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7    发布者: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和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圆满完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高端高质、优化结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坚持高质量发展,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突出特色、厚植优势,经济保持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位居中心城区前列。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0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以“五高”产业为支撑的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97%;实现区级财政收入53.5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到7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01亿元,同比增长22%;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5座;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坚持高端引领、高效产出,优势产业加快升级。金融业增加值占区域经济总量比重达到37%,金融机构达到660家。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效应凸显,引进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等42家企业,设立天津口岸综合信息管理中心。传统商业加快调整,大型商业综合体天河城投入运营计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2亿元。国家科技统计数据中心落户,建成3家市级众创空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21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6家。五大道文化旅游名片熠熠生辉,民园广场城市会客厅作用彰显,和平区获评“中国国家旅游2017年度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中国人寿天津金融中心、国药集团京津冀发展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人寿天津分公司等北京项目200个,京冀资金到位额70亿元。对甘肃会宁、舟曲两县进行精准扶贫,助推两县小康社会建设。与长春市朝阳区开展对口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举办招商大会,赴沿海先进地区开展招商推介,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信诚人寿保险天津分公司、天津津能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在和平区投资发展的国内外500强企业达到107家,内、外资到位额分别达到132亿元和2.9亿美元。

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稳步实施,企业注销、板块搭建、企业混改同步进行。清理“僵尸企业”10家,启动滨江集团、华旭集团混改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理顺企业党组织架构和产权关系,国有企业管理层级更加精简高效规范国资平台举债行为,严控债务风险。落实降成本政策措施,取消或停征涉企收费项目9个,为企业降低成本3亿元。原联通大厦和宝石轴承厂实现转型升级,盘活空置楼宇32.4万平方米。

优化环境释放新活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减少到96项。在全市先行先试公布公共服务事项,推出“立等可取”等特色服务,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建立中心城区首个国际贸易口岸业务窗口,发布航运指数,实现航运业务“一站式”办理。“双万双服”活动深入开展,问题解决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完成股改企业6家。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8万户,同比增长12.5%。召开企业家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和平20条”等支持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政策措施,尊商崇商、暖商悦商氛围日益浓厚。

(二)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扎实有效。多渠道扩大和促进就业,新增就业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3.6万人和38.6万人。创新劳动争议办案模式,实现“一口受理”“一案双查”。新增享受住房保障居民4297户。建成复退军人三级联络点70个,顺利通过双拥共建中期考评。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建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等专项救助活动,累计发放救助保障资金1.9亿元。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第八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新增学位520个。全面实施学区化、学校联盟、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推行“选课制”“走班制”等教学形式,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校园足球普及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市首推小学生体质健康锻炼手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师德建设典型案例成为国家级优秀案例。

医疗服务高效便捷。加快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率先完成“三区两院”医改试点任务。与医大总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打造医联体和平模式,成立和平区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推广家庭医生工作室,惠及居民9.3万人,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启动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100%。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博物馆。新建9个“共享书吧”,率先实现市、区、街三级图书通借通还。深圳大芬油画村和广州购书中心等全国知名文化品牌项目落户,举办五大道国际文化艺术节、“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等活动和大型文化惠民演出100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建成3个全民健身公园,提升改造19个社区健身园,高质量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各项任务。

社区建设走在前列。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推广命名一批“和谐特色楼门”。新建和升级7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立2个社区医疗护理站,在劝业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市首批医养护一体化病房发展便民服务网点,完成6家便民菜店和16家早餐店提升改造,规范早餐车214辆,推动蔬菜直销车进社区,“10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加完善。59个社区成为市级美丽社区。

(三)坚持绿色发展、建管并重,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建设进程加快。人民银行二期等地块实现挂牌,西开教堂及周边地区提升改造项目进场施工,合生国际大厦、现代城A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津湾广场二期、先农商旅区二期、天汇中心项目竣工。渤海大楼停车楼投入使用,新增停车泊位840个。整修承德道等26条道路、建筑393栋,完成海河沿线等地区夜景灯光建设,形成高品质道路景观。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建设规模320万平方米、竣工88万平方米。

