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发布者:和平区审计局


天津市和平区审计局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0年是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的实现之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市审计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市审计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形成重点任务清单,并组织中心组、全局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的相关专题学习。在推动实际工作中,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有谋划有重点,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制定并定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同时,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我局干部法律知识培训,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我局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作为审计机关,我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严格遵照法律程序开展审计,坚持凡审必严、审深审透,当好经济运行“卫士”和财政资金“守护者”。

我局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作为必审事项,纳入2020年度全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截至目前,未发现我区存在违反自然资源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管理规定的问题。

我局依托大数据审计,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今年因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平区审计局努力克服人员紧任务重的困难,由局党政负责亲自挂帅,率领8名审计干部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工作。此次审计主要采用以远程审计为主,现场审计为辅的新模式,有机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点对预算执行、项目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管理等8个重点事项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并细化审计措施,统筹资源,提高质效,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全覆盖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部门决算报表填报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已要求相关单位按照《天津市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加强部门决算管理,认真审核会计核算资料和有关文件,保证决算报表填报真实、准确、完整。

根据审计署、市审计局统一部署,我局扎实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我局认真学习了审计署、市审计局制定的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我局严格落实审计署、市审计局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完成好这次专项审计的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检查新增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瞪大眼睛做好监督,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

作为审计机关,我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严格遵照法律程序开展审计,坚持凡审必严、审深审透,当好经济运行“卫士”和财政资金“守护者”。

2020年,举国上下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坚持“两不误”原则,顺利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区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充分体现审计在重大政策落实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为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双赢”贡献了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开展了审计问题整改三年回头看行动,进一步督促整改到位,取得较好效果。

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审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认真落实重点政务目标,强化审计监督。2020年度我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1个,其中:完成预算执行审计1个,投资审计8个(包含22019年结转项目),经济责任审计9个,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项目13个。查出违规资金14.8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1679.93万元。

(三)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一是我局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推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加强审前公示,规范审中公示,推动审后公示,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在推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严格执行审计署制定的统一审计业务文书模板,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计业务文书体系,逐步扩大审计业务文书和相关资料电子化范围,实现审计监督全过程留痕管理。同时,我局已为全局各业务科室配备16台执法记录仪,要求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的各个阶段,对审计中遇到的重要审计内容和谈话活动等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并按年度按项目分类妥善保管执法音像,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推行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局法制科对每一个审计案卷进行法制审核,同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案卷进行审议,召开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共同出席的会商会对审计定责进行研究,最终出具审计报告。截至目前,我局已完成法制审核的审计项目13个,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100%,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局加强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审计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今年我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认真组织审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审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开展《民法典》《档案法》等法规学习,做好网络安全、保密法治教育。截至目前我局全员已完成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达100%

(四)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2020年,按照区委关于清理党内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我局对涉及到的文件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排查,共涉及到我局文件共2件。经局党组认真研究,报经区领导同意后,《关于印发〈和平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的通知》(津和党办〔201332号)废止,《印发〈和平区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和党办〔201729号)继续有效。

(五)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出我局干部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一是领导班子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二是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等重点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三是运用我局微信公众号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灵活生动的优势,将线上宣传和线下学习有机融合起来。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全局审计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民法典》蕴含的人民意愿和法治精神,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本领,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无法实现全程记录。由于审计工作时间跨度较长,不适宜执法记录仪的全过程记录,只能选择重要时点、重要环节进行记录。

(二)业务技能不能适应当前审计工作新要求,专业结构失衡,审计复合型人才紧缺,影响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审计理念落后,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国家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内容涉及广泛,要求对国家政策把握更深更透,在这方面,我们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我局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和平夜话”,大力推动民法典进社区,推动民法典宣传进基层、全覆盖。

(二)改进方法,提高覆盖面。坚持依法审计,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全力统筹好项目计划任务,对审计对象进行梳理分析、归纳汇总,根据项目重要程度和具体情况,统筹安排、科学实施,逐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联网实时审计,总结推广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数据利用价值,为提升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规范创新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强化审计人员全局意识,提高审计人员运用现代审计手段的能力,努力提升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鼓励、支持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特此报告。        

2021年1月12日

(联系人:李娜  联系电话:23196037)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