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区政府办公室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具体抓,组织责任科室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落实措施,认真研究部署年度目标任务,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贯彻到区政府办公室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区政府机关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年初安排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半年听取一次工作进度汇报,年底前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督促指导党组书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专题内容,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同时,建立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配合完成向区政府党组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开展集体学法等重点工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集中攻坚专项行动42条常见问题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有力有序推动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区政府机关党组安排专题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汇编》等重要法律法规,结合具体案例进行集体学法,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落实落细《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重要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五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从严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保证重大事项均提交集体讨论和决定,区政府机关党组共召开20余次会议,研究审议三重一大事项100余项。同时,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重点做好区政府机关党组会、区政府办公室全体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材料整理、归档立卷等基础性工作,实现决策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六是规范文件管理。针对所有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配合法制部门按照要求,组织各责任部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来,区政府办公室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被通报,或者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者撤销,以及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等情况。

七是自觉接受监督。承办国家级、市级、区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32件,其中全国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8件、市政协提案8件,无一退件;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19件、区政协提案196件,均已办复完毕,办复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同时,以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为依据,逐一梳理职责事项,明确事项名称、法定依据、实施机构、职责边界、运行流程、运行要件、职责事项和监督方式等内容,编制完成职责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在和平区政务网站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八是深化政务公开。切实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及时答复申请人信息公开的申请,依法依规回应申请人的诉求,办理对区政府及政府办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4件,指导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余条;编制完成和平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同时,督促指导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在政务网站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0年,区政府办公室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以下两方面不足:

一是舆论宣传力度不够大。领导班子成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发挥不够充分,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共创共建氛围不够浓。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主动参与创建的意识不强,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不足,没有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当中,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推动落实,切实完成好各项任务指标。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分析任务指标,认真研究落实举措,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统筹解决难点问题,高质量抓好顶层设计和督促落实。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大日常督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同时,针对重点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安排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将学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增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特此报告。

                                       和平区政府办公室     

                                  2021112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