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4    发布者: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和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打造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示范区和“五个现代化天津”旗舰区为奋斗目标,运用创新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务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加快建设“品质和平”,圆满完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调结构促转型,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保持战略定力,致力于打基础、解难题、谋长远,把工作重点放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上,经济在调速换挡中实现优化升级。

经济态势稳中向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4.5%;服务业占全区经济比重达到98%,贡献率逐年提升;实现区级财政收入45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到8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收入结构不断改善;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亿元,同比增长4.1%;内、外资到位额分别达到100亿元和495万美元;超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制定《和平区落实金融对外开放 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实施方案》,组织银企对接会、专场产融对接会,和平区普惠金融联盟作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引进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等持牌照金融机构12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比重超过40%,支撑引领作用明显。积极申报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编制《天津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举办津湾广场啤酒节等特色活动,依托京东平台设立线上老字号天津馆,海信广场等3座大型商场年销售额超10亿元。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数据实验室和国家海关总署区块链试验项目相继落户。成功获批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北方人才、中天人力等30多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42亿元。

新动能快速成长。实施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行动,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达到55家。启动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79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以“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占全区经济比重达到25.4%,占比在全市排名第二。推出《和平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6.5%。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

楼宇经济提质增效。出台商务楼宇品质提升工程实施办法,举办政策宣讲会,引导商务楼宇完善功能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入驻率,10余座楼宇进行项目申报。盘活空置楼宇19万平方米,税收超亿元楼宇达37座。推出首批90幢小洋楼,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和功能总部,着力打造高品质洋楼经济。

(二)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

聚焦重点领域,搞好顶层设计,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外合作交流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形成一批具有开创性的新成果。

协同发展持续深入。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制定并实施和平区融入全市“一基地三区”行动方案。推动政商企深度合作,加强与国家部委、北京工商联、驻京外国商会、知名中介机构、实力央企“五个对接”。举办京津冀招商推介会、小洋楼专题招商会、首都金融企业家恳谈会等交流推介活动。进汇丰人寿天津分公司、富德财险等优质企业,中国人寿天津金融中心投入使用,落地北京项目100个,京冀资金到位额90亿元。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和平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实施方案》,与泰国、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建立联系机制,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额在全市名列前茅。预计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43亿元,同比增长5%。赴广东、上海等地区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深商控股集团北方总部、芒果思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各类项目916个。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援疆援藏工作,助力甘肃会宁、舟曲、靖远三县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亿元。与长春市朝阳区签订合作协议,东北地区首条“津门风情街”正式开街。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稳妥推进滨江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化解历史债务,出清“僵尸”“空壳”企业10户。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要求,实施“一制三化”改革,“五减”工作初见成效,减少事项28项、要件227件、证照27份、环节23个,各类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推行项目联合审批“一口进件、一口出件”制度和“1530”改革“24证合一”全面实行,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在全市首推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进楼宇、进银行,为企业提供便捷办税服务。区级领导带队,成立56个工作组,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走访帮扶活动,企业综合满意率达到99%。实施服务企业“马上就办”工作法,先行先试承诺制审批,得到广泛好评。荣获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守信激励创新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三)惠民生增福祉,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保障民生投入,扩大惠及面、增强实效性,全面完成20项民心工程,为群众办成一批好事实事。

社会保障更加高效。新增就业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善“二元三级”长效机制,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等专项救助,发放救助保障金1.65亿元。新增享受住房保障居民1823户。在全市率先成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做好安置就业、优抚优待、服务管理等工作。转型升级2家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全区9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医养结合。实施“菜篮子”工程,新建、提升改造16家早点店和6家便民菜店,建成贵阳路等3个市级社区商业中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成耀华小学改扩建工程,建成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增加教育学位1420个。完成第八幼儿园二期项目。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走班制等教学模式。中小学生减负和课后服务工作有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效明显。率先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创新体育指导与测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获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先进区,基础教育优势更加巩固。实施20项健康工程,国家健康城市和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建设全面展开。加强与医科大学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推进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专科建设,丰富家庭医生服务内涵,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8%。选派47名全科医生进行定制式培训,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更新26个社区健身园,改造3个精品健身园,在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取得佳绩。

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全国文明城区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新建“共享书吧”11个、少儿图书馆学校分馆7所,完成第五批非遗项目申报。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和平杯”系列赛事、五大道国际摄影双年展等特色活动和大型文化惠民演出105场。在民园广场增加文博、旅游、健身等新功能,成为人气超旺的“城市会客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津游1号”旅游观光路线开通,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五大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有序推进。