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54件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出台管理办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油烟、垃圾等环境问题实现常态化治理。开展清新空气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297家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治理,关停整顿企业151家。巩固无燃煤区建设成果,完成3434户供热补建。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清水行动。实施解放北路等14条道路立体绿化工程,新建提升绿地15.7万平方米。PM2.5年均浓度降低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坚持改善除危解困多措并举,投入资金9.9亿元,着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128户住人地下室实现异地安置签约,两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超额完成,189个片区、28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顺利实施,同步增加老旧电线和自来水管道改造、加装保温层、修缮小区甬路等自选项目。修缮直管公房64万平方米。疏通排水管道47万米。

城区管理更加精细。开展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占路经营1.6万处(次),拆除违法建设1.2万平方米。整体清拆辽宁路小吃街、长春道菜市场、天津市游泳运动学校周边违法建筑,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难题。加强垃圾清运监管,创新做好垃圾箱桶编号定位工作。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72条道路交通组织得到优化,在全市率先启用车辆巡逻智能采集系统,治理违法停车经验向全国推广。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始终保持市内六区首位,连续第三次成为国家卫生区。

(四)坚持创新治理、齐抓共管,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改革,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单位4.7万余家(次),整改隐患问题1.4万项,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组织开展诚基中心综合整治,治理隔断房群租房日租房1088间,改造消防安全设施,建立10项长效管理措施。建成区二级消防指挥中心,实现全区伙楼院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全覆盖。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落实领导包片包案和接访下访走访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建立“五个清单”化解稳控责任制,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初信初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合理诉求解决率均达100%。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第十三届全运会等重要时期保障任务。推进“雪亮工程”,新建监控点位2620个,完善繁华地区反恐设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警情、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2.7%和27.1%。连续24年成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第四次荣获“长安杯”。

(五)坚持依法治区、强基固本,自身建设明显增强

法治建设扎实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达100%。完成新一届区政府法律顾问和政务监督员聘任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改革,区、街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更加完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七五”普法深入实施,法治和平加快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市优秀。

廉政建设取得成效。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区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从实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以反面典型案件为鉴为戒,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预算管理、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机制更加健全。联网实时审计经验成为全市典型,廉政工作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0%。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狠抓督查检查落实,政府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档案、保密、妇女儿童、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全国文明城区“五连冠”。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锐意进取、务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市委、市政府的方向引领和深切关怀,得益于区委的科学谋划和统筹领导,凝聚了全区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和平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平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二是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用改革的方法解难题,用开放的理念求实效,用创新的举措促发展,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开拓进取,努力拼出和平气势、和平品质。三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践行新发展理念,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着力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带领全区人民共创共享美好生活。五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与区政府整体工作通盘考虑,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力度统一,同促进、同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发展中的短板,主要是:发展空间约束趋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够快,投资增长乏力,新动能尚未形成,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民生保障和改善的精准度、满意度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部分地区停车难、物业管理水平不高,环境治理、老旧房屋改造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社会治理体系尚不完善,安全生产还存在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仍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我们绝不以事艰而退避,不以任重而不为,一定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下力气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重要一年。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市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随着“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和平区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抢抓机遇中应对挑战,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真抓实干中实现突破,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创新精神提升质量和效益,用务实作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责任担当维护安全和稳定,全力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和平实施,加快建设创新竞进、质效兼备、民惠民安、文明美丽的“品质和平”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税收占区级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5%,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提高;民计民生进一步改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所有社区都达到市级美丽社区标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市绩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进一步拓展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健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家部委、驻京机构沟通联系,深化与北京西城等友好城区战略合作。打造京津国际中心、金融街(和平)中心等承接载体。重点吸引央企二级总部、功能性机构和其他各类总部企业。全年引进北京协议项目100个、协议额80亿元。

深入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五外”联动,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创新招商工作机制,实行“1+7+1”招商模式,鼓励社会组织助力招商、中介机构有偿招商、驻区企业以商招商等新途径。走出去引进来,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等发达地区,大力开展招商宣传推介。坚持招商数量和质量并重,龙头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并举,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000家,引进注册资金超亿元企业10家,内、外资到位额分别达到100亿元和2亿美元。做好对舟曲、会宁、靖远三精准帮扶,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改革任务。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稳妥推进国企混改,完成部门企业注销和滨江集团三个子公司转让挂牌。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市场化运作,整合优化和投集团二级公司,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格规范增量债务,政府和国企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健全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体系,支持更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实施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放宽准入条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总量达到1.3万家。

