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丨  gablogo.png关爱版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发布者:小白楼街道办事处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1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小白楼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积极践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将全街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现将我街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严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小白楼街道党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党工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3班子会2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和问题

2.坚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健全《小白楼街“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对于街道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共对335项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共计提供法律服务34次,涉及复议1件、合同协议审核20件、法律支持7次、诉讼6件。

3.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

截至目前,小白楼街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学习14次,街领导班子撰写学习体会、交流研讨材料154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42次,撰写体会840篇。2021年8月12日,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提高了基层法治建设观念,夯实了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每件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促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公正。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组织新增6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岗前培训考试,通过率达100%。强化基层行政主体职责履行,2021年以来小白楼街综合执法大队累计开展占路经营治理等行政检查8160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8件,罚款4.23万元。

5.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能力建设。

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长效化,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制定《小白楼街道办事处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十项措施>的暂行办法》,2021年,涉及行政诉讼案件5起,均由街道办事处领导出庭,在行政诉讼中,街道能够自觉接受行政监督,配合法院审判活动,尊重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落实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司法建议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1.加强为民服务窗口建设。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不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窗口服务基本文明用语、窗口服务制度及服务要求。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对办事群众能够做到不推脱、不推诿,耐心解答,负责到底。全年综合窗口累计接待群众5300余人,十类困难群体认定141人,安置141人(含安置到服务型岗位就业41人)其中“零就业家庭”33人,安置33人,确保了就业动态为零;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3131人次,金额451万元;经审核对符合城居医保报销政策78人,录入报销药费65.99万元;为410名居民办理城居医保参保手续。

2.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组织街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规范性。按照要求,依法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全面梳理。提高信息质量,确保统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2021年小白楼街依法主动公开信息18项,依申请公开信息6项。

3.自觉接受制约和监督。

把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司法监督等作为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21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5件。回复天津高法司法建议书1份,回复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3份。同时,我街严格“一叫就到,提锅上灶”机制,依托“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管理平台和为民服务平台及时处理市民热线反映的问题,街道二级平台办结案卷887件。各社区网格员上报案卷6661件,战区呼叫11件,吹哨报到案卷26件。

4.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矛盾排查和研判力度,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参与矛盾调解,为街道决策提供法律支持,依法依规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发挥矛调中心作用,在矛盾形成初期及时运用法律介入化解纠纷,2021年累计接待调解89件纠纷,其中街矛调中心调解2件,司法所调解87件,确保街道社区和谐稳定。

二、下一步打算

1.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

2.努力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发挥全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各种行政行为,努力打造优秀基层法治政府。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02214

               和平区人民政府小白楼街道办事处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