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商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5    发布者:和平区商务局

和平区商务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区人民政府:

2023年,区商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任务,在做好营商环境工作基础上的,积极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现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主体名称和数量情况

本单位具有行政执法主体1个: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

(二)执法力量投入情况

本单位2023年度新增执法人员3名,通过年度执法证年检注册培训考试13人,目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13人。

(三)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本年度我局拓宽执法思路,将我局全部职权纳入执法计划,制定和平区商务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补足以往执法事项较为集中的工作空白。重新梳理并制定各项职权监管对象名录库,进一步明确执法对象范围。年内完成单部门抽查任务8项,联合多部门抽查任务5项。全年达到职权覆盖率100%,执法人员履职率100%。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执促改督促我区商务行业企业规范经营,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百姓满意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执法过程中,与当事人进行充分的交流,通过宣传法律法规,使当事人知法守法敬法,达到法制宣传教育的目的。

三是开展专项燃气检查。成立燃气安全工作专班,全员参加现场排查,联合城管、消防、市场等行业监管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一同深入餐饮商户,针对“问题气、问题瓶、问题灶阀、问题软管”等燃气安全领域重点点位进行严格检查,联合检查组现场填写专项检查系统,告知责任人限期整改并提出整改建议。

(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的办理情况

2023年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职权履职上有了一定突破,但是在具体执法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执法力量与执法任务配比失衡,因我局执法人员需兼顾科室工作,对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有一定制约;二是执法难度大,由于商务行政执法相关法规制度范围广、情况负责,部分职能与其他部门交叉、职责范围与执法边界规定也不够明晰,因此执法操作困难、执法效果不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落实执法装备配备,使执法队伍在硬件设施上能满足执法需求。继续充实执法队伍成员,对在岗执法人员开展全面、系统的行政执法与商务行政执法实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能力。

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指导联系,细化自由裁量基准,依法履责。加强与市局的联系,进一步对现有执法依据中的规章进行逐一清理鉴别,明晰并细化我局法定职责,在执法实践中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理顺与不同执法部门间衔接,有效维护商务行政管理秩序,维护商务行政执法权威。

                                和平区商务局

                                 2023年12月11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