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警示函

发布日期:2023-03-17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相关单位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和市安委会通报了多起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市安委会和区安委会部署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现将近期典型事故相关情况函告如下:

12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起重机械一般事故造成2人死亡。经了解事发公司门座起重机吊运高盘木至指定位置落地后2名司索乘坐高空作业车完成解索高盘木被起升收索的索具挂倒高空作业车被砸倒2名司索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115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兰溪墩头制刷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场内专用机动车辆一般事故造成1人死亡。经了解仓库一名装卸工自行操作叉车搬运货物当叉车行至厂房侧面道路时因货叉堆垛过高遮挡视线与同向行走的一名员工相撞并碾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124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四川宝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客运索道一般事故造成49人受困。经了解彭州市太阳湾索道突发停车站内人员两次重启后无效启动辅机但辅机电阻过热故障报警无法启动立即启动预案开展垂直救援125日完成全部被困人员救援。

以上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不高,相关管理人员安全知识缺乏,企业应急处置力度不强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坚决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感。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主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狠抓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及时研判风险,坚持长效治理。要在风险排查上再深入,切实吸取上述事故教训,主动研判、精准辨识本企业安全风险变化,落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全力以赴打好安全防范攻坚战。

三、加强隐患排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单位要结合管理实际,加强本单位的隐患排查,特别要针对复工复产的实际特点,同时,既要把重点放在,更要把重点放在,要对重点点位、隐患多发点位、易忽略的点位、隐患整改后的点位开展反复性的检查排查,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务必做到查早治小,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

、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各单位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演练,不断提高本单位干部职工安全素养。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普及安全文化,增强避险自救能力,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望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单位主体责任,精准研判本企业安全风险,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3

    (联系人:欧阳勰;联系电话:58320179

    (此件主动公开)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