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



区委、区人民政府:

2020年是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的实现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局在统筹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和平区关于依法治区的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本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规范严明行政执法,持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修订完善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细化了本局“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细则。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结合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复工复产等年内重点工作,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局办公室作为法制科,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完善本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促进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开展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强化法治意识结合国家和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带队赴各相关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带头学法用法,监督集体学法;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机关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三)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注重机关制度建设,结合机关建设工作实际,对照相关法律,修订完善了《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机关建设和普法规划相关内容;积极推进相关专项工作细则的制定和修订。落实《和平区商务局关于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细则(试行)》提高机关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和完整性、公正性。坚持推进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加强对文件合法合规性的审查,提高全局法律审核工作的专业性。制定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试行)

(四)规范严明行政执法全过程

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逐步提高执法事项覆盖率。一方面,依据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举报案件转办单和8890便民服务平台转办案件,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对区域内执法对象进行抽查,提高企业遵法守法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年内,共开展商务领域行政执法40次,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点针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方面,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区内零售、住餐、居民服务业的部分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及管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年内对1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机关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明确机关法制审核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加强法治专兼职人员的培养,在年度招录公务员工作中,增加对有法律专业背景人员的招录条件设置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年内新增1名行政执法人员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两级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

)加强机关法治宣传教育

注重加强机关普法工作。坚持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加强对局党组中心组和全体机关干部的普法教育。年内,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全局干部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结合“以案释法”制度,邀请机关法律顾问对全体执法人员围绕宪法民法典进行普法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与商务工作和商务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普通话推广周、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先后组织学习网络安全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结合区内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关于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统计以及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

二、存在的不足之处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局在依法行政和执法等工作中的尚存在一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法治理念、法治能力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能够坚持文明、公正的价值取向,努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但对于严格执法的尺度把握需要进一步研究

二是随着群众建议投诉举报渠道的不断拓宽以及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8890便民服务专线平台、政民零距离等多个平台日均受理案件数量不断提升。受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条件所限,执法工作重心多以处理投诉举报案件为主,对群众未投诉领域的主动执法方面还有所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第一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区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和市、区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观念,严格落实执法和普法责任,持续推进机关法治政府建设

是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不断健全机关工作规则、工作细则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推进实施。将宪法、民法典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好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干部两个层面的法治学习教育。制定并实施好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本局涉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事项。按要求做好报告和公开。

二是加强商务法治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市商务局法制机构、区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结合本局相关业务工作,推进对相应商务行政法规、规章条款的研究;加强机关文件的法制审核。组织局法律顾问等专业法律人员有针对性地对商务领域专业法律知识进行普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充实本局法治工作力量。

三是加强商务行政执法工作。细化年度执法工作计划,以美容美发、商业特许经营、成品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多行业多种经营行为为基础,合理安排执法力量,适度提高执法频次;坚持主动执法与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执法两手抓,不断强化执法担当作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通过执法推动普法。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依法对个案进行处理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对同行业企业或同类型事项的执法检查,兼顾执法与“回头看”,强化事后监管,防止问题回弹。

特此报告。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