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2023年,和平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委书记、局长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等,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的能力。

(三)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制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纳入目录事项2项,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后对外公布。6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新修改《和平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相关配套措施。

(四)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开展第三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准备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批创建成功的示范区复审回访检查,申报3个示范创建单项。积极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组织消防和平支队和住建委进行专门培训,保证程序和案卷规范。

(五)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积极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和市区有关要求,全区党政机关配备公职律师队伍51人,在对政府决策问诊把脉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审核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提出审核意见80,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2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批次,无涉及需要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七)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全年办理行政复议190件,案前、案中化解84件。全面深化区司法局、区法院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协作配合机制,办理和平法院转办前端化解案件36件。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协作配合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八)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全区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证件年检注册培训考试,备案全区行政执法人员916名,新增备案登记执法人员79人。督促全区各执法部门归集行政执法案件7801件,其中行政检查6604件,行政处罚1197

(九)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23,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法律咨询3793件,确保每个社区有一名律师法律顾问,采取定时坐班的形式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按照《关于创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的工作方案》要求,选定劝业场街福明社区为优化基层法律服务供给创建点位。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重点,有序推进硬件设施和相关制度张贴上墙。

二是积极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指导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组织3个民办非企业调解机构业务培训、年检注册培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行动,组织各级人民调解进行日常排查、重点排查与专项集中排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优势作用,努力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全年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588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140件。

三是做好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完善监督措施。主动查找和发现行业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问题突出的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目前,区司法局共有执法人员7人,法制审核人员2人。2023年,共对30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了日常执法检查,对4家司法鉴定机构及82名司法鉴定人进行了8次实地检查,抽查公证案卷30本。

四是加大法律服务惠民力度。加大对《法律援助法》的宣传工作,加强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加大案件回访力度,确保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开展法援出征等公益活动,代理法律援助案件338件。持续巩固公证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受理各类公证事项13176件,办理公益性公证26件,入户办证118次,收到赠送锦旗10面,感谢信2封。

五是提高基层普法工作效度。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191人,组织全区10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旁听案件审理,提升法律素养。高质量遴选社区法律明白人”448名,开展两轮专题培训,充实社区普法工作力量。完成崇仁里社区民主法治社区示范点建设与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举办和平区宪法大家谈主题论坛活动,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十)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不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36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复。2023,通过12345平台接办信息咨询、法律援助、出狱救助类事项70件。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区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有待深入;公共法律服务还需更加精准有效。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

三、下一步举措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重点工作规划,为和平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继续发挥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努力维护申请人的合法诉求,做到应收尽收。做好申请人心理疏导,力争在案前化解行政争议,提升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继续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

    (三)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结合劝业场街福明社区自身特点,发挥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示范点优势作用。提前谋划2024年法律服务品牌活动,以校园法律宣传服务为重点,开展以案释法、板报评比、模拟法庭等活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四)持续打造法治宣传特色亮点。继续举办社区法律明白人社会实践培训班,提高“法律明白人”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提前策划2024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发挥法治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提升普法效果,擦亮法律服务品牌。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