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居民健康状况报告 (2021年度简化版)

发布日期:2023-05-19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和平区居民健康状况报告

2021年度简化版

  

天津市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2

    

  一、人口基本情况

   1.和平区居民人口水平

2021年和平区户籍人口数为46.38万,其中男性为22.8万,女性为24.30万。

    2.和平区居民期望寿命

2021年和平区居民期望寿命为84.71岁,其中男性82.14岁,女性87.22岁,女性高于男性 6.32岁。2021年和平区居民期望寿命高于天津市居民期望寿命。

   3.和平区居民死亡情况

2021年和平区户籍人口总死亡数为3303人(2020年为3382人);其中男性死亡1788例,女性死亡1515例,男女死亡性别比为1.18:1。和平区户籍人口总死亡率为712.17/10万,男性居民死亡率为809.64/10万,女性居民死亡率为623.57/10万。

4.和平区居民死因顺位

目前,和平区户籍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慢性非传染病,2021年前五位死亡原因分别为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前五位的疾病累计占总死亡的79.85%。其中因心脏病死亡人数最多,占27.88%;恶性肿瘤是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占23.55%;脑血管病为第三位,占19.19%。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分别占5.57%和3.66%。

  二、法定传染病

2021年天津市和平区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类传染病报告13种452例,丙类传染病共报告5561例。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细菌性痢疾、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和猩红热。常见丙类传染病有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

  三、碘相关地方病监测

我区外环境普遍缺碘,绝大部分地区属于碘缺乏地区。2021年碘盐覆盖率为98.3%,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1.3%,达到碘缺乏病消除标准。

碘缺乏会造成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等疾病,更会对儿童智力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为持续推动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升居民科学补碘意识,建议:

1.关注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

持续推进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健康教育,加大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宣传力度,提升科学补碘意识,消除认识误区。

2.加强食用盐销售市场管理,落实未加碘食盐专区售卖,明确专柜标识,避免加碘盐与无碘盐混售。

3.创新宣传方式,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广泛开展新媒体平台宣传,扩大健康教育深度和广度,引导居民科学认识食用碘盐,提示居民购买符合自身需求的含碘盐

四、主要慢性非传染病新发情况

  1.恶性肿瘤

2021年天津市和平区居民恶性肿瘤标化发病率为170.57/10万,男女恶性肿瘤新发病率性别比1.13:1(342.33/10万:302.52/10万)。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至80-84岁间达到顶峰,85岁以上又有下降。其中55岁以下男性低于女性,60-80岁和85岁以上男性高于女性。天津市和平区居民前五位恶性肿瘤构成比分别是肺、支气管癌(28.50%)、结、直肠、肛门癌(9.26%)、甲状腺癌(6.84%)、乳腺癌(6.57%)、胃癌(5.77%)。

    2.心脑血管疾病

2021年心脏病急性事件报告标化发病率为70.35/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2.07:1。人群心脏病急性事件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至80-岁组达到顶峰,85-岁及以上组又开始下降;而分性别看,35-岁以上组心脏病急性事件发病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2021年脑卒中报告标化发病率207.17/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1.77:1。人群脑卒中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至80-岁组达到顶峰,85-岁及以上组又下降。45岁以上组脑卒中发病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注: 1、标化发病率通常指年龄标化发病率,即去除年龄影响之后的发病率

      2、心脏病急性事件是指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

   3.糖尿病

2021年糖尿病报告标化发病率为162.45/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466:562。天津市和平区居民糖尿病监测主要包含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营养不良相关性糖尿病、其他特指的糖尿病和未特指糖尿病6类。发病率总体趋势是45岁以后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在75岁年龄组达到高峰,80岁以上组又下降,总体来看,20-40岁年龄组女性高于男性,40岁以上年龄组男性高于女性。但在女性25-35岁这一生育年龄段中出现一个妊娠糖尿病发病的小高峰。

   

