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人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8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委、区政府: 

自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以来,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学法用法、落实普法责任,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良好。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深化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站位。把学习贯穿推进法治建设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党委书记职责,组织局党委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把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同时加强劳动法规、保密、财务、人事、信息宣传等制度的学习贯彻,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在全局内形成了高位推动,高标准推进的良好态势,领导干部法治观念不断提升。

2.发挥核心作用,全面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严格依法选人用人,注重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规守纪、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行政能力强的干部,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

3.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人社系统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化社会治理体系,依法全面履行人社职能、完善依法行政法规制度体系、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机关建设,法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定期向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传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完成日常案件录入及数据报送工作,录入率达100%;对“双随机”检查进行事前和事后公示,结合“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公开)工作要求,在和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示随机抽查项目清单及检查结果;做好“双公示”工作,按照“信用天津”建设要求,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包括:违法事实、处罚对象、处罚依据、处罚类型、处罚标准等内容。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对所受理案件笔录、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推行音像记录,对涉及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听证、送达等行政执法过程做到执法记录仪全记录;对于案件调查配备专门的询问室,全程监控录音录像。

3.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法制审核职责部门为我局行政办公室,配备有兼职法制审核人员1名。

(三)依法全面履行执法职能

2021年,我局开展跨领域部门联合执法工作,联合公安和平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打击传销工作,共出动检查人员20人次,检查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及其他用人单位16家,共涉及职工400人,获得人社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通报的《202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进一步做好企业劳动用工诚信建设,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依法向社会予以公布,对用人单位实行分类管理,引导用人单位诚信为本,规范劳动用工,对劳动用工进行科学精细化管理,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配合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对我区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建立重大疑难案件讨论制度,对涉及金额较大、人数较多、办理难度大的欠薪案件,采取区领导包案制,根治“疑难杂症”。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明确各个环节的流程和时限,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保证及时答辩、及时报送季度、年度行政复议诉讼数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对行政机关负责人确实无法出席的行政诉讼案件指派熟悉情况和具备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和律师代理应诉。

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以案举法,针对部分企业的裁决、结合案例,引导和帮助其改进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促进了企业用工行为的规范化,减少了因企业管理不规范,管理失误引发的争议。

(五)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开展政策主体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经办谁普法”原则,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开展面向各类对象的普法宣传。举办政策宣讲会,宣传《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企业依法用工的责任意识,提升劳动者维权意识与能力。共发放材料400余份,进行了现场咨询主题活动,接待现场咨询劳动者100余人次。加强本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学习,将法制课程普及到日常学习教育中,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法宣在线答题活动,并设置专职人员管理我局学法平台,督促干部职工合理安排时间,开展网上在线学法用法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参加法宣在线学法平台的各类学法考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入。目前存在学习上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推进强度尚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需提升。

二是执法队伍标准化、法制化水平有待提高,在业务学习、精细办案、制度完善方面还需要加强。

三是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偏于柔性执法,基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需要,存在执法惩戒力度不够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落实根治欠薪工作,切实抓好《条例》贯彻实施,不断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落实社会公布。严厉查处恶意欠薪企业,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处罚一批、公示一批,对符合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做到应列尽列、及时列入,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不想欠、不敢欠、不能欠”的零欠薪环境。

二是加大劳动争议预防力度,对辖区内用工单位做好劳动政策的宣传咨询服务,引导企业负责人规范合法用工,避免企业发生违法行为。同时将日常巡查与宣传相结合,按照建筑领域和非建筑领域两条主线,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与能力。

三是加强各区交流学习,下半年我局将着重向案件办理优秀区学习经验,加强内部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互相切磋学习,提升整体办案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


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28

送:区委依法治区办

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28日印发

7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