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90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路树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和平区文旅与文物保护开发结合推广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委员对和平区文旅事业发展的深度思考与宝贵建议。我们非常认同“坚持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同步互进”的观点,这是推动和平区乃至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探索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同步互进

1.向上发展深度融合。和平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与利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秉承向前向上向善原则,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任务过程中,坚持内涵式向上发展,聚焦深化“三新”、抓好“三量”,努力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中作出创新、示范和样板,积极推进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的深度融合。

2.文物保护取得成效。和平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文物保护监管责任,加大联合检查、巡查力度,重视各级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帮助文物使用主体申请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同时,通过引入科技手段,提升文物数字化保护水平,让更多人能够便捷地接触和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2023年,天津和平五大道入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我区旨在立足五大道历史文化资源富集、近现代建筑保存完好、不可移动文物集中等特点,结合推动文化挖掘传承、城市建设更新以及文旅商融合发展三者协调共进,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把五大道建成展示中华文化、讲述和平故事的主阵地、文物活化利用的先行区以及创新改革文物保护利用的试验田。

3.文旅开发提速加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科学规划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抓住用好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大机遇,发挥和平区文化积淀深厚、都市气息浓郁等特点,以及全域旅游示范区、五大道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国字号”品牌效应,按照“规划引领、片区联动、产业支撑、品质服务”方针,大力推进文旅商融合和特色特质发展,形成“建管一体化、运营市场化、文旅全域化、体验多元化”的时尚消费新格局。二是打造特色品牌,以核心场景品牌活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时尚潮流的定位,一手抓文旅场景打造、一手抓文旅活动开展,展现欧陆风情、融汇中西的魅力活力。一方面,精心打造五大道核心场景品牌,坚持分片规划、分步实施,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进行整体更新改造,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曲江文旅)深度合作,在全面梳理本地文化脉络基础上,制定五大道首片区“两园九里十二院”更新规划和建设运营方案,依托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群,优化文化旅游场景、非遗老字号、高端酒店、特色演艺等文商旅资源配置,不断丰富新业态新体验新场景。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津遇和平”文旅活动品牌,2024年,我们抢抓疫情过后文旅消费旺盛需求,坚持全年有计划、不断线,继续策划开展“津遇和平 海棠花节”等系列文旅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

和平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区乃至天津市文旅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一是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利用制度体系,完善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文旅产业化发展;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旅人才队伍;四是深化国内、国际交流合作,借鉴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推动我区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积极筹备策划“津遇和平”文旅品牌活动,结合五一、十一黄金周等重点节庆,推出地标性、国际化的精品活动,不断提升城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