    4.伤害

2021年伤害报告发生数为5032例,报告标化发生率为1556.88/10万,男女伤害发生性别比为2740:2292。不同年龄人群中,以10-14岁年龄组人群伤害报告发生率最高,标化发生率为3584.75/10万;20-24岁组次之,为2125.60/10万;15-19岁组第三,为2078.48/10万;0-4岁组人群伤害报告发生率为1043.94/10万;5-9岁组人群伤害报告发生率为1835.74/10万;15-44岁组人群伤害报告发生率为1203.50/10万;45-64岁组人群伤害报告发生率为759.29/10万;65岁以上组人群伤害报告发生率为680.64/10万。不同年龄组人群主要伤害发生原因中,均以跌倒和动物伤为前两位原因。


  五、青少年健康问题

    

    1.肥胖

2021年和平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肥胖率分别为24.68%、20.50%、15.63%。2020年相比,小学、初中、高中均上升趋势。

    2.视力不良

2021年和平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7.51%,2020年下降0.54个百分点(2019年近视率58.05%)。幼儿园大班、小学、初中、高中、职专学生近视率分别为7.56%、35.94%、74.65%、87.43%78.39%。

 

  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1.控烟

为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结合健康天津行动及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工作,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活动,从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监督执法等方面入手,全区下发禁烟标识4万余张,禁烟标识电话标签2万余个,控烟巡查员胸牌2000余个,宣传折页2.7万余张,宣传海报4000余张。组织13家控烟执法单位以及区疾控中心、和平区中医医院等在和平路开展以“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主题的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并开展了控烟联合执法。为完成天津市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和二手烟暴露监测工作及和平区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区爱卫办于组织召开了协调会议并协助调查;根据《区爱卫办关于开展无烟餐厅环境建设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在我区开展“无烟餐厅”建设,拟确定4家大型、12家中小型餐厅为和平区“无烟餐厅”,上报并待市爱卫办验收命名;全面开展“无烟学校”建设,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形成以教育系统为核心的和平区“无烟学校”建设区级评估申报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随机抽取了我区近20家单位进行现场评估;开展控烟集中专项执法月的活动,组织开展控烟执法工作相关培训,并对执法情况和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加强规范化戒烟门诊和平区中医院的戒烟服务工作,11月11日进行一次戒烟门诊督导;在全区医疗机构加强戒烟门诊宣传和推动,推广区内转诊模式,配套3 家转诊医院;区中医院在治未病科搭建戒烟门诊,有固定戒烟门诊医生,每周二上午半天出诊,定期电话随访,利用微信群跟戒烟者进行互动。

  2.三减三健 迈向健康

区疾控中心举办了6次爱“心”行动知识讲座,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24次爱“心”讲座。对辖区内270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累计举办10次工作技能培训;成立48个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每个小组开展不少于6次活动,累计活动291次。

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高血压日等,和平区疾控中心开展了“三减三健”主题宣传活动11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活动36次。在活动中,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了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并发放了大量折页及宣传品。

3. 拓展渠道 全面宣传

为了全面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民心工程的各项工作,扩大“三减三健”主题宣传,和平区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户外大屏幕、微信等多媒体形式,全面拓展和构建大健康的宣传氛围

4.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

2021年和平区今年新申报了14家健康餐厅、3所健康学校、1家健康超市、1家健康一条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支持氛围。截至2021年底,我区已累计创建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单位122个。

.学生健康干预

在全区范围内采用班校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等各种形式,开展学生“减糖”、适量运动等主题宣传干预,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阳光一小时活动。

.慢性非传染病防控建议

影响我区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卒中等,膳食结构不合理、体力活动减少、吸烟及暴露于二手烟是导致慢性疾病的重要且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改变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慢性病有重大意义。建议广大居民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增加乳及乳制品摄入量,烹调时尽量低盐、少油、少糖,少吃烟熏食品、油炸食品。坚持每天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特别呼吁中青年人群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建议吸烟的居民遵守《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并采取多种措施及时戒烟;不吸烟的市民不仅要拒吸第一支烟,还要采取行动拒吸二手烟,如向场所管理人员反应或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等,维护自身健康权益。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