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南营门街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31    发布者:南营门街道办事处

南营门街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精神,我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和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

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难点,把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1、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注重加强街道各级干部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一是将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暂行办法》、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中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规定,作为街道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街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法制办安排的多期依法行政专题集中培训,为街道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同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每年不少于40学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管理规范。三是落实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制度和要求。配齐配强科室工作人员,保障街道依法行政人员履行职责到位。为更好适应依法行政考核暨行政监管、效能绩效考评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街道综合执法各项工作,通过科学调配,充实了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专业人员,保证了实时对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和行政执法案件的录入、监督和考核。

3、大力开展街道行政执法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居民社区专项整治。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区属机关、执法队员、公安民警、社区居委会、保洁队、群众义务监督员、楼门党员依法开展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累计出动12050人次,动用机动车735辆,电动车2705辆。拆除小区汽车地锁、地桩685处。清理卫生死角脏乱点位3388处,清理废旧自行车1390辆,清理非法小广告6079处,清理暴露垃圾867处,共计2001 吨,清运工程渣土5406吨,拆除违章建筑93处760 平方米。

二是开展拆除私装地锁专项整治。以国家卫生城区复审、达标社区创建为契机,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大力组织开展拆除私装地锁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社区内私装地锁与前期相比已经大幅减少。全街共拆除私装地锁、地桩685处。

三是开展工程渣土专项整治。由于南营门地区老旧楼房集中,又是重点学区片,房屋交易频繁,装修产生的工程渣土比较多。街领导经常进行巡查,工程渣土是否及时清运是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各个社区网格员加强巡查,一方面要求居民规范装修,对工程渣土进行苫盖,同时,及时联系街道保洁队进行清理。南营门地区工程渣土得到及时快速清运,工程渣土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清运工程渣土5406吨。

四是开展乱贴乱画专项整治。乱贴乱画是市容环境治理中经常反复出现的顽疾,南营门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街道主要领导把治理乱贴乱画作为地区市容环境的一个主要任务来抓落实,召开城管工作会必“讲”,组织集中整治必须“清”,下社区检查必“查”。二是舍得投入,资金到位。街道每月都投入一定资金购置自喷漆、涂料发给社区用于覆盖乱涂画、乱喷涂的小广告。三是落实长效,机制到位。每月组织各个社区卫生主任分别对全街10个社区进行环境卫生评比检查考核,主要涉及居民区甬路卫生、工程渣土和废弃料清理、小区内小广告、吊挂清理等内容。截至目前,全街清理各类非法小广告6079处,极大改善了社区环境。

五是开展乱堆乱放专项整治。各社区继续坚持每天至少半天的清理乱堆乱放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对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的参与意识,更好地发挥社区的监督作用,把社区乱堆乱放专项治理工作与消除防火安全隐患相结合,与群众来信来访相结合,与完善市容环境长效管理相结合,与“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相结合,集中时间、人力清整社区楼内外乱堆乱放。然后各社区实时上报清理的具体情况,内容包括清整时间、地点、人员、数量、对比照片等。各社区之间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互帮互助机制,这样不仅增加了清理的人员规模,壮大了声势,同时保证了清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配合乱堆乱放专项清整工作,在执法队与各社区之间建立快速的联系渠道,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执法大队、公共管理办公室做好乱堆乱放专项清整指导帮助,保洁队做好车辆保障。截至目前,清理卫生死角脏乱点位3388处,废旧自行车1390辆。

四是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转顺畅。进一步加强街道综合执法各项工作,通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时对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和行政执法案件情况进行监督。2019年筛选、整理、录入执法监督平台的各类行政执法检查信息131件,内容涉及地区违法建筑的拆除,非法占路的治理,道路、社区乱堆乱放的集中清理等街道综合执法589项职权,履职率达81%。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落实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街道法制机构和专业从事法制工作的人员力量还需要不断壮大补充,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还有待于不断完善,距离实现“规范执法、严格执法、高效执法”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缺位和执法力量不足的情况。南营门街违法占路经营相对集中,执法工作中存在综合治理市容环境秩序清理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一线执法队员严重短缺的情况。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推动工作,切实协调沟通,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整改。

二是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充实街道综合执法监督人员队伍,努力发挥日常行政执法监督的作用,强化依法行政领导责任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三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抓实街道干部网上学法,积极组织街道各级干部和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四是继续做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围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把普法与执法紧密结合起来,将法治宣传体现在执法办案环节中,向居民群众和执法对象进行法律宣传,减少执法阻力,巩固执法成果,使普法工作不断有序开展。通过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利用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发挥好普法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法治进社区等各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南营门街道办事处

2019年10月31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