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关于加强和平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03    发布者:和平区市场监管局

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

2023年6月21日晚20时40分许,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令人痛心,教训深刻。要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当前正值端午假期,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近期有关部门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排查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和平区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按照我局2023年5月22日印发的《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方案》(津和市场监管局字〔2023〕67号)以及2023年5月11日印发的《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津和市场监管局字〔2023〕61号)的任务安排,全面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排查工作,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二、各使用单位要按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见附件)的相关规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依法配备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明确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岗位职责,认真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我局将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对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安全总监、安全员责任落实情况,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立案处罚、情况通报、警示约谈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各使用单位要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委任书于2023年7月31日前提交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附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docx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29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