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0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和平区政府办公室: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对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一贯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细目》,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和《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和平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8条。

(一)组织领导及队伍建设情况

1.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

2.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我局积极派员参加政府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并按要求进行及时贯彻落实。指定专职信息员,通过会议培训等手段,不断提高信息员业务素质。通过学习培训,明确了目标任务,深化了思想认识,提高了业务素质,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制定工作方案。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制订了《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细目》,明确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和主管部门,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积极主动地进行信息清理、审核和录入工作。在信息形成或者公文制作过程中增加公开方式审查程序。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2.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与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及途径

1.信息公开内容

根据有关制度规定,我局公开信息内容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文化发展战略、计划;大型活动信息等。

2.信息公开途径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途径,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以单位公示类载体为基础开展信息公开建设。我局十分注重完善公示类载体建设,主要是公开栏、办事程序图、意见箱等公开设施。政务公开栏公开内容包括: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办事指南等,以及局机关科(室)职责、公开承诺、人员职责分工等信息与内容;此外还设置了办事程序图、办公楼平面示意图及群众意见箱等,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2)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我局将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计划总结、工作动态、部门文件等,对每个信息资料进行不定期更新,特别是个人及组织可以通过网上下载各类文化行政许可项目表格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缩短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高效地向群众公开我局开展活动的情况,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对政府网站群众来信栏目,我们更是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对群众反映与投诉的问题,落实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及时调查、核实与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编制、及时更新指南和目录,明确工作程序,利用本行政机关或政务中心办证大厅窗口等场所受理申请,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所有申请无收费情况。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存在问题

1.人员力量薄弱。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有些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还不够严密。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还不够扎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虽然制定出台,但执行、监督力度仍不够,部分需要公开的信息没有做到公开。

3.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不够全面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单一,只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转发上级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的批复,且和其他公开形式衔接不够。

三、改进措施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加大力度,充实内容。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保密审查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

()加强建设,提升水平。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补充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确保各类公开信息及时、准确。                       



2019110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