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丨  gablogo.png关爱版

区民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4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按照和平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区民政局紧密结合民政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建设工作,在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高标准完成建议、提案工作等方面加大工作推动落实力度,现将和平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区民政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鼓励、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解决事项,并配合天津市民政局及市委市政府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开展,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摸底调查工作,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根据《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063号)和《关于对天津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开展摸底调查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区虽没有登记注册的行业协会商会,但仍配合天津市民政局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地毯式开展我区行业协会商会摸底工作,并下发《关于对和平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开展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属业务主管单位根据所属社会组织具体情况认真梳理排查,并上报摸底情况,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继续配合天津市民政局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相关部署要求,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天津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区民政局执法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及时制定并不断健全完善《和平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和平区民政局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工作》、《和平区民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民政执法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民政执法工作程序,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筹集专项资金,配备了单警执法音视频记录器4台,符合每4名执法人员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的标准,为各科室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019年,区民政局继续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采取日常咨询、集体培训、专题研究等方式,及时提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委托管理协议审查、解除特困供养及监护问题咨询等民政业务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使行政执法程序更严谨、行政执法行为更规范;积极组织区民政局执法人员报名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申领注册培训考试,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完成了专项业务知识培训与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全部执法人员成功取得了执法证件,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做细;进一步完善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制度,每年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并通过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严格规范各项行政执法行为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51日起施行以来,区民政局会同市场监管局出动75人次、开展了47次执法检查活动,责令整改违法行为2,认真履行了各区民政局,负责协调殡葬服务事业单位,配合市场监管局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进行销毁”这一职责,并积极组织《条例》实施后的重点节日——“中元节”、“寒衣节”贯彻落实《条例》专项治理工作,力争达到市场上没有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市民购买不到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市民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封建迷信用品、丧葬用品的效果;对照区民政局权责清单,按照具体工作安排开展行政处罚、检查、确认、给付等执法活动,按月将涉及冒领、骗取低保、养老机构违规经营、违法从事遗体运送、存放等行政处罚事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等行政检查事项的执法情况记录表上传至全市执法监督平台,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目前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全年履职率已达100%

(五)高标准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区民政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区民政局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细致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并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积极参与、落实具体事务,全局上下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办理工作格局,做到建议、提案落实到业务科室和责任人;在拿到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后,我局各对口业务科室立即开展相关调研,深入了解建议提案的提出背景、代表委员的真实诉求、目前问题的总体情况等内容,为后续的办理工作奠定基础;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三走访”要求,办理前走访,掌握了代表、委员的意图和要求,办理中走访,及时沟通了办理进展,办理后走访,征求了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今年负责的7个人大建议件、12个政协提案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满意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

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局班子的带领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政府建设环境有待优化

目前部分群众中存在民政部门是进行社会救济、扶贫济困的慈善机构,不是执法部门的观念,加上受传统习俗等影响,造成民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种种阻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的力度不大、范围不广。

(二)行政执法队伍有待扩大

虽然近年来区民政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断增加,但是机构改革后区民政局编制紧、人员少,执法人员往往身兼数职与日益繁重的行政执法任务不相适应。

(三)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

区民政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和执法培训,但仍存在对民政法律法规及相关执法程序不熟悉、不精通,实际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导致部分行政执法行为存在执法依据适用不当等问题。

三、2020年工作思路及计划

(一)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按照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实施行政处罚工作,遵循处罚法定、公开公正、过罚相当、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努力减少因行政处罚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二)着力健全法律服务机制,提高法律服务科技水平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最大效能,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应履行职责、服务范围、权利义务及内部流程。

(三)加强执法水平建设

继续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紧紧围绕执法职责,开展专题法制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地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积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创新,着力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加强本局职工的意识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建设。通过举办法制专题讲座,法制宣传日宣传等形式活动,切实提高我局职工的法律素质和宪法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好中央决策和市、区部署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