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加快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3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3月24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和平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浩,和平区商务局局长周晓琳,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彭芃,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陈凯,为大家介绍和平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 吴浩铭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浩先生,和平区商务局局长周晓琳女士,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彭芃女士,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陈凯先生,为大家介绍和平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浩先生作主题发布。

李浩: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力量实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之时,向大家汇报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有关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平区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国务院批准天津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我市用好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机遇,努力擦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和平区作为天津市的中心商业区,区域位置优越,商业底蕴深厚,城市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和平区“经济大区”的定位,以及“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等一系列使命重任,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和平区良好商业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信任和认可。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经济大区的责任与担当,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同落实全市“十项行动”、加快建设“两高三化”新和平、构建“3255”都市型产业体系有机结合,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培育建设工作。

一是提升统筹推进的协同度。率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统筹37个职能部门协同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提升地标商圈的承载度。优化金街、五大道两个天津地标商圈的空间布局;结合发展需要,完成机构职能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强化经济发展职能;积极探索“管委会+运营公司+理事会”的新型街区共建共管运营模式,全力推进地标商圈经济发展。

三是提升载体资源的支撑度。深入落实“十项行动”中的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重点推动印象城和国金购物中心建设、南门外大街商圈泰达海信二期城市更新,以及友谊新天地和友谊精品广场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为我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建设提供新的载体和发展空间。

四是提升消费市场的繁荣度。配以政策支持,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主题店128家;持续开展“畅享和平”购物节、首届海棠花文旅消费季、五大道咖啡文化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先后5次发放“惠民暖企”消费券,在不同季节、不同节日打造多层次的促销惠民活动。

五是提升服务消费的体验度。深入落实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体育娱乐、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打造高品质生活承载地。

今天,和平区正式发布《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我们将围绕打造“百年商脉传承地、国际潮流引领地、消费创新体验地、游购津城首选地”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入做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培育建设工作。

媒体朋友们,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是和平区的光荣使命与机遇,同时也是责任与挑战。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和平区一定能够勇挑经济大区之责、彰显经济大区之为,把“十项行动”落到实处,提高生活品质、增强消费活力,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商旅文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付的“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这一重要使命,并交出满意答卷。

吴浩铭:


谢谢李浩先生。下面,请周晓琳女士介绍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

周晓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就《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做一介绍:

一、《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主要目标

到“十四五”时期末,和平区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等方面水平大幅提升,全球消费资源集聚能力持续完善,潮流消费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消费优选目的地知名度不断扩大,基本实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功能。再经过3至5年努力,打造成为百年商脉传承地、国际潮流引领地、消费创新体验地、游购津城首选地,全面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

二、《行动计划》明确了4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三级地标体系。充分发挥和平区商业资源集聚的禀赋优势,构建“2+3+N”的三级国际消费地标体系。“2”是塑造金街和五大道两个国际知名的地标商圈。“3”是打造南市国际化一流商圈、发展“泰安道—小白楼”高端商务文化消费圈、高标准完成津湾广场商圈提级焕新。“N”是结合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培育N个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实现辖区内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打造适应国际消费需求发展变化的新型社区商业场景。

二是发展四项潮流经济。发展“头部经济”,结合天津市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大品牌总部及商贸产业招商,培育具有交易规模的龙头企业。发展“品牌经济”,完善首店政策,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打造全国知名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发展“创新经济”,发展智慧养老、智慧医疗、在线文娱、智慧旅游等新业态;引导传统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发展“夜间经济”,深化五大道夜间经济市级示范街区发展成果;以津湾广场、金街等区域为核心,培育地标性夜生活商圈。

三是培育五类服务消费。扩容旅游消费,推动新建一批、提升整合一批重点文旅项目;丰富旅游精品线路,编制线路攻略和旅游地图。拓展文化消费,打造“和平礼物”品牌;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积极开展国际知名的艺术展览、音乐会、经典剧目巡演。扩大体育消费。打造“和平杯”体育赛事品牌;开展体育夜市、冰雪嘉年华等特色活动。促进康养消费。完善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发展“银发经济”,构建医养康养、旅游康养、康复医疗等多元消费市场。提质餐饮消费。打造津味餐饮集聚区、环球餐饮名片,以及特色精品咖啡主题街区。

四是营造六大消费环境。通过推进地铁、慢行交通、“津游1号”、 游船码头等交通设施建设营造“畅游通达”的交通环境。通过优化大型活动审批流程、支持沿街店铺在特定时段开展店外促销等措施营造“聚商兴业”的投资环境。通过积极争取免税、退税、保税相关支持政策,以及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和自助售卖服务营造“开放便利”的接待环境。通过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IP主题展和巡回展、组织“畅享和平”购物节等促消费系列活动营造“活跃多元”的市场环境。通过打响“诚信和平”品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心放心”的监管环境。通过建设五大道公园、提供更多高品质休闲空间营造“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

三、《行动计划》明确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保障措施

我区已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并将进一步统筹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做好公共设施、人才支撑、体制机制等综合保障。同时,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要求,我们配套拟定了包含25项具体评价指标的《指标清单》和120个具体项目《项目清单》,全面提升培育建设工作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目标引领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有机衔接、有效实施、有序推进,全方位助力和平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培育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吴浩铭:

谢谢周晓琳女士。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津云:

和平区将金街、五大道定位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核心承载地,下一阶段,围绕金街和五大道,有什么工作设想与打算?

