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2023以来,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区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党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职责,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检查。坚持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建立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干部培训班及网上学法用法多种途径,集中组织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活动10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宪法、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带动全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坚持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强化涉企政策制定。起草《和平区2023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和平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牵头组织召开和平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合生财富大厦、津塔等楼宇举办多场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宣传解读我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非禁即入”落实。深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全国一张单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清单许可准入事项与现行准入管理机制对接,认真核对《和平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应关系表》中涉及市场准入事项的事权层级、权责清单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对照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开展全面自查,坚决杜绝此类案例在我区发生,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归集共享2023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双公示”“5类行政管理信息”等信用数据130万条,通过政务外网实现区级各部门间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确保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54家成员单位全覆盖牵头编制市区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3),修订更新目录3425条。巩固政务诚信建设牵头开展2023年度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出台《和平区关于完善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的工作方案》,完善政务失信治理协调、信息共享、被执行人退出、治理情况反馈一系列闭环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协调推动我区相关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推动全区各部门开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学习,将公务员诚信课程纳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文明规范

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提高行政执法检查效能一是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严格按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强化区级储备粮日常监管。2023对区级储备粮进行4次实地检查、1次现场调研、2次质量抽检,重点检查承储企业制度建设、储备粮管理等方面情况,确保区级储备粮安全。二是创新信用监管机制。聚焦食品药品、保安服务、安全生产等17个领域,特别是体育行业、密室剧本类新业态领域创新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守信经营。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对津物信用、联合信用评价两家信用服务机构进行抽查。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专项治理,在信用和平公众号上曝光四批31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3家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约谈,推动企业加快整改,尽快退出治理台账。畅通信用修复渠道,为152家企业完成302条信用修复初审。三是开展精准普法宣传。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履行普法责任,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在抽查检查过程中,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天津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条例》《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

(五)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落实见效

一是主动在政府网站公示经济社会领域政策文件、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等内容,及时做好网上公开公示信息维护,确保公示信息的规范性。二是设立稳经济促发展专栏,梳理汇总民营经济34”“个体工商户43等市、区级支持市场主体、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公布政策查询二维码,方便企业查阅相关助企政策及咨询指南,实现一扫可查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围绕价格监测、信用建设、粮食流通等工作,全年共开展5次抽查检查,及时公示抽查工作计划和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二、亮点成效

(一)弘扬诚信文化宣传诚信理念

     在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专栏发布活动信息144积极选树信用示范典型,向全市征选推荐8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案例、13魅力津诚诚信主题海报和9新华信用杯优秀信用案例,积极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浓厚氛围

)加大信用惠民便企创新力度

     全年共推荐199家信用情况良好的融资需求白名单企业,成功对接信用贷款4700余万元,特别是以中华老字号起士林商标质押获得银行授信,开拓信用+知识产权融资新路径。拓展信易游”“信易购”“信易健10余个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开展“信用+消费商圈”应用创新行动,打造天津海信广场为诚信示范商场,开展入驻商家信用情况摸底调查,形成《信用情况一览表》并实施动态管理,制作发放“信用二维码”,实现“一扫可查”,《诚信经营承诺书》签订率、商户知晓率均达100%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虽然我委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待提升。下一步区发展改革委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围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检查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常态化,切实把思想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谋划特色信用创新

继续巩固“诚信示范商场”创建成果,拓展更多商业综合体开展特色应用场景合作,以诚信建设助燃消费活力与信心,推进信用红利共建共享。

(三)抓好行政执法检查

   加强对信用服务机构的管理,在对全区信用服务机构完成备案审核基础上,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用服务机构合规运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