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15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是因地制宜出台“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印发实施《和平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津和污防攻坚指[2022]3号)》,建立和平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和平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协同增效的管理体制机制,相关部门联动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建筑业源头减量方面,推动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设计。严格执行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实施,加强绿色建筑施工图专项审查,落实绿色建筑专项施工方案和工程竣工验收要求。源头减塑治理方面,2022年,对辖区内超市、便利店等42家经营主体进行塑料制品销售情况检查,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565家次,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471家次,发现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给予行政处罚4起。

三是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及资源化利用方面,我区已有分类收集驿站1处、分类箱房28个、智能设备8个、分类收集亭187个。通过盘活企业闲置房屋,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点41个,2022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平均达到了34%。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区内六个街道利用辖区内渣土暂存点设立了与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相衔接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其中,大同道3500平方米回收网点可实现半人工分拣及机械化打包作业,场内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桌椅、废玻璃按品类有序堆放,极大提高了再生资源回收效率。

四是完善固体废物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危险废物监管体制建设方面,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要求使用“危废专项治理APP”深入排查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过程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情况,2022年我区危险废物产生量共计105.1711吨(不含医疗废物),全部委托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公司处置。完善医疗废物监管体制机制方面,推进基层医院医废信息化管理,力争2023年实现利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使用和处置等环节进行精细化全程跟踪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应分尽分及医疗废物可追溯性。各级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负责统一收运处置,全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深化科技管理,扩大注册辐射范围方面,结合和平区实际初步建设了“和平区垃圾分类信息化系统”,开发“和易分”垃圾分类系统小程序,2022年组织了17场“和易分”小程序推动会,注册用户1400余户,建立了6个社区、8个公共机构的“和易分”小程序微信群。该项目在全国新时代网络文明展览设置专区并展出。

五是统筹推动“无废细胞”相关建设。成立“无废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将“无废学校”创建列入重点工作内容,明确了建设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和平区各学校作为“无废学校”建设的责任主体,结合各校实际情况细化“无废学校”创建细则,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各尽其责,形成管理工作合力。

六是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宣传工作。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为天津日报“今日和平”版块供稿40篇,编辑垃圾分类宣传视频6个,制作公众号信息32篇。组织开展“津彩分呈”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8次、“津彩分呈”垃圾分类网络直播活动1次,“津彩分呈”主题实践活动4次;组建和平区“津彩分呈”垃圾分类讲师团,培训吸纳讲师97名,开展各层级宣传100余次,共计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