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6    发布者: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和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的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化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实干意识和宗旨意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一)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坚持抓项目、调结构、扩总量、提质量,以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为重点,以财政增收为核心,全力推动“四高”产业加快聚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0亿元,增长12%,其中考核口径增加值320亿元,增长15%;完成区级财政收入61.1亿元,增长26.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8亿元,增长11%。完成节能降耗指标。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现内、外资到位额125亿元和6.2亿美元,均增长13%。借重用好首都资源,组织策划主题招商活动,招大引强,选商选资。引进国内外500强汇丰银行天津分行、印度国家银行天津分行等一批优质企业,发展后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商旅市场繁荣活跃。丽思·卡尔顿酒店开业,先农商旅区一期投入运营。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旗舰店。老字号创新发展。举办天津国际啤酒节等系列商旅活动,凝聚人气,拉动消费。海信广场等3座高端卖场年销售额超10亿元。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亿元。深入开展“服务质量培训年”活动,提升商业服务质量的做法向全市推广。

楼宇经济走在前列。商务楼宇达108座、400万平方米。首批市亿元楼宇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嘉兰铭轩项目、城建大厦等转化为商务载体。命名表彰首批星级商务楼宇,楼宇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19座楼宇税收超亿元,楼宇经济对区级财政贡献率超过60%。商务楼宇面积、全口径税收、亿元楼宇和市重点扶持楼宇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启动实施新一轮科技小巨人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和畅园科技载体竣工,创新大厦二期入驻率超过80%。“智慧和平”投入运营。建成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帮助中小企业融资3000多万元。科技小巨人达到28家,2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市认定备案,保持中心城区前列。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以“促惠上”活动为载体,举办系列特色活动,深入企业和项目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月活动,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大提速在全国首创的中介免费全程领办服务模式,获得天津市第四届行政管理创新奖。被评为“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二)城区建设呈现新面貌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华胜村地块完成拆迁,广西路地块摘牌,大沽路沿线项目加快整理。津湾广场二期、现代城等项目快速推进,恒隆广场、民园广场主体完工。全年开工面501万平方米、竣工122万平方米。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食品街停车场竣工。基本完成高层二次供水改造。新增供热面积27.9万平方米、燃气用户1500户。提升改造71片、139万平方米旧楼小区,同步实施二步节能保温改造,物业管理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率先建成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区。

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完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整修道路33条,新建、提升改造绿地12.5万平方米。加强PM2.5监测,空气质量达标率居全市前列。坚持整治与管理并重,着力落实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保持全市前列。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

(三)民计民生得到新改善

社会保障扎实有效。新增就业岗位6.4万个,零就业家庭动态安置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提高保障标准,扩大救助范围,累计支出资金2.1亿元,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社区建设创新发展。启动美丽社区建设。提升改造一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为老服务设施。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享受政府买单上门服务的老人超过6000名,老年助餐覆盖率达到100%。率先开展金融服务进社区,完成芷江路等5个菜市场提升改造,新增一批连锁超市和电子菜店。和谐社区建设“三大支点”进一步深化,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城区”。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申报资格的区县。

教育优势巩固扩大。建成南市幼儿园,第五幼儿园主体完工,第十一中学等4所学校完成提升改造。首批新一轮义务教育现代化建设达标学校全部通过验收。深化“两名工程”。加强学校特色建设,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增效减负”的经验做法成为全市典型。

卫生计生稳步推进。区妇儿保健中心和区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提升改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个。扩大“家庭病床”覆盖面,累计服务上万人次。4个社区卫生中心成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符合政策生育率达100%。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首届北方五省区市曲艺票友邀请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获得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圆满完成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落实维稳责任制,深化领导包案和接访工作,加强应急处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公安110指挥中心完成搬迁,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安置帮教基地投入使用。强化安全生产、建筑施工、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消防等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平安和平建设,连续三次荣获“长安杯”。

(四)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全面完成街道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公务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督查、效能监察,率先实施联网实时审计试点,节约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六五”普法和“法治和平”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连续4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人防、档案、保密、残疾人、妇女儿童、应急处置、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解放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创新思维谋事干事,才能不断推动改革建设取得新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只有坚持瞄准更高标准,整合资源,挖掘潜力,让有限空间产生最大效益,才能不断创造区域发展的新优势;只有坚持执政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不断开创共建和谐城区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和平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平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发展空间有限的制约日益突出,高端产业聚集效应还不够强,改革意识和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既要看到宏观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不利因素,更要看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用心把握,在深化改革中应对挑战,在创新思路中破解难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第十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部署,围绕美丽和平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加快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考核口径增加值增长15%;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实际工作中力争完成得更好一些。绩效考评成绩位居中心城区前列,进入全市优秀行列。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全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完成金融城23号地、多伦道等地块拆迁工作,金融城38号地、友善里等地块实现挂牌。启动华胜村及南京路伟城等项目,加快现代城、天河城等建设进度,泰安道五号院写字楼、新华世纪广场竣工,民园广场、恒隆广场投入使用。推进劝业场地区、西开教堂及周边提升改造。全年在建规模达到45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以上。