周晓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来提升两个商圈的能级活力;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来提升街区的运营效能;通过强化政策引领,来丰富优质品牌的供给。

对于金街来说,我们将以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为基础,围绕“一核引领、两轴支撑、三点联动、九街协同”的整体布局,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商业体系,让百年商圈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一核”引领,即通过助推劝业场转型升级、利用原交通旅馆引入华为旗舰店、利用原惠中饭店打造文旅商融合体验产品、利用原浙江兴业银行打造星巴克文物级咖啡文化殿堂,使这四座百年历史建筑构成的“金十字”成为金街地标商圈改造提升的重要引领。“两轴”支撑,即以和平路、滨江道两条步行街为主轴,通过恒隆广场等新兴购物中心、乐宾百货等经典百货、狗不理等传统老字号以及商圈智慧化平台共同形成四个组团,实现对金街商圈品质和活力提升的支撑带动。“三点”联动,即依托和平印象城、国金购物中心和天河城三座大型商业载体,促进优质消费资源集聚,通过三个顶点形成全商圈的联动效应。“九街”协同,即通过挖掘整合赤峰道、河北路等九条后街支巷的街坊资源,打造赤峰道时尚消费文化旅游购物带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街区,实现以街巷为脉络的“后街经济”蓬勃发展。

对于五大道来说,我们将围绕“一核五带六节点”的空间布局,实现“一道一特色、一点一集聚”。“一核”即以民园广场为核心,借助城市文化休闲广场和接待中外宾客窗口的功能禀赋,引入专业运营管理团队,补充完善商业供给,升级优化业态组合,强化交流、展览、购物、聚会等多种功能,打造民园广场“城市会客厅”。“五带”即依托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马场道五条道路,分别打造以精品消费、文化创意、绿色休闲、总部经济和金融服务为特色的产业发展带。“六节点”即以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重庆道225号、庆王府和润兴里等为重要节点,进一步挖掘联动街区资源,逐步发展集聚形成稳定增长极。

天津日报:


近日和平区在市文化和旅旅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推介了和平区本季度的主题旅游项目,该项目在和平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推进中有何体现?

彭芃:


伴随着所有人对这个春天的满满期待,“津遇和平·海棠花”活动将会在3月31日到4月9日在和平区盛大举行。此次活动是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落实“十项行动”,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文旅消费目的地的具体行动,这也是今年我区文、商、旅活动的开年首秀。

此次活动包括赏花季、消费季、度假季、宣传季四个板块,二十六个子项,其中有日海棠、夜海棠、赏花、赏景,也有即将在民园广场上演的沉浸式光影大秀,更有在金街、五大道繁华地区开展的花车巡游。围绕这些核心活动,小白楼、金街、五大道三大商圈联动,全区各景区景点、大型商场、餐饮商户都在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围绕海棠花主题开展主题活动、主题促销。从文创市集、阳台咖啡到美妆美拍、花开漫直播,再到汽车展、外贸展,所有活动做到了,文旅活动在哪里,消费场景就跟随到哪里;商业活动到哪里,文旅搭台就到哪里。届时和平美景、美境、美人、美陈、美味、美事“六美”齐聚,将会为来到和平的每一位朋友呈现一个好看、好玩、好吃、嗨购的全新旅游体验。

在此次活动的策划中,我们注重发挥和平区资源禀赋优势,将资源变产品,将游客变顾客,通过各个场景的打造,聚人气、留财气。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精心设计、打磨、呈现,给所有的游客朋友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未来,不管游客朋友在任何地方看到海棠花的时候,或者品到一杯咖啡的时候,都会想起在2023年的春天,在和平区与海棠花曾经有过一次美好的相遇。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挖和平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更多、更好、更美、更潮的文化旅游消费产品,推出文、商、旅融合的活动。将顾客变回头客,将回头客变朋友,甚至变成天津和和平的“粉丝”,吸引更多的朋友到天津和和平来享受美好的假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作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经济时报:

和平区医疗资源丰富,请简要介绍和平区整合优质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今年在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陈凯:

和平区医疗资源丰富,区委、区政府结合全市“十项行动”部署、和平区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实际,将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全区“3255”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一个主导产业推动发展,同时也为国际消费城市试点提供综合服务。主要基于:

一是区域基础较好。和平区作为“津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每平方公里近70亿元,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业态集聚,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医疗资源丰富。辖区内有以总医院、血研所为代表的9家三甲医院,占中心城区26家三甲医院的三分之一;二级医院、区属医疗机构、民营医院机构150余家。

三是产业要素集聚。区内从事健康产业市场主体600余家,年营业收入近300亿元,基本涵盖医疗、医药、养老、健康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

四是应用场景较多。数字健康应用场景不断创新,率先开展基层数字健共体试点建设,全区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通“云药房”服务,基本实现医疗、医保、医药数据联动。

下一步,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我们着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积极融入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我市天开高教科技园规划涵盖和平区天津医科大学气象台路校区以及周边区域,和平区将依托全区9家三甲医院及周边高校科研力量,加快医药医疗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打造以大健康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另一方面提升产业链能级。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强化串链补链强链,着力提升医药健康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组建医药健康产业联盟,服务我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吴浩铭: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4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