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2017-2022年)

发布日期:2022-11-10    发布者:和平区教育局

按照教育部关于《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7〕7号)《天津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意见(2017-2020年)》等文件精神,和平区结合区情实际,科学规划、积极部署,紧紧围绕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扎实推进督导评估工作,如期完成2017—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做好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津教督导室〔2022〕5号)要求,对照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的幼儿园名单,严格确定本周期督导评估的园所范围。和平区共有各类型幼儿园3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2所(含行业园4所),民办幼儿园19所。在园幼儿6868人,其中公办幼儿园4272人,民办幼儿园2596人。

和平区教育局制定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规划,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重点突破。2017年11月,在和平区第五幼儿园召开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部署会,标志着我区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工作正式启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第三方评估,组建由市、区知名幼教专家组成的督导评估团队,面向各类型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不同层级的培训,严格按照园所自评、系统上传、实地核查、平台督评、结果反馈、整改落实六个环节的要求,开展评估工作。督导评估的方式主要是现场核查、问卷座谈、资料查阅和数据分析,内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五个方面。每年都对上一年开展督导评估的幼儿园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反馈意见落实,不断提升办园质量。截止到2022年10月,本轮31所幼儿园全部完成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二、和平区幼儿园办园行为总体情况

自2017年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以来,各园所围绕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五大方面,边自查边整改,从软件建设到硬件提升、从内部管理到教育实践、从环境创设到课程设置,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办园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园所依法办园的意识增强,依据《天津市幼儿园保教设备装备标准(试行)》要求,配齐配好各类保教设施,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添置了大量玩教具,为幼儿游戏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二是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的规定,严格控制班级规模和班额数。三是各个园所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幼儿活动区的数量和材料,更加关注低结构材料的投放。四是因地制宜科学安排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充分利用现有场地,为幼儿创设丰富的设施环境,在数量上、功能上都有大幅改善。五是办园证件齐全有效,有必备办园资金和稳定经费来源,能够保障正常运转。

(二)安全卫生进一步强化。一是高度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健全房屋、设备、消防、交通、食品等各项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制度,相关预案齐全规范,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纳入日常卫生管理中。二是结合幼儿认知特点在班级饮水机旁设计了标识,明确饮用水检测时间、幼儿饮水量。三是认真执行教职工入职前、幼儿入园前体检和幼儿晨、午检制度,每年对幼儿进行体检,建立幼儿健康档案,及时向家长反馈幼儿健康状况。四是高度关注幼儿食品安全,严格贯彻《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定带量食谱,每周更换,每季度进行幼儿膳食营养调查,不断优化膳食结构。五是要求教职工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和防范、避险、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结合实际开展幼儿安全教育;幼儿居家时,利用线上开展家庭中的安全教育活动,引领家长科学育儿。

(三)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从实际出发,建立合理的幼儿四季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引导民办幼儿园关注幼儿的自主游戏、户外活动、三餐间隔和午睡时间,幼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二是深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三是制定幼小衔接工作方案,做好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区教育局录制的《回归儿童立场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主题视频,入选教育部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月优秀案例,并在全国范围内作为推选出的四个“地方进展”的典型案例之一进行推广。四是规范创设幼儿园区角,各园加强对幼儿游戏的研究,让游戏成为幼儿在园的基本活动。五是引领教师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注重幼儿直接经验的获得,幼儿行为习惯不断优化。

(四)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一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从实际出发提升教师素养,对各岗教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二是完善教职工配备,落实园所编制,配齐配足教职工,通过组织开展“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能力提升计划”,提升保教专业能力。三是结合岗位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全员培训,时间、经费得到保障。四是开展全域幼儿家长问卷调查,未发现教师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及收受家长财物等违背师德师风要求的行为。

(五)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建立和完善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制度,明确各自的职责,按照要求定期召开会议,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和监督管理效能。二是幼儿伙食费专款专用,定期召开有家长代表参与的伙委会,征求对幼儿膳食的意见,不断提高膳食质量。三是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招生工作制度,做到流程清晰规范,无入园考试或测查。四是开展家园共育工作,将家园共育工作体现在园所计划中,增强家长对于共同承担教育幼儿的责任意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办园条件方面,个别幼儿园户外场地规划布局缺乏多样性,室内空间利用不够充分,多功能活动室使用率不高,幼儿图书种类不够丰富。二是内部管理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科学分析幼儿膳食调查评估数据,不断提升幼儿膳食营养质量。三是保教教育方面,应充分结合园所实际和幼儿年龄特征,确保幼儿全面发展。

四、督导意见建议

(一)加强管理 形成合力

和平区将进一步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不断规范办园行为,全面提高幼儿园管理服务水平、保教质量,加大管理力度,组织相关部门,从落实规范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持续发力、跟进指导,督促各园所落实好整改要求。

  1. 督促整改 规范办园

在督导整改提升的基础上,区教育局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集中开展“回头看”,逐一检查31所幼儿园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督促各园所坚持依法办园,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三)联合指导 提升质量

组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通过学、看、研,提升幼儿游戏活动开展水平。及时梳理督导评估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园所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四)创新模式 开展帮扶

建立公办、民办1+N联盟发展机制,实现兼职视导互访互助、国办幼儿园帮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示范幼儿园帮扶民办幼儿园、公办园一对一帮扶民办园等长效机制。全部园所划分为5个组,示范园为组长园,每学期对日常保教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在疫情防控、教育计划制定、一日生活安排、安全管理等方面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深入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的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促进区域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五)加强监管规范运行

充分利用天津市幼儿园三级监控系统,结合每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随机督导和专项督导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力度,对幼儿园办园行为不规范情况进行提示,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督促落实,在一定范围内将幼儿园规范办园跟踪整改情况进行汇总通报,促进区域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今后,和平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严格对照国家标准,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坚持规范办园行为,深入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提质,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和平区教育局

                                                                                2022.11.08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