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教育局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7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是科学规划,高位统筹,在接续推进中形成机制。出台《和平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的若干举措》等专项文件,从衔接机制、联合教研、队伍建设、家园校共育、规范治理、科学评价等方面探索政策落地的十三条具体举措;将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纳入区域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共建共享。依托学区化管理模式,本着公办带民办、“1+12”的原则,将公办园划入小学三个学区,有效拓展已有的幼儿园联盟指导机制,使已运行多年的1+N(公办+民办幼儿园)联盟机制有效延伸,建立学习共同体,实现区域内幼小衔接工作全覆盖。《回归儿童立场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入选教育部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月优秀案例,作为全国推选出的四个“地方进展”典型案例之一,全面推广。

二是专业引领,系统推动,在同题共答中形成合力。建立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互学互研”联合教研制度,构建“研学共同体”,深化区域、学区、集团教研,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领导、教师关于幼小衔接专题的学习、培训、研讨;从联合教研、课程(活动)设计、教师培训和家园(校)共育四个领域评选出12组“和平区幼小衔接示范基地”,依托《和平区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及运行机制》市级重点试点项目,在全区各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多样化评价实践,探索过程性、体验式评价方式;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将幼小衔接作为常规督导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借助三级监控系统,定期检查评价、指导反馈、跟踪整改。

三是幼小协同,家校共育,在科学衔接中奠基未来。在幼儿园入学准备方面,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将入学准备贯穿幼儿园教育全过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持续开展“儿童哲学启蒙教育”实践研究,结合幼小衔接关注点开展系列活动;建立有效的家园协同沟通机制,依托区域家长学校微课资源等有利条件,定期开展专题宣传,帮助家长建立科学幼小衔接理念。在小学适应教育方面,要求各小学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坚决落实“零起点”教学,减缓学习坡度;变革教学方式,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落实国家课程;关注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儿童提供个别化指导;有序建设家长学校,及时梳理教育案例、精品课程,组织骨干教师录制入学适应系列微课60余节,建设家长学校课程资源,积极营造共育氛围。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