(四)强功能提品质,城区环境宜居宜业

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载体功能,提升形象品位,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19项任务全部整改到位。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施工工地“八个百分之百”全面达标,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实现全覆盖。水环境质量全市综合排名第二,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完成14条道路立体绿化工程和30个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0.6万平方米,让群众身边多一抹绿、天空多一片蓝。PM2.5年均浓度降至5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前列。狠抓精细化管控,打好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实施多伦道拓宽工程房屋征收。第二南开学校人防物资储备库项目加快建设,先农大院二期等项目竣工。整修道路6.4万平方米,疏通排水管道234.6公里。新华路、湖北路雨污分流工程完工,建成慢行交通改善一期项目。全年在建规模300万平方米、竣工42.5万平方米,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

城市更新取得进展。按照“尊重历史文脉、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拓展发展空间有机统一”原则,编制《和平区危旧房屋更新改造策划方案》。探索老旧房屋改造路径,确定棚户区改造、单体提升改造、街区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及项目带动、保护开发利用、综合修缮六种模式。完成沈阳道7号协商搬迁和2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有意愿搬迁的126户住人地下室居民实现异地安置。开展老旧房屋改造“回头看”,建立“六位一体”工作体系,196个片区、91.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顺利实施,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城区管理更加精细。举全区之力打赢国家卫生区复审攻坚战。拆除并治理违法建设1.8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等6.2万处(次),完成71条背街里巷道路治理任务。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提升13座公厕,在民园广场、解放北园增设第三卫生间。制定《和平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成12个机关学校示范点和居民区试点,新建2个餐厨废弃物一体化前端预处理节点。城市管理综合考评逐月保持中心城区首位。

(五)重治理促安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街道社区下沉,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基层建设不断夯实。提升改造5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出台《和平区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实施意见》《和平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社区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在全市率先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形成一批“红色楼门”。实施旧楼区“1+3+4”物业管理模式,在全市考核验收中排名前列。建成5个智能平安示范社区,所有64个社区均配置警务室,全部达到市级美丽社区标准。

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压实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单位3.1万家(次),排查隐患1.6万项,整改率达到99%。政府专职消防站竣工,建立区域火灾防控网络和“消防部队、联勤单位、流动巡控”三级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更新改造维修电梯182台。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区保持稳定有序。率先建立“公调对接”机制,成功办结全市首起案件。成立全市首家家事调解委员会。推进“雪亮工程”,提升反恐防冲撞设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繁华地区、娱乐场所、拆迁改造工地等重点部位“破网打伞”。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3%和42%。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8.3万起,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率先应用,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点500余处,服务居民绿色出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档案、保密、残疾人、妇女儿童、双拥共建、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决肃清黄兴国、李金亮、石季壮、姚增顺、王文等恶劣影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狠抓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和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进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7个,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强化依法行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监督管理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通过线上线下、三级互联、多时段服务,织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行政考核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市优秀。着力回应群众期盼,区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参加“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通过《百姓问政》和信箱、热线、座谈会等形式,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2万件,办结率达到100%。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清理排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有效管控债务风险。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四个重点”等突出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初信初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合理诉求解决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凝结了方方面面的智慧、汗水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和平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平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区域发展中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处于胶着状态,传统的路径依赖尚未根本转变,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力支撑,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集约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受经济结构调整、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二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不均衡,在入园、就医、住房、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实现城区精细化、常态化治理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三是本质安全基础薄弱,抗风险能力不强,保障城区安全稳定压力较大。四是一些干部迎难而上的锐气和韧劲不够,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以更大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全力做好政府工作,不负人民期望,不负时代重托。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和平区加快经济转型、实现动能转换、建设“品质和平”的重要一年。当前,虽然国际形势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但我国经济总体平稳,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我市正处于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我们要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聚焦新目标、抢抓新机遇,全面增强城区核心力和竞争力,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区。

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加强党的领导,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和平的实施,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示范区、“五个现代化天津”旗舰区、“品质和平”建设为引领,全力建设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税收占区级财政收入比重超过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力争在市绩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按照“一基地三区”定位,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进一步撬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市场的活力和动力。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健全区域间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系,用好政府交流、企业对接平台,促进首都高端资源和优势产业落户和平。重点打造京津国际中心、天津环球金融中心、金融街(和平)中心三大核心承接载体,全年引进北京项目100个、协议额100亿元。深入推进与京冀两地在城市交通、环境保护、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力争在协同发展上取得一批新成果。

坚持全方位招商引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政府引导作用,做实专业化招商公司,探索“产业+队伍+政策+楼宇”一体化招商新模式。坚持引进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根植性企业并重,建立产业联盟和楼宇联盟,整合招商政策,实行项目全程贴心服务。组织和参与各类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全年内、外资到位额分别达到100亿元和1000万美元。推进内外贸市场互联互通,开展外贸商品展示展卖等特色活动。利用广交会、津洽会等平台,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广阔市场。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实施“一制三化”改革。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现企业登记“一条龙”服务,建设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全面推行“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简化办理程序,减少申报材料,解决群众最关心的100个办事堵点问题。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推动“天津八条”“和平20条”等措施落地见效,畅通问题反馈和解决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智慧中央活力区

