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发展改革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


2022年,区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全力配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区司法局《关于报送并公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要素交易监管机制。依法科学组织实施《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深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全国一张单”模式,落实“非禁即入”,持续推进清单许可准入事项与现行准入管理机制对接,完成关于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与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应关系表》征求意见反馈,对《和平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应关系表》中所涉及的市场准入事项的事权层级、对应的权责清单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核对,为后续推进清单许可准入事项与现行准入管理机制对接,实施新一轮动态调整做好准备。

二是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编制包括45个单位3987条公共信用信息的《和平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1-12月份,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并推送市级平台各类数据123万余条。拓宽信用信息归集覆盖面,创新开展自然人信用评价,归集履约践诺信息数据200条。

三是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加强监督管理。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持续提高行政执法检查效能,年内对区级储备粮进行4次现场实地检查,并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区级储备粮进行2次质量强检,全力保障区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管理规范。加强对信用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指导驻区信用服务机构开通天津市信用服务机构监督管理系统账号,并登录填报信息。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在体育行业、食品药品等16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四是按照是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围绕天津市政务诚信监测指标及《2022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估信息填报清单》要求,组织开展2022年我区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加强审管衔接,推动实现线索信息共享,对于被列入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依法依规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二、亮点成效

一是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企业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关于开展和平区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区14个领域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对276家严重失信主体开展重点约谈。积极开展“征信修复”虚假宣传专项治理行动

二是联合市公共信用中心在天河城、万通中心开展“海河分”信用惠民应用推广活动,在全区各类人群中开展实名认证,截至目前,全区开通注册1.2万余人。

三是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共同举办“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纾困服务小微宣讲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小微企业纾困助力、排忧解难。在区信用网站创新设立“稳经济促发展”专栏,将市、区出台的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并公布政策查询二维码,方便企业查阅相关助企政策及咨询指南,实现“一扫可查”。

四是依托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合同履约管理系统,对政府采购等行政性资金使用合同开展信用监管,将合同的基本信息、履约信息、执行过程信息、违约信息等进行标准化处置和归集,建立合同履约全流程跟踪监管机制。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虽然我委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工作短板。一是信用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能力尚待提升,信用信息归集种类、归集数量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在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应用范围还需拓宽。三是信用体系建设对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还不够强,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区发展改革委将围绕三个方面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夯实信用基础工作,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拓宽信用承诺书、行政管理信息归集覆盖面。持续规范“双公示”上报,确保数据质量。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开展失信修复线上线下培训。扎实做好2023年我区政务诚信评价工作。

二是强化信用数据融合和分类监管,依托合同履约管理系统对行政类合同签约、履约、违约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置和分析,健全合同履约全流程跟踪监管机制。探索在更多民生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创新。在2022年信用服务机构核查备案基础上,持续做好监管工作。

三是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清单许可准入事项与现行准入管理机制对接,对《和平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应关系表》实施动态调整,确保囊括我区全部准入环节审批事项。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