(二)围绕提质增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培育新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资源集约、产业集群、功能集成、产城融合发展。

提升产业集聚效应。着眼产业发展趋势和城区功能布局,打造产业联动发展集聚区。其中,解放北路金融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载体,构建业态完善、创新活跃、门类齐全的金融生态环境。五大道洋楼综合经济服务集聚区,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腾迁一批、转化一批,加大总部和结算中心招商力度,形成更多亿元小洋楼。金街消费休闲体验区,推进南京路-滨江道-和平路智慧商圈建设,提升改造传统商业,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体验式消费等新模式。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依托天津万通中心、信达大厦等载体,发展国际航运服务、海事服务、游轮游艇游船“三游”产业,引进一批大型航运企业总部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航运金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外包、咨询、猎头、国际业务、培训五大板块全产业链,逐步形成“立足天津、服务京冀、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高地。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高质金融、高端商务、高档商业、高新科技、高雅文旅“五高”产业。金融和平定位,大力发展创新金融,巩固提升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和会计律师、咨询评估、现代物流等高端商务服务业。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推广互联网支付,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施中小型商业品质提升计划,打造精品示范店40家以上,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平园,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众创空间2个、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依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支持旅游业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旅游休闲、创意设计、数字动漫等文化旅游项目。培植航运、人力资源、征信、健康、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

    实施商务楼宇品质提升工程。优化楼宇经济空间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商务楼宇入驻率、属地企业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推进新竣载体、空置楼宇和腾迁办公楼的整合盘活,全年盘活空置面积12万平方米,商务楼宇平均入驻率达到75%。实施腾楼换企,引导中低端楼宇进行改造提升、业态调整、功能置换和定向招商。提升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健全管理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开展星级商务楼宇评比,形成更多5A级楼宇。完善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加强职能部门、楼宇业主、物业企业联动机制,实现对重点楼宇动态管理和精细化服务。高标准推进亿元楼宇创建,打造一批高端专业特色化楼宇,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7座。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落实“和平20条”等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帮扶活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和平审批一键通”“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等审批新模式,实施进口商品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信用环境。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周密谋划、用心操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筑牢民生保障网。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完善创业服务和培训措施,提升就业质量和稳定性,新增就业4万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制度,社会保险扩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落实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居民720户。完善“7+5”养老服务模式,提升一批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推进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开展14个主题救助和“救急难”等临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升改造5家便民菜店和15家早餐店,方便居民生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四平东道小学改扩建和岳阳道小学汉阳道校区建设,完成耀华小学改扩建工程,增加教育学位1200个。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构建与考试制度改革和未来人才要求相适应的学校课程体系,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借力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形成“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基础教育保持全市领先地位。

全力打造健康和平。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实施20项健康工程,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区中医医院、区妇产科医院投入使用,推进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专科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医联体建设,丰富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双培养”和“五个一”工程,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居民身体素质。

繁荣发展文旅事业。实施“书香和平”行动,推进“共享书吧”进商场、进楼宇、进景区。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和平杯”系列赛事、五大道旅游节、民园广场“城市记忆”等文化活动,高标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验。加强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围绕“近代天津看和平”主题,开发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力争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五大道地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四)提升管理水平,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让美丽与发展同行,与百姓生活相伴,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形象品位,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加强城区规划建设。深化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水平编制教育、医疗等专项规划,探索地上地下空间高效利用和互联互通。实施地铁7号线、多伦道(宁夏路段)道路拓宽工程房屋征收和吉林路地块土地整理。推进西开教堂及周边地区提升改造,大沽北路22、23、25号地、多伦道、和田道等地块开工建设。全年在建规模达到300万平方米。

加快建设生态城区。继续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清新空气行动,加强“五控”治理,加大餐饮油烟、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力度,深化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实现环境空气污染问题动态监管。完成1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落实河长制要求,强化水环境监管和保护,保持水体质量稳定。实施解放北园和30个小区绿化工程,新建提升绿地10万平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完成昆明路、山东路两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年度改造任务,探索“微改造”方式,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改造老化电线20万平方米和支线道路排水管道1.3公里。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13座公厕。建设慢行交通改善项目和停车设施。维修一批主次干道,升级五大道等重点区域夜景灯光体系。推进新华路、湖北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区。

