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预防老年痴呆,安享幸福晚年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7    发布者:和平区劝业场道办事处

     近日,劝业场街老年协会、天津市良友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百货大楼社区多方联动,开展预防老年痴呆,安享幸福晚年健康讲座。

    活动现场邀请到天津市健康教育专家貟相华主任为大家详细讲解预防老年痴呆有关知识,貟相华主任从事医学、心理学工作多年,作为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双心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承担心理因素对人体健康影响等国家级及市区级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担任医生带教培训工作,对焦虑抑郁状态等心身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老年痴呆,又叫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发生在老年人群当中的疾病,从小事开始遗忘,到最后忘了自己是谁,失去认知、思考、自理能力的同时,还可能有攻击性,乱骂、乱打,对自己和家人来说,都是悲剧。根据认知能力和身体机能的恶化程度分成三个时期。第一阶段(1~3年):为轻度痴呆期。第二阶段(2~10年):为中度痴呆期。第三阶段(8~12年):为重度痴呆期。最终昏迷,一般死于感染等并发症。在我国,再过几年,一对夫妻赡养的4位80岁以上老人中,就将有一位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全球约有3650万人患上老年痴呆,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AD患者,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4000万人,疾病负担巨大。患病人群最高的国家为中国。老年人群,应特别注意营养常吃鱼、禽、蛋和瘦肉类等优质蛋白质,保证蔬菜、水果摄入。想要避免患有老年痴呆,就必须调整好自己的生活方式,糖和盐要控量,但是一点不吃对身体更不利。远离大陋习1.抽烟。2.吃东西狼吞虎咽。3.吃饭吃很饱。4.饮烈性酒。5.使用铝制的炊具和餐具。进入中老年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做好中老年共患病管理与控制,可以有效预防AD的发生。

    貟相华主任给大家介绍一套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促进躯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指操。手指操一共十个动作,每个动作两个八拍,简单易学,1、手心相对,上下摩擦2、手心搓手背3、双手十指交叉用力相握4、双手十指交叉握拳,顺时针转动5、单手指尖相对6、双手握拳,再用力放开7、一手握拳,一手五指散开8、一手手心放在胸口,一手握拳向前伸展9、一手手心按压一手指尖10、两手拇指、食指做爬梯动作。

    本次健康讲座使大家对老年痴呆提高了认知,知道了以药物对症治疗和家庭照料为主。症状改善性药物,也可以加用一些神经保护剂。对于有症状患者尤其是痴呆中晚期人群,应注重家庭照料,改善居住环境和饮食、加强陪伴和护理等。今后老年人协会也会从实际出发,联合社区辖区、社会组织进行共建活动,为2023年老龄重点工作添砖加瓦!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