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以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按照“五区三带”产业布局,配置高端资源要素,提升现代服务业层级,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围绕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巩固提升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优势,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科技金融等新业态。围绕金街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建设,提升业态、彰显特色、规范管理、优化环境,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建设津湾广场、五大道两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促进商业繁荣繁华。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五大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特色商业深度融合,做靓“百年天津看和平”旅游品牌。围绕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完善设施和配套功能,举办首届天津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大会,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围绕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构建“航运+金融+外贸进出口”的产业体系。围绕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借助中国医科院血研所、医科大学总医院等专业力量,发展生物医药等大健康产业,汇聚相关研发、销售、服务机构,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高效利用载体资源。深入实施商务楼宇品质提升工程,扶持10座以上楼宇进行“硬件改造”或“软件提升”。推动优势产业聚集,建设金融、科技、航运、人力资源等一批专业特色楼宇。聚焦湾广场、五大院等地区,调整优化产业业态,引进优质龙头项目。楼宇企业入驻率和在地注册率持续提升,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9座。打好小洋楼招商攻坚战,吸引智能创新型企业和知名企业家工作室落户。盘活空置载体20万平方米,让黄金资源产生黄金效益。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深化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行动,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智能科技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技术供给与市场需求互动演进。鼓励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与企业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引进“瞪羚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达到56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提高专利申请总量和质量,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建设人才公寓,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政策体系,吸引各类人才及团队来和平创新创业。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天津市“民营经济19条”、《和平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强化产权保护,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支持设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支持直接融资,帮助企业用好海河产业基金。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扶持民营企业成长壮大。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持续提高民营经济在区域发展中的贡献能力,全年新增民营企业1000家,在繁星满天中,培育皓月当天的龙头企业

(三)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统筹协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努力保障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和服务能力,强化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和监控预警,防范化解网络借贷等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强政府债务额度管理和预算约束,化解债务存量,严控增量债务规模,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妥善出清“僵尸”“空壳”企业,整合街道和部门企业。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推进滨江集团、华旭集团等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和投集团改革,整合优化二级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防范城区安全领域风险。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巡查。细化城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公共消防、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老旧房屋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严厉惩治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行动”,坚持领导包片包案和下访接访走访等制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下力量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处置能力。对电梯进行隐患排查和维修更新,确保使用安全。以“四个最严”要求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力争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建设“无黑”城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升级加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实施“精准滴灌”,与甘肃会宁、舟曲、靖远三县在产业、人才、劳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深入合作,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拓展与长春市朝阳区经贸合作。以全区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持证残疾人等为重点,健全多层次救助保障体系。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开展14项主题救助活动,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让和平更加温暖。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1+5”工作方案,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五个作战计划”。加强网格化管理,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源,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燃气采暖锅炉低氮改造全部完成。落实河长制,强化水环境质量管理。土壤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实施14条道路立体绿化和中心公园、35个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提升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于全市平均水平,打造天蓝水清美好家园。

(四)突出常态长效管理,建设生态宜居城区

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像绣花一样,用心用力建设好、管理好群众身边的环境,提升品质和内涵,让城市更加精致美好。

加强城区规划建设。做好项目策划和储备,不断优化城区空间发展结构和功能布局。推动大陆橡胶厂、医疗器械厂地块土地整理,启动大沽北路地块、中心妇产科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现代城A区、合生国际大厦等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地铁四号线盾构影响区间和地铁七号线福安大街站周边房屋征收。全年在建规模260万平方米。

完善城区载体功能。均衡公厕布局,在五大道等地区新建改造公厕12座。维修道路4.2万平方米,改造燃气旧管网8公里,加固自来水支管15处。建设慢行交通改善二期项目,加快架空线缆入地和闸口街等低洼积水片区排水设施改造,建设“海绵城市”,提高城区综合保障能力。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启动迎接国家卫生区第三次复审工作。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拆除现存违法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管理盲点和死角。治理29条背街里巷道路,三年任务全部完成。加大道路机扫水洗频次,加强垃圾箱桶管理,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通过国家餐厨废弃物一体化处理试点建设中期评估。优化交通组织,规范道路停车,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主要路口通行能力再提高5%。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城市开发、建设、运营新模式。完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措施,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保持中心城区前列。

