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2023年,区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中央和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局党委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文旅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全年党委会研究与法治建设相关议题30余个,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设立公职律师,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机制,全年审核法律文书文件139件,参与行政处罚审核10次,协助起诉2起案件,法律顾问审核各类文件数量同比增长近3倍,显著提升了各项工作质效。

(二)加强学习培训,培养法治建设人才队伍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和党委会前学法活动。订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参照《和平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加强学法工作。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局党委会学18次,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参加行政处罚法培训、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等。共组织以案施训培训7次,执法文书培训3次,全员参与执法业务培训学习达80学时。

(三)转变政府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双万双服”工作,建立帮扶体系,走访企业260余家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及时向各文旅企业发布市区各级文件,加大对文旅行业政策的宣传力度,着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支持旅游企业打造多种旅游项目,为新业态、新模式拓宽发展空间。特别是谋划“津遇和平”系列文旅活动,紧紧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的原则,依法报备、依规评估,将法治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打造以安里甘艺术中心、棉里咖啡、重庆道咖啡等为代表的网红打卡地,形成洋楼里的新业态;推出“和平故影”沉浸式情景演出,创新体验式互动场景;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旅场景,发展夜游经济。向企业做好普法宣传,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以批评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稳步提升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促使其合法合规经营。

三是为优质企业搭建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天津旅博会,邀请津沽旧事沉浸式街区、桂顺斋、合真香等数十家优质文旅资源品牌企业进行现场展示和展演,推动展会内外的企业洽谈与项目合作。组织“咖啡之城”企业沙龙等商务活动与论坛,为产业融合发展及创新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案。

四是完善市场信用承诺制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引导和激励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开展质量监测评价,充分发挥旅游服务标准、旅游服务质量监测和评价、旅游服务质量认证对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基础性作用;积极落实A级旅游景区评定、复核和退出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于信用良好的单位减少检查频次,对于失信单位,加强监督管理。

(四)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审管衔接。我局积极参与并推动城管、市监、环保、住建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文旅市场监管、文物保护、“扫黄打非”等方面与区级各部门持续加强合作。与区审批部门就文旅市场相关事项的审批工作做好衔接,加强联合执法,增强工作效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10余人次,占全年出动执法人次的70%。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整治,出动执法人员550人次,检查场所269家次, 持续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乱象治理。规范娱乐场所经营,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依法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消防安全隐患及整治噪音扰民行为,切实规范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场所237家次。监管出版物市场。扎实开展“护苗”行动,规范整治校园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严查制售传播侵权盗版、淫秽色情、政治性非法出版物行为,办结涉出版物案件3起,侵权案件3起。加强剧本杀、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监管。剧本娱乐场所备案率实现100%,督促剧本娱乐场所开展剧本自审,做好剧本分级工作。出动执法人员530余人次,检查场所260家次。

三是探索文物执法工作新途径。和平区不可移动文物多,文物违建问题突出,为解决文物保护法有罚条无罚则问题,与司法局研究探讨裁执分离问题,打通文物执法的法律通道。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立法征询座谈会,结合文物保护工作实践现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多次联合区城管、住建、风貌办、五大道管委会等单位对我区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联合检查,共出动450余人次,巡查文物220家次,发现违法行为2起,均已立案查处并办结,为文物的开发利用和招商引资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狠抓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通过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工作。对查处案件及时在“和平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进行公示,切实做到执法全程留痕。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巡查文化旅游企业1000余家次,立案10起,办结10起,案件法制审核率和公示率为100%。

五是建立执法责任监督体系。设立了廉政举报电话,切实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执法到位率和案件查处率均达到100%。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为依托,认真评判本年度案件,综合评定优案和差案。对照“典型差案”中反映的问题,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对照“示范优案”反映出的为民理念,担当作为、创新招法。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审核,按时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三是严格按照办事指南、流程及办理时限,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备案, 全年完成旅行社设立网点备案9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备案13家、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1家、演出活动备案227项。四是严格执行《信访条例》,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处理信访问题。提升受理投诉和“接诉即办”工作效率和水平,全年共受理各渠道反映的涉文旅咨询、投诉750余件,办结率100%。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全年累计普法活动200余次。二是举办普法宣传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举办民法典走进社区主题读书会、文物保护宣传、联合区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让法律条文活起来,深入群众生活。三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及电子大屏等宣传载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累计宣传60余次,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当前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局系统内存在法治思维上热中温下冷,层层递减的现象。二是执法队伍人员力量、能力水平与文旅工作发展实际和管好新业态、防范新风险的监管需求不匹配。三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配合意识,促进部门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与区政府相关部门间建立协调配合制度。在处理问题时,认真协商,积极配合。规范协调配合制度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

(三)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

    充分发挥文化旅游领域工作优势,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做到以法载道、以法传声、以法化人。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