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发布者:和平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以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区委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市场监管委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和平区关于依法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依法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体工作情况

局承担着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督等项职责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职能特点。为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42名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持证上岗,并落实资格管理制度,切实强化日常培训,提升执法工作水平。近年来的执法实践证明,经过机构整合,形成了执法合力,为有效发挥监管执法作用,真正打出行政执法权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行政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全部案件进行了网上公示,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透明。同时严格落实《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平区市场监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行政诉讼、复议工作

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由法制部门牵头,组织涉案部门认真研究案情、收集证据材料、整理规范性文件,全局积极应对,精心准备材料,分析研究每一细节,争取较好的结果。相关局领导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

(三)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一是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2022年以来开展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轮训和审核业务培训4次,开展线上市场监管领域法律业务培训3次,基本实现了持证人员全员参训。下发法制业务交流指导26期,及时给基层执法人员“充电”。尤其注重对年轻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交流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选任法制人才充实执法队伍,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在局党委大大力支持下,选任优秀的年轻执法骨干充实到一线执法队伍中,大大提高了基层一线的战斗力和执法水平,为我局建设一支高水平、有梯队的市场监管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守法普法工作

一是加强守法普法工作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明确普法责任制工作目标。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精神,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在内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加强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40课时。

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市场监管热点问题,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以例示法、面对面讲法,提升普法工作的生动性和真切性。在支援大筛期间,向排队等候做核酸的居民发放安全宣传页,讲解安全标识,提升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用法维权意识。

)履行监管职能,推动区域发展

一是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市场安全不断向好。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等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食品环节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培育区级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28家,成功入选2019-2021年创建周期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议名单,拟制“两个责任”落实意见实施等6项方案,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辖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特种设备环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高层住宅小区电梯等重点对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64份。产品质量环节检查燃气器具、电动自行车、成品油销售环节市场主体132家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项。

二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能力不断加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直面企业发展需求,以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助企纾困等多项举措,营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认真推进“证照分离”“一企一证”改革落地,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实现98%以上企业事项通过网上受理,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将“双万双服促发展”要求落到实处。开展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知识产权强区、质量强区全面实施,共有有效发明专利67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19.01件。强化消费侵权,建立20ODR企业,ODR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与消费者先行处理投诉举报1393件;区局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13773件,协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1.1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执法人员面临着巨大的监管压力,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实践工作轻理论学习的倾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

(二)普法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鉴于目前我局普法工作还仅限于组织宣传咨询活动的简单方式,尚不能很好适应市场主体经营的实际需要,我局还需要加强研究,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普法工作,以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经营者的法治观念,增强诚信守法意识。

(三)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局承担着较为繁多的监管执法任务,涉及项职责工作,对于执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目前,我局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尚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对新增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还不够细致深入,执法人员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发挥作用还需加强目前,与执法人员相比,我局法制审核机构人员所占比例相对较低,法制机构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职业资格持证人数尚不能完全满足行政执法需要。

    (五)平台数据整合共享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局在用的行政执法平台数量较多,各平台数据不完善,平台之间暂无法实现互通和共享,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完成不同平台的数据上传、录入等工作,无法实现行政执法全链条、数字化审批与监管。

三、2023行政执法工作安排

我局将立足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始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加力,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我区《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为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培训,加快执法人才培养。不断强化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增强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提高执法部门领导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为全面做好各项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针对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强化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增强诚信经营和守法经营意识,提高企业自律能力,落实经营主体依法经营的责任意识。

四是要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抓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办案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保障作用。

               

             

                                             和平区市场监管局

                                               2023112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