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一、《规划》制定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和平区将围绕全市打造“一基地三区”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加快建设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城区国际化、管理精益化、治理现代化的“两高三化”新和平,推动各项事业做“示范”、争“旗舰”、创“品质”,这为妇女儿童更好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给妇女儿童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是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规划》制定的依据

《天津市和平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天津市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

三、《规划》的指导思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的建设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天津市和平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涵盖妇女儿童与健康、教育、家庭、环境、法律,妇女与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儿童与安全、福利等15个领域,共147个主要目标,158项策略措施,涉及38个成员单位。

    1.妇女发展目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全面发展程度进一步提高,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终身受教育权利和机会,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明显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充分彰显,新时代家庭观日益形成;妇女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保障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力争到“十四五”时期末,本区妇女发展的总体水平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与和平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而不懈奋斗。

    2.儿童发展目标。坚持儿童和儿童事业发展与和平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进程同步推进,保障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儿童健康素质持续优化;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显著增强;儿童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全市领先;普惠型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更加优越;儿童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儿童成为担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

五、《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着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是注重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妇女儿童的主体作用,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积极投身我区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四是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强调全社会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创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支持保障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妇女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权益保障和服务保护,促进《规划》的全面落实。

六、《规划》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推动。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二是开展宣传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员实施规划的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三是加强监测评估。设立监测评估领导小组,下设监测组和评估组,对规划实施实行年度监测、终期评估。确保各成员单位落实责任,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加快建成“两高三化”的新和平贡献力量。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