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发布者:和平区市场监管局

中共和平区委、区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在区委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市场监管委的正确指导下,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法制体系、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监督、提升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和各级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依法治国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统筹谋划部署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我局注重结合实际安排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和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明确工作要点,加强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常态化学法、专业化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以来,我局主要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局领导干部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局党委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一)树牢法治观念,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局党政负责人带头落实普法责任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局长办公会严格落实学法制度,认真落实每月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党委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局领导班成员率先垂范,能够克服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坚持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同时注重将学法情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高依法监管、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局还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的教育培养,把宪法法律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法律知识时间不少于40学时。

(二)率先落实责任,完善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局党政负责人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按照区政府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开展自查清理。

我局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实施细则》,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责任追究,通过召开局党委会的形式研究讨论决定,全部会议均有会议记录。同时,我局严格遵守《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督促局各有关部门在重大行政决策中严格程序,自觉遵守决策法定程序要求,狠抓了依法决策原则的落实,局重大决策事项均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全年召开了局长办公会30次。

2.加强公众参与,对于涉及社会关注的决策事项,按照信息主动公开的规定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抓好主动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主动对外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公示的相关规定。

三、2022年度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严格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1.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市场安全不断向好。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等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食品环节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培育区级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28家,成功入选2019-2021年创建周期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议名单,拟制两个责任落实意见实施等6项方案,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辖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特种设备环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高层住宅小区电梯等重点对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64产品质量环节检查燃气器具、电动自行车、成品油销售环节市场主体132家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项。

2.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能力不断加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直面企业发展需求,以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助企纾困等多项举措,营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认真推进证照分离”“一企一证改革落地,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实现98%以上企业事项通过网上受理,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将双万双服促发展要求落到实处。开展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知识产权强区、质量强区全面实施,共有有效发明专利67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19.01件。强化消费侵权,建立20ODR企业,ODR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与消费者先行处理投诉举报1393件;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13773件,协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1.13万元。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合规、着装规范。共配备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118台。在日常执法检查中能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行率达到100%。

2.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积极组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就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制定有效的措施巩固成绩,并促使案卷评查有效发挥查纠问题、更正错误、以案代培、促进工作的作用,以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和规范意识。

3.严格做好行刑衔接。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将涉嫌违法行为案件移送公安和平分局依法审查,同时并将有关材料抄送区检察院。

4.充实执法监督平台数据,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1.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2022年以来开展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轮训和审核业务培训5次,开展线上市场监管领域法律业务培训3次,基本实现了持证人员全员参训及时给基层执法人员充电。尤其注重对年轻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交流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2.选任法制人才充实执法队伍,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加快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在局党委大力支持下,选任优秀的年轻执法骨干充实到一线执法队伍中,大大提高了基层一线的战斗力和执法水平,为我局建设一支高水平、有梯队的市场监管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3.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创新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效能

1.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行刑衔接。积极探索行刑衔接新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打破了监管部门孤军奋战局面,初步建立起了部门之间“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合力执法”的新路子。

2.坚持包容审慎执法理念,充分体现执法温度。近年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遵循《行政处罚法》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坚持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理念,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做到刚柔相济、法理相融。让市场监管更有“烟火气”和“人情味”,实现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依法维护了健康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执法人员面临着巨大的监管压力,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实践工作轻理论学习的倾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

(二)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局承担着较为繁多的监管执法任务,涉及项职责工作,对于执法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目前,我局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尚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对新增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还不够细致深入,执法人员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法制机构力量有待进一步夯实目前,与执法人员相比,我局法制机构人员所占比例相对较低,法制机构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职业资格持证人数尚不能完全满足行政执法需要。

(四)普法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鉴于目前我局普法工作还仅限于组织宣传咨询活动的简单方式,尚不能很好适应市场主体经营的实际需要,我局还需要加强研究,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普法工作,以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经营者的法治观念,增强诚信守法意识。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立足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始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加力,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二是要强化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法治意识。结合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深入抓好全体干部学法用法,增强监管执法工作业务技能,进一步强化执法人才培养,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能力,为全面做好各项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注重法治宣传实效,针对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强化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增强诚信经营和守法经营意识,提高企业自律能力,落实经营主体依法经营的责任意识。

四是要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抓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办案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始终保持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宗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形势、抓主抓重、严格要求确保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稳步推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和平区市场监管局

                       2023年1月12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