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卫生健康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2023年,和平区卫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委、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带动全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委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全局推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根据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到分管领导和具体科室,精心部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为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注重队伍建设,深化普法宣传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紧密结合,召开和平区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委属各单位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中,加强宣教力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二是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考试,1名处级领导,2名干部参与线下考试;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学习,系统66名已取得执法证人员全部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积极参与市卫健委组织的《民法典》专题学习,委机关及委属单位领导干部52人参与学习。组织全体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学习考试,确保全员学习,全员通过。三是引导群众参与学法。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控烟宣传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民法典法治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国际档案日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等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卫生监督执法动态及健康科普知识,前三季度共计制作、转发相关推送图文信息53条,网络转发1844次,阅读次数28496次;编辑信息简报48期;持续推进《卫监普法》宣传模式,前三季度发布《卫监普法》3期。

(三)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诚信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双公示”信用信息公示工作,通过“和平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传公示52条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公示上传办公室通过和平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共计55条。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开展信用宣传工作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加大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宣传力度,鼓励医疗机构自觉守信。二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用实用活用好我区区位优势和健康产业业态集聚优势,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大服务大招商”工作要求,成立招商工作专班,拟定招商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卫健委“大服务大招商”动员部署会,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我委成功引进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共落地企业39家,累计注册资金82540万元,盘活楼宇面积6975平米。

(四)依法履职担当,强化执法效能

一是开展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年共计完成226户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全年立案处罚9件;完成8户妇幼健康卫生监督,监督覆盖率100%,全年立案处罚1件;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共完成监督检查350户次,监督覆盖率100%,全年立案处罚13件;开展消毒产品卫生监督,截至目前我区消毒产品经营单位81家,在华责任单位1家,委托方4家,检查消毒产品经营单位160户次,监督覆盖率100%,抽查消毒产品400件,全年立案处罚1件;对辖区70家放射诊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二是开展重点场所卫生监督。对辖区691户公共场所完成监督检查941户次,监督覆盖率100%,全年立案处罚39件,跨专业(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处罚1件,对2户符合《天津市卫生健康领域初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条件的被监督单位,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辖区二次供水150户(学校10户),涉水产品经营单位16户,现制现售饮用水机39台,共计完成日常监督164户次,监督覆盖率100%,抽查涉水产品经营店铺10户,检查涉水产品数55个,其中合格数55个,不合格数0个,全年立案处罚1件;开展学校卫生监督,对辖区68所学校和托幼机构进行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其中包括大学2所,中学17所,小学17所以及幼儿园32所,完成监督检查272户次,监督覆盖率100%,全年立案处罚6件。三是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乱象专项行动工作。共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24户,巡查生活美容机构56户。检查医疗美容机构24户,巡查生活美容机构56户,共计处罚医疗美容案件5件,其中涉及4户医疗美容机构,无证行医1户,立案处罚1起;对辖区30家提供口腔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开展抽查,共计立案处罚7起;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工作,共计检查271户次,立案处罚一起;完成辖区住宿场所卫生专项监管工作,对辖区正常营业的131户住宿场所实现了全覆盖,对2023年度20户新装修开业的住宿场所随机抽取2间客房进行检测,共检测样品151份,检测结果均合格;开展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完成检查医疗机构235户次,学校43户次,托幼机构41户次,排查既往无证行医点位10户次,电话、微信提示医疗机构251次,学校及托幼机构81次。

二、存在问题

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在委领导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目前和平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各项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一些差距,法治宣传和教育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

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和平区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卫生健康系统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加强法治教育,持续提升法律素质

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学习,组织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学法活动,杜绝执法不严、引用条款不当和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三)注重法治宣传,着力营造法治氛围

采取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