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小白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发展全局,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坚持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法治轨道。现将小白楼街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情况

1.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重要内容。2022年班子成员进行中心组学习、工委会班子会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小白楼街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学习21次,班子会研究涉法工作36次,街领导班子撰写学习体会、交流研讨材料198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56次撰写体会950篇。202284日小白楼街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着重学习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的法治精神,以及推进法治天津、法治和平建设相关举措。

2.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依托社区普法阵地加强基层普法教育,针对辖区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学法用法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通过组织观看庭审直播,播放法治微视频微动漫,以案释法讲座,组织法官进社区,检察官进社区,执法人员进社区等多形式的普法活动,有效拉近民与法距离,有效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各社区共计开展各项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居民达3000余人次,有效引导居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进一步夯实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组织安全办和执法大队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作为普法宣传重点,通过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群众的普法宣传,使辖区企业和群众逐步养成尊法守法的自觉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在执法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消防条例》等一系列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克服“救火式”的被动执法,坚持提前介入,主动帮助、扶持、督促相关商户经营者做到知法依规,变事后查处为事前提示、事中防范,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坚持带头学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每年街道主要领导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广大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清晰定位法治建设,准确把握其内涵与特征。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重要内容。连续多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100%通过,高分通过率逐年上升。2022年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熠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为题为全街党员干部讲授法治专题课,杨书记在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同时,对街道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大家维护党的形象,严守法律规范,依法履行职责,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2.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小白楼街“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如2022年,共对437项重大事项进行民主讨论作出决策。二是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为我街出具合同审核意见书52件,解答法律咨询112,处理行政复议3件,处理3次诉讼案件(行政诉讼两次、民事诉讼一次)。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规范性。2022年依法主动公开信息18项,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

3.坚持组织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制定《小白楼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等方案举措,从制度层面建立了小白楼街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街道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监督、协调各分管科室的法治建设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街道各办公室负责人依法行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严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小白楼街道工作要点》,街道党工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1次,班子会2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开展年度述法,将法治工作写进年度工作总结中,全年工作中坚持牵头研究、协调、解决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和问题。

4.坚持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重拳出击环境治理问题。组织公共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联合联动,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督导清理阻碍交通、污染环境的马路市场、早点夜市、露天烧烤、市场外溢及各类店外经营等。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189人次,开展各项执法检查361余次,处理违法案件34件(其中一般程序10件,简易程序24件),罚款2.94万元。二是用铁腕手段整治安全隐患。公共安全办公室与消防救援支队定期针对老旧小区、伙楼大院、物流仓储、高层建筑、餐饮商铺、电动车棚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巡查,2022年整改消防安全隐患257个。三是下足“绣花”功夫,配合推进城市更新片区改造。发挥属地作用,有效整合住房、城管、环保、市场监管、自来水、排水等资源,对“五号地”居民区房屋建筑安全、商业区商户违规用水、油烟排放、噪声扰民、污水外排、疫情防控落实等情况联合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三轮,共计检查、抽查商户221户次,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49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规范经营秩序,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5.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矛盾排查和研判力度,组织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矛盾调解,为街道决策提供法律支持,依法依规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司法所、市场监管所、房管站、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发挥矛调中心联动调处化解功能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在矛盾形成初期及时运用法律介入化解纠纷,2022年接待调解纠纷29,法律咨询53件,社区调解121件,及时将矛盾疏通在源头。落实领导包案,处理解决第二批信访积案3件;重新梳理辖区不稳定人员情况,对重点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和管控,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关键节点启动“战时机制”,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6.坚持为民服务,强化大厅服务窗口建设。严格要求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窗口服务基本文明用语、窗口服务制度及服务要求,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对办事群众做到不推脱、不推诿,耐心解答,负责到底。2022年综合窗口累计接待群众4300余人次,为辖区632名居民办理城居医保参保手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8%,实现辖区居民应保尽保。十类困难群体认定108人,安置108人(含安置到服务型岗位就业35人)其中“零就业家庭”38人,安置38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发放失业保险金3740人次57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人次250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资格审核673人,审核率100%,发放缴费单673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实现零失误率。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综合执法改革和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街按要求将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在和平政务网公示,并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报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由上级部门在信用中国、信用天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公开,2022年公开行政行政处罚案件10件。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街执法队依据现有设备,统筹安排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通过执法文书制作、案件情况记录、执法记录仪和手机拍照等多种方式对案件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目前,我街共有执法人员37名,执法电台8部、执法记录仪20部,达到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中每四人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的工作要求。三是始终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队在作出行政处罚一般程序等重大执法决定前,将执法案件交予审核人员审核,并及时上报区政府、区司法局进行审批,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2022年通过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0件。同时,执法大队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办案程序法制审核要求。

2.注重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执法能力水平一是优化梯队建设,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执法队共计调整人员25人,其中,职务调整6人,免职1人,平职调整1人,提职使用3人,转任公务员1人,使执法队领导班子队伍更趋优化、年轻化。晋级18人,其中,晋升一级主办5人,二级主办2人,三级主办2人,四级主办10人。区委编办为执法增加编制1个,安置干部或调入2人,退休2人,既保持了执法队伍的稳定性,也使整个队伍体现出梯次明显、合理递进的良性建设,充分调动了队伍的积极性。二是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针对新增执法人员,强化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20225月开展和平区街道新增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两名新增执法队员均已通过考试。20227月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年度注册登记培训考试工作,执法人员参与率达100%,通过率达100%

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法治建设工作亮点。2021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为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多来,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民意直通”作用,通过立法前调研,立法中搭起平台、让基层意见充分汇集,立法后及时反馈,将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直接反馈到最高立法机关。拓宽基层群众为立法建言的渠道,加强立法的民主性,筑牢依法治国的群众基础。我街目前已陆续接到5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的意见征询任务,5部法律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13条,均已反馈至全国人大法工委。其中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不同程度吸收或采纳了我们提出的建议6条。有力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立法的积极性。

2.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专业化水平不高,基层急需专业法律帮助。虽然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有所加强,但是在专业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素养上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帮助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化解各种基层矛盾、解决各类基层纠纷上,专业法律知识和能力不足,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与司法所在整体推进区域法治建设方面的联动还不够充分。虽然街道在法律服务、信访调解、综合治理等方面与司法所能够通力合作,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公益律师等参与到街道社区各项工作中来,但由于司法所和街道分属两个系统,大多是阶段式、碎片式,在日常事务中缺乏有效的衔接,降低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三是基层执法队伍负荷过重,执法效能有待提高。目前街道综合执法承担着下沉街道的331项行政执法任务,涉及市容、园林、市政、规划、工商、消防、环保等各个方面,虽然街道办事处在行政执法方面进行了培训,但在实际执法中由于法条繁多,任务繁重,各项法律的专业性强等原因造成了执法效能低,执法或裁量把握不准的情况。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不断完善基层法治人才招考相关政策制度,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以解决专业性人才短缺的问题。加大对群众的法治宣传与教育,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倡导群众讲道德,树新风,提升公民素质,从根源上解决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道德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街所联动,下好“一盘棋”。街道主动与司法所沟通交流,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前瞻性思考,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动态,确保街所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夯实街道资源配置,积极主动参与司法所工作,紧密团结协作,汇聚工作合力,持续推进法治和平建设。三是强化执法业务能力。熟练掌握执法技能,综合运用传统检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练就火眼金睛,精准发现问题。加强执法业务学习,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不断充实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法制审核人员,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作用,实时开展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组织街道执法队员特别是针对新实行的《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开展业务学习,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