强化常态长效管理。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完成70%现存违法建设拆除和71条背街里巷治理任务。道路机扫、水洗率保持10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成2个餐厨垃圾一体化前端预处理节点。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加强共享单车和机动车停车管理,探索实行“摆渡式校线”,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创新考评监督机制,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保持中心城区前列。

(五)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城区安全稳定

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加强重点领域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隐患风险,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推进安全和平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建立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公共场所、高层建筑、老旧房屋、消防等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惩治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改造提升消防劝业场中队设施,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完善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平台,提升区域灭火救援能力。加强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领域监管,维修改造一批老旧电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

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完善区、街、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建成区信访接访大厅和信访信息中心,严格规范信访秩序,深入推进“访调对接”,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推动“三到位一处理”落地落实,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建立健全区域金融监管体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潜在非法集资风险。深入推进“雪亮工程”,防范和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发挥社区警务室职能和群防群治组织优势,提升安全防范效能,确保一方平安。

推进美丽社区全覆盖。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改造四箴北里小区和5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施长效管理,完善旧楼区“1+3+4”和商品房小区“1+5”物业管理模式。培育50个公益创投项目和20个社会组织,举办第十二届社区社会组织成果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社区教育,让社区成为提高居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的主阵地。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

(一)以法治为纲,阳光行政

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法治宣传,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和绩效管理。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制度规定。

(二)以廉洁为本,从严治政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三)以实干为要,高效勤政

重实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进城市管理、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和街道、事业单位等领域体制改革,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优化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强化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人防、档案、保密、妇女儿童、防震减灾、应急处置、红十字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健全抓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展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夙夜在公、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创新竞进、质效兼备、民惠民安、文明美丽的“品质和平”,为谱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和平篇章而竭力奋斗!
附注:

1.和平20条:是指和平区按照全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和“津八条”,制定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和平20条”。

2.一口受理、一案双查:是指设立劳动争议投诉举报窗口,案件由窗口统一受理,立案后仲裁和监察部门同时办理。

3.“三区两院”医改试点:是指以和平区、河北区、北辰区和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第二医院为代表的医疗改革综合试点。

4.五个清单:是指进京非访、进京越级访、信访积案、重复信访事项、重点信访群体五个清单。

5雪亮工程:是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

6.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7.“五外”联动:是指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联动。

8.“1+7+1”招商模式:是指由1个牵头招商部门、7个专业招商部门和1个专业招商公司组成的联合招商模式。

9.三去一降一补:是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0“7+5”养老服务模式:“7”是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智能呼叫应急服务、入户上门延伸服务、专业机构养老服务、短期托老照护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7种服务。“5”是指搭建由政府、社区、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网络。

1120项健康工程:是指空气治理工程、环境提质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公园绿地改造工程、宜居小区建设工程、交通安全畅通工程、“健康和平”宣教工程、全民健身促进工程、“三减三健”行动工程、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健康防控系列工程、智慧健康信息化工程、健康管理试点工程、健康养老工程、志愿者服务工程、特色健康文化工程、健康学校工程、健康食品工程、健康社区系列工程、健康产业促进工程。

12.“双培养”工程:是指首席医师和希望之星培养工程。

13.“五个一”工程:是指编制一套继续教育规范、建立一支医联体协作队伍、完善一个临床技能培训体系、形成一套临床实践技能考评方案、铺设一张信息互通网络。

14.五控:是指控尘、控煤、控车、控油烟、控工程项目。

15.微改造:是指对安全隐患突出、配套设施落后的房屋进行落地重建,适度增加厨房、卫生间等功能性面积。

16.三到位一处理:是指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17.旧楼区“1+3+4”物业管理模式:1是指在提升改造后的旧楼区实施“居民选、社区签、街道管、物业干”的“捆绑式”物业管理;“3”是指建立联席会议、检查验收、复检复查三项制度;“4”是指健全第三方评估、物业服务绩效奖惩、物业公司准入退出、居民自觉缴纳物业费良性发展四项机制。

18.商品房小区“1+5”物业管理模式:是指在商品房小区推行以街道社区党建为核心,调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派出所、居民自治组织以及物业公司五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建和谐社区的整体合力。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