加大招企引税力度。落实“金融和平”功能定位,围绕主导产业、新竣项目和闲置载体,瞄准发达国家和地区,动员全区力量,发挥专业队伍作用,“走出去”、“引进来”,着力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财务中心和成熟税源。加强与市直部门和驻外办事处、商会合作,主动争取项目和资金。落实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做强做精楼宇经济。完成第二批市亿元楼宇创建任务。整合楼宇资源,实施“腾笼换鸟”,加大五大道地区小洋楼腾迁力度,推动低端楼宇发展为高端商务楼宇。完善“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星级楼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商务楼宇的品质和效益。亿元楼宇达到23座、千万元楼宇达到30座,加快培育税收超10亿元楼宇,楼宇经济对区级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0%。

加快科技产业发展。推进科技载体建设,提升电子商务大厦、科技金融大厦运营质量。深化与北京、深圳等地合作,抓好企业和项目落地。推进“智慧和平”二期加快建设,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强化政策扶持和帮扶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00家,科技小巨人达到40家。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引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资产重组。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强化国有资产动态管理,合理配置资源,盘活用好资产,促进保值增值,提高国资收益对区级财政的贡献能力。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坚持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开展“让企业满意在和平”活动。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完善中介免费全程领办机制,加强窗口单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再提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二)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提升城区功能形象

完善城区规划设计。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完善解放北路、中心公园及赤峰道等地区规划方案。优化城区空间发展结构和业态布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多伦道道路拓宽工程。建设福安大街等2座变电站和渤海大楼等3座停车场。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燃气用户1500户。实施87万平方米非成片老旧单元楼房提升改造,对部分远年商品房电梯及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推进低洼积水片排水管网改造。完善城区载体和服务功能。

提高城区管理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区复审成果,做好重点道路、建筑立面和夜景灯光复查复修,提升改造绿地6.5万平方米,打造20条精品示范路。深入开展清新空气行动,实施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等综合治理,对餐厨垃圾实行一体化处理。完成绵阳道地区综合整治任务,加强繁华地区和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规范重点道路交通秩序和停车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加强考评监督,城市管理综合考评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三)坚持统筹协调,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和普通高中现代化达标建设。完成昆明路小学成都道校区等提升改造。推进“奠基未来”教育文化体系建设。实施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培育高水平校长和教师队伍。深化“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持基础教育在全市的领先地位。

提升卫生服务水平。改扩建区中医医院和区妇产科医院,加强社区卫生基础设施和特色化建设。推进与市级医院的多领域合作。深化家庭责任医生工作。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设市级慢性非传染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区少儿图书馆投入使用。办好“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依托民园广场等载体,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推进和平体育馆提升改造。深入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力做好备战市第十三届全民运动会各项工作,争创佳绩。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复查。

(四)坚持为民惠民,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新创业,做好大学生和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新增就业岗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走在全市前列。

深化保障救助工作。实行社会保险网格化管理,扩大覆盖面。完善“二元三级”长效救助机制,规范低保审批流程,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力争过得更好。

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实施清洁社区行动。推进“十大工程”和“十大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提升改造一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深化社区网格化、标准化管理模式,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30%的社区达到美丽社区标准。完善养老服务模式,新建一所国际化高端养老公寓。做好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优化社区商业布局,提升改造一批菜市场和早点店,深化金融便民服务,方便居民生活。

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五)坚持转变职能,推进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继续开展“六五”普法,推进“法治和平”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和考核工作,推广街道行政执法授权试点,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落实领导包案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平安和平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和消防等领域监管,维护城区和谐稳定。抓好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等规定,控制“三公”经费,确保权力干净运行。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人防、档案、保密、妇女儿童、防震减灾、应急处置、红十字会等工作。

各位代表,和平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恪尽职守,团结奋进,全面增创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为加快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区而努力奋斗!


附注:

1、借重首都资源:是《中共天津市委2013年工作要点》(津党发〔2012〕22号)提出的概念。2013年3月,市政府召开推动会,颁布行动方案,对这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平区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聘请招商顾问,赴首都开展人才引进、招商引资、金融合作等工作,促进区域加快发展。

2、腾笼换鸟:是经济发展中的一项战略举措,即把现有的传统产业转移出去,把先进生产力转移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目的。和平区实施“腾笼换鸟”,就是通过政策引导等措施,将商务楼宇中的低端业态和企业置换出去,引进总部机构、金融单位等大企业好企业,促进低端楼宇发展成为高端楼宇。

3、远年商品房:是指2003年《天津市商品住宅维修基金管理办法》实施以前兴建的、无维修基金的商品房。

4、零就业家庭动态安置为零:零就业家庭人员是指:同一户籍家庭中,法定劳动年龄内、具备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成员均未实现就业,且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的人员。动态安置为零是指:和平区对零就业家庭人员,从认定之日起一个月内,帮助其实现就业。

5、社区十大工程:即居民民主自治建设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队伍建设优化工程、特色建设发展工程、社区清洁优美工程、智能小区建设工程、社区网格管理工程、社区标准化建设工程、物业管理全覆盖工程、社区党建创新工程。

6、社区十大服务体系:即社区长效救助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再就业保障服务体系、卫生服务体系、便民智能服务体系、志愿服务体系、精神文化服务体系、网格化服务体系、标准化服务体系、物业管理服务体系。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