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0    发布者: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落实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区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党组书记牵头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定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一)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与区发展改革委的协同配合,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任务的落实落地,认真审核并及时印发《和平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平区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同时,将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考量因素,提高行政行为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区政府办公室主动配合区法制部门起草《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认真审核把关发文程序,及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印发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另外,针对所有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配合法制部门按照要求组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截目前,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被通报的情况,或者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况,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

(三)重大行政决策方面

对提交区政府党组会、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区政府办公室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是否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是否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程序,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交区政府常务会或全体会议讨论,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合规。

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重点做好区政府党组会、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重大行政决策的会议记录、材料整理、归档立卷等基础性工作,实现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方面

区政府办公室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截至2019115日,共承办市级、区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56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0件、市政协提案11件,无一退件;区人大代表建议128件、区政协提案207件,除2件区政协闭会提案尚处办复期限内,其余354件建议提案均已办复完毕,办复满意率为100%

此外,区政府办公室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共答复7位申请人22次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回应申请人的诉求;对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依申请公开了7人次有关信息

(五)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

区政府办公室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落实《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组织区政府领导同志和全体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重点法律法规等内容,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意识。同时,在区政府常务会前安排集体学习《天津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邀请专家解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以下两方面不足:

一是舆论宣传力度不够大领导班子成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没有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宣讲抓得不严不实,法制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共创共建氛围不够浓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思想不够重视,主动参与创建的意识不强,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不足,没有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经过认真研究和深入分析,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高二是主体责任不实,对区政府办公室承担的任务指标没有细化分解到具体科室、具体人,责任分工不够清晰明确;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囿于固有观念,存在思维定式,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缺乏创新思路,对于做好宣传宣讲和教育工作缺少突破性的招法。

三、下步的计划与安排

区政府办公室将以此次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认真梳理2019年度的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继续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抓紧抓实新一年度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创新工作成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2020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当中,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推动落实,切实完成好各项任务指标。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的议事范围,深入分析任务指标,认真研究落实举措,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统筹解决难点问题,高质量抓好顶层设计和督促落实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大日常督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同时,针对重点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学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增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做好表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形式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