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丨  gablogo.png关爱版

小白楼街2020年行政执法 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6    发布者:小白楼街道办事处


2020年,小白楼街组织执法队结合辖区道路市容秩序管理的状况,全体队员在日常工作当中,从精细化管理入手,深入强化行政执法,下大力气解决重点、难点以及热点问题,不断推进日常道路秩序的管理、重点任务保障以及各类违章案件的查处。

一、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为提高综合执法工作效率,使执法管理更加贴近群众,小白楼大队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着力解决辖区内重点、难点以及热点问题,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举报、投诉、电话中反应的各类违法违章现象,坚持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深受百姓的欢迎和赞许。大队设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全年接8890信访投诉件共计700余件,按照接件、处理、回访、回复的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诉件,做到件件回复,事事落实。按照要求,小白楼街在服务大厅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小白楼大队派出队员联合公安等其他部门同志接待上访群众,认真倾听、记录,积极协调各部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小白楼街执法大队在执法工作中坚持文明执法和严格纠违相结合、对辖区内的各条路段实行长效细化管理,全年共清理占路经营10339次,规范报亭132次,清理乱贴乱画13896处,条幅、布幔、彩虹门223个,灯箱广告牌816个。处理违法案件80件,罚款2.655万元(其中一般程序13起,罚款2.32万元;简易程序67起,0.335万元)。

1.结合疫情防控,做好违法散养家禽家畜、贩卖野生动物执法工作。依据《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绿化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对居民社区、市场周边、临时占路市场、背街里巷、各类在建工地生活区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于发现的违法散养家禽家畜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上限处罚。同时各单位加强街面巡查,在工作中发现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等情况,及时向市森林公安局进行举报。

2.突出重点区域,严格执法破解难点问题。一是针对大戏院周边夜间经营严重问题。执法队召开专题班子会,研究探讨治理方案,,调整勤务时间为晚9:00--24:00,调派骨干队员及协勤队员组成夜间专项治理组,提高夜间治理力度,与日间执法形成无缝衔接,对大戏院周边开展突击治理,对违法相对人进行严格批评教育,对违法占路摆卖的摊贩进行严格管理,暂扣经营用车20余辆。二是针对五号地部分居民就民生、环保、扰民、摆卖等问题。通过一周集中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对五号地地区开展集中清整。执法队出动执法队员70余人次,执法车辆28部次,对五号地摊贩、外摆、信息牌、张贴等违法行为进行突击清理,严格执罚,共暂扣摊贩8处,规范外摆20余处,暂扣信息牌30余块,清除张贴30余处,拆除灯箱5个。三是针对哈尔滨道周边存在商户外摆问题。组织队员加班加点针对哈尔滨道、吉林路、赤峰道等问题容易出现反复的重点道路开展集中清理。由街道副主任现场指挥,队长、教导员亲自带队,出动执法车辆4部,执法队员20人,集中清理活动秉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对道路沿线各类违法违章现象进行严格执罚。集中清理共治理水果店5户,规范商家15户,清理占车位用堆15个,清理外摆物品3车,拆除私装地锁8个,治理外摆灯箱2个。四是针对校园及考点周边占路经营及店外经营、擅自设置布标幔帐、非法张贴发放小广告以及可能影响考试的噪音等违法违章问题。强化执法管理,确保为考生创造良好的道路环境秩序。同时,警惕和关注各类突发事件,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执法工作,高标准开展好高考道路秩序保障工作。

3. 加大执法力度,对新建违法建设和相关违法行为零容忍。一是圆满完成五年治违计划,对新建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如,综合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解放北路143号有人正在搭建违法建设,违章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查取证,对正在施工的相对人进行劝导,执法人员告知相对人搭建厨房属于违法建设,严重影响小区的环境,也对邻居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经过反复做其思想工作,相对人终于同意29日下午将此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二是街执法队巡视中发现河北路与保定道交口的国家电网公司将院外和平区园林养护管理的绿地内植物进行了破坏。违章组立即依法针对此事进行查处。约谈相对人,在实施该行为之前未经过市容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未取得许可证件。队员向相对人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行为违反了《天津市绿化条例》第五十一条、《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六十五条之规定,属于破坏花草树木,导致花草树木死亡,根据法律法规,处以罚款4000元。

4.做好执法保障,加强环保、共享单车治理。一是街执法队约谈青桔、哈、美团三个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对上级督查督办的案件、领导活动路线、占压盲道及绿地的单车、影响居民出行的单车,各公司在接件后必须迅速组织清理。建议单车公司减少单车投放量,特别是朗香街周边、南京路地铁站周边、天河城周边、解放桥周边、海信广场周边等重点地区;增加人力、加强巡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负责违章处罚的队长向单车公司负责人讲解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处罚依据,要求单车公司拿出治理措施,确保城市道路环境秩序。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小白楼街执法队积极响应《应急预案》,按照职责要求,每日加派执法队员,加强全辖区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辖区餐饮油烟、非法无照流动餐车、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运输撒漏等问题的执法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同时,做好各项执法工作记录,按照要求登记环保执法台账,按时报送执法进度。共出动执法队员31人次,巡查道路 51条,发现问题13个,解决问题13个。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面对这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1、综合执法部门在日常的管理中缺少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单打独斗的局面未能改变。欠缺和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2、执法工作任务较重,执法队老龄化问题相对严重。

四、整改措施

加强与各科室、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协同配合,提高执法效率。建议增加执法队员,进而优化年龄结构,强化执法力量。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

                                                    20211月15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