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2    发布者:和平区审计局

和平区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努力建设法治诚信服务型审计部门,审计监督工作取得了成效,努力为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年度项目计划

作为审计机关,我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严格遵照法律程序开展审计,坚持凡审必严、审深审透,当好经济运行“卫士”和财政资金“守护者”。

2020年,举国上下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坚持“两不误”原则,顺利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区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充分体现审计在重大政策落实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为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双赢贡献了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开展了审计问题整改三年回头看行动,进一步督促整改到位,取得较好效果。

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审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认真落实重点政务目标,强化审计监督。2020年度我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1个,其中:完成预算执行审计1个,投资审计8个(包含22019年结转项目),经济责任审计9个,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项目13个。查出违规资金14.8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1679.93万元。

(二)始终加强依法审计

1.我局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遵循《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中规定的依申请公开的原则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依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行为,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规定区别情况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

3.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自由量裁权细化执行标准,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区别情况采取必要的行政处罚。十九大以来没有发生行政处罚措施。

4.实行审计案卷评查制度。我局每年组织一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案卷质量检查,并接受天津市审计局的审计质量抽查评选活动。

5.我局制定了《和平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对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分级质量控制。审计案卷分别要经过主审、审计组长、科室负责人进行分级复核,报法制科进行审理,最终由业务会议审定。法制审核执行率达100%。

6.我局执法人员能依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档案规范、材料齐全,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审验工作。

7.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局已给各业务科室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要求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的各个阶段,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要求各业务科室按年度按项目分类妥善保管执法音像。

8.我局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制度。十九大以来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无法实现全程记录。由于审计工作时间跨度较长,不适宜执法记录仪的全过程记录,只能选择重要时点、重要环节进行记录。

(二)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与担负的工作不相适应。在新形势下,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将很多事项陆续纳入审计范畴,审计人员对各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相关行业专业技能不足,难免存在有疏漏或标准把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三、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1. 强化大数据的综合运用,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辅助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2. 进一步加强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确保在关键环节记录完整。

  3. 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素质,丰富专业培训内容向多领域扩展,增加培训次数,创新培训方式。及时学习新更新法律法规,辅助审计工作。

                                                        和平区审计局

                                                        2021年1月12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