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人民政府:

 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努力推进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形成“创建一流、敢于担当、崇廉尚实、以军为本”的工作特色,切实担当起拱卫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委统揽绝对领导。我局党委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建设,着力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成立了以书记、局长徐慧兰为第一责任人,副局长董峰、吴学军为副组长,优抚安置科为主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召开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析研究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高标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全年认真履职,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二是强化忠诚担当,全面提高工作队伍素质水平。局党委着重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着力发挥相关业务科室职能,全面抓好岗位业务培训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对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的学习,重点开展退役军人系统法治培训月活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退役军人依法行政工作队伍。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目前,执法证件持有人数2持证率100%。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扎实筑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我局高度重视行政给付项目资金的发放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人员对重点的一次性抚恤金与残疾抚恤金的给付、定期抚恤金和定期补助金的给付、残疾军人护理费的给付、烈士褒扬金的给付等进行了全面的监督和核查。召开由各街优抚、服务站相关工作人员会议,对发放程序、兑现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了2次自查。2020年,我区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74人、伤残人员487人、170户义务兵家庭等抚恤补助优待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发放资金无一差错,全部过程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逐级审核审批和公示公开制度。

四是强化制度监管,打造规范有序的法治制度体系。我局坚持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全力构建法治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规章制度》,研究制定了《和平区军队退役人员大病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结合开展“一制三化”任务要求,对区级公共服务事项,针对材料要件、法定办结时限、办理流程等,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在坚持年度预算、分级管理、专款专用、严格监督、责任到位的工作原则下,严格执法监督,细化审批流程、建立发放台账,真正做到资金发放足额、及时到位,实现“应补尽补”。

五是强化思想引导,提升依法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学法和宣传法规的浓厚氛围以活动为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在局微信公众号宣传《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政策法规全面梳理法定执法事项,修改完善责任清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局里聘请法律顾问1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形成行政执法监督和检查监督等协作机制,为开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良好开端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日趋规范化,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相关工作保密要求较高,对公开公示制度的相关要求无法全部完成。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开展常态化学法用法知识培训,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保护人,形成事事有制度、人人守规矩的良好执法生态。

                       

         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13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