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小白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街道发展全局,按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3年版)》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坚持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法治轨道。现将小白楼街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情况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班子成员进行中心组学习、工委会班子会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并订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研究涉法工作、会前20分钟集中学习法治专题80余次。20235月份组织全街党员干部,利用天津市在线干部学习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150余次。

2.深化普法工作,引导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各社区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八五”普法为基点,以“民法典宣传月”为抓手,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诚邀事务所律师等讲授法律知识,持续深化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商户,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组织遴选出63名“法律明白人”,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共同引导广大居民认真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社会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法治讲座45场,普法宣传37场,线上普法810次,发放普法材料80余册(页),法律服务9场。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坚持组织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组织完善《小白楼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等方案举措,建立小白楼街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小白楼街法治工作年度计划,并纳入《小白楼街道工作要点》,督促全街上下尊法学法、依法行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重要内容,连续多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100%通过,高分通过率逐年上升。

2.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小白楼街“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坚持民主讨论、依法决策。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法律顾问为我街出具合同审核意见书3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近百次,处理行政复议两件,处理三次诉讼案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规范性,依法主动公开信息10余项,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自觉接受法治监督,办结检察院建议书6份。认真落实《和平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积极进行诉前调解,有效妥善化解行政诉讼案件3起。

3.坚持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联防联动,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督导清理阻碍交通、污染环境的马路市场、早点夜市、露天烧烤、市场外溢及各类店外经营等,重拳出击环境治理问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执法检查615次,治理违法违规行为2703处,治理问题1510余个,拆除违章建筑面积307平方米,处理违法案件90余件。将每月9日订立为全街“安全日”,构建了基层安全常排查、常宣教、常治理机制。2023年出动检查人员622人次,检查居民小区522/次,检查出租房屋处334/次,检查伙楼大院323/次,共整改106个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三合一”场所460/次。分层分级包保食品安全商户952家,检查商户点位2100处,压实企业开展自查,排查餐饮商户燃气安全168家,整改一般性隐患、燃气安全隐患、食品安全隐患1005项。居民燃气用户改造完成15337户,守住了区域安全发展红线。结合“三红”建设,依法依规扎实推进商品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和准物业小区、居民自治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工作。其中对通达园已完成业委会换届工作并完成备案,并对通达园物业交接不清,园内乱堆乱放,街道多方共治,联合执法,处置多处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社区环境。

4.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我街按要求将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在和平政务网公示,并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报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由上级部门在信用中国、信用天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公开。我街执法队依据现有设备,统筹安排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对案件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目前,我街共有执法人员39名,执法电台10部、执法记录仪24部。始终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队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将执法案件交予审核人员审核,并及时上报区政府、区司法局进行审批,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结合实际工作,完善系统数据维护,有效开展执法工作。

5.强化民主立法平台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立法联系点四项工作制度,规范立法征询“十步”工作法和“一二三四”运行框架,打造“和平夜话再出发,立法征询大家说”“走街串巷拉家常,立法征询聚民智”“民主实践办实事,立法征询守民心”三个特色品牌,发挥立法联系点以点带面矩阵效能,2023年推动完成21部法律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意见征询工作,被吸收采纳52条,民主立法的基层民意根基越来越厚实。参加全国人大立法调研6次,接待各地各界参访百余次,讲好基层立法故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片《领航》、新华社全国“两会”期间政论片《人民的智慧》、全国人大、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50余次宣传报道了小白楼街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成效。

6.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司法服务。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集成服务、多元化解、重心下沉”矛盾纠纷感知网络,推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小白楼街矛调中心办公场所,整合法律专家团队专业力量,与矛盾调解工作互相依托,共享专业资源,全年累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1起,针对重点区域事件,累计接待相关重点人近40次并与相关部门一道逐家入户劝解疏导,推动事心双解。建立健全法企对接机制,发挥法、检普法释法优势,走访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建议15条,助力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7.坚持为民服务,履行民生保障职责。以群众需求为动力,依托“政府支持、街道主导、机构运维、社会统筹、居民参与”“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牵头建成了“135”诚信养老服务体系,在“医养、康养、住养、乐养、安养”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专业化、规范化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中心自1020日挂牌运行以来,在老人助餐、入户延伸等方面服务老年群体5000余人次,广获居民好评,得到天津电视台、央广网、今晚报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全年累计发放各类补贴救助109万;在辖区挖掘爱心企业组成拥军联盟,目前已挂牌企业23家;通过招聘会现场推荐、直播带岗等方式,全方位加强就业信息发布。今年以来,小白楼街举办四场公益性招聘会,帮助180余名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三、深化学法懂法用法思想,加强依法依规长效治理,推动基层法治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载体,在增强干部法治素养、强化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丰富普法宣传形式等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加强法治教育,对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重点问题,首选法治方式或者以法治为主要方式去解决,把依法办事作为重要职责,推动依法从政有效落实。二是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以案释法思维,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继续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载体平台,丰富普法宣传形式。积极运用立法联系点平台,通过案例讲解、小品表演、快板说唱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生动普法,逐步增强居民法治素养,从传统“高压式、灌溉式”的普法模式向“以人为本、因需普法”转变,真正做到普法对群众有用、有效、有益,在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保障“两高三化”新和平发展征途中展现“白楼之为”。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