(五)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打造幸福民生升级版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贴群众需求,保基本、兜底线、促均衡,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落实“六位一体”工作体系,完成昆明路、山东路2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和453个片区、17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深化危旧房屋更新改造策划方案,启动零散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沈阳道7号及周边地区提升改造。通过延续政策、启动试点、改善提升,多措并举推进住人地下室解困。落实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居民720户。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健全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新增就业4万人。基本医保门诊报销限额提高1000元,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建立多元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老年助餐试点,为3000名困难老人购买健康御险。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民营医疗机构优势,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增养老床位500张以上。完善“7+5”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探索破解区域教育资源高密承载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进中心第二小学改扩建、岳阳道小学汉阳道校区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完善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清理整顿规范无证幼儿园,加强民办托幼点备案管理。深化体育、艺术、劳动课程改革,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形成课程改革和平模式。强化师德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保持全市领先地位。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内涵,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加快健康城区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健康城市和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成区中医医院、区妇产科医院信息化建设并投入使用。完善和平区-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更新17个社区健身园,提升1个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和2个精品健身园。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区第九届全民运动会。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举办纪念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30周年活动,丰富服务内容,壮大志愿者队伍。新建共享书吧10个。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和平杯”第七届小票友邀请赛、五大道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开展“黑导游”专项治理行动,提升五大道景区运营管理水平。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办信接访和服务群众能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改造6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所有社区配备消防站。增强社区工作者“五种能力”,完善社区“十大服务体系”。打造300个“升级版”特色楼门,健全323片旧楼区长效管理机制。新建改造10家早点店,提升规范10家便民菜店(点)。巩固美丽社区建设成果,创建12个精品社区。培育50个公益创投项目和20个社会组织。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探索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五方合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建设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成区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开展“七五”普法,加强宪法宣传,让尊法守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推进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制度规定。强化巡视巡察结果运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肃清黄兴国、李金亮、石季壮、姚增顺、王文等恶劣影响,持续推进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厚植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三)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八种本领”,提高履职能力,满怀真情为民服务。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为民服务中锤炼良好作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部门间政务服务协同联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为民服务网络专线等渠道反映的各类问题,办结率保持100%。

(四)加强效能政府建设

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决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坚决破除“和平老大”和“小富即安”思想,增强问题意识,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人防、档案、保密、妇女儿童、防震减灾、应急处置、红十字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高标准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持续做好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和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激励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携手同心,开拓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注:

1一制三化:是指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

2.五减:是指减事项、减要件、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

3.“1530”改革:是指“1天办照”“5天办证”“30天开工”。

4.20项健康工程:是指空气治理工程、环境提质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公园绿地改造工程、宜居小区建设工程、交通安全畅通工程、“健康和平”宣教工程、全民健身促进工程、“三减三健”行动工程、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健康防控系列工程、智慧健康信息化工程、健康管理试点工程、健康养老工程、志愿者服务工程、特色健康文化工程、健康学校工程、健康食品工程、健康社区系列工程、健康产业促进工程。

5.八个百分之百:是指周边围挡、物料(渣土)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中心城区智能渣土车辆全覆盖、场内非道路施工机械达标排放八项施工工地污染防控措施100%达标。

6.“六位一体”工作体系:是指由街道办事处、区房管局、属地房管站、居委会、监理公司、社区和群众监督员组成的工作体系。

7.旧楼区“1+3+4”物业管理模式:1是指在提升改造后的旧楼区实施“居民选、社区签、街道管、物业干”的“捆绑式”物业管理;“3”是指建立联席会议、检查验收、复检复查三项制度;“4”是指健全第三方评估、物业服务绩效奖惩、物业公司准入退出、居民自觉缴纳物业费良性发展四项机制。

8.“公调对接”机制:是指公安机关接处警与人民调解之间就民事纠纷处置形成的相互衔接、联动、配合的一种工作机制。

9.雪亮工程:是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

10.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1四个重点:是指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

12.智慧中央活力区:是指中央商务区的演进,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包含金融、商贸、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多样化功能,以及便捷的城市交通和现代化配套设施,具有经济活动繁荣、日夜功能平衡、人本理念突出、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活力蓬勃的特点。

13.五区三带:“五区”是指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区、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五大道洋楼经济核心区、金街步行街、南市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区,“三带”是指海河京津冀高端产业承接带、南京路国际商务发展带、鞍山道-卫津路新兴产业带。

14瞪羚企业:是指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

15.“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指市委、市政府为大力集聚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实施的创新举措。

16双百行动:是指以矛盾纠纷100%排查、100%稳控“双百”为目标,把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控制在当地、解决在基层。

17.三到位一处理:是指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18.四个最严:是指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19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20治欠保支:是指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21.“7+5”服务模式:“7”是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智能呼叫应急服务、入户上门延伸服务、专业机构养老服务、短期托老照护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7种服务。“5”是指搭建由政府、社区、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网络。

22.社区工作者“五种能力”:是指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胜任本职工作能力、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能力、处理突发事件能力、运用社会工作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

23.十大服务体系:是指社区长效救助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再就业保障服务体系、卫生服务体系、便民智能服务体系、志愿服务体系、精神文化服务体系、网格化服务体系、标准化服务体系、物业管理服务体系。

24五个过硬:是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25八种本领:是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