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70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商务局

燕少广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老字号集聚区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和平商业有着百年历史,老字号作为传统商业文化的传承,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和平区高度重视老字号发展,大力支持老字号企业品牌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连锁经营,在保持传统技艺特色风味的基础上,以高附加值创新发展激发活力。和平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我区老字号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老字号动态服务管理。开展老字号品牌普查工作,并与市商务局、市老字号协会进行对接,建立老字号信息库。积极推动中华老字号及津门老字号创建工作,2023年通过对我区老字号企业逐户指导,靠前服务,共协助我区狗不理、天宝楼等24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参与品牌复核。在新一轮的“中华老字号”品牌认定中,芦庄子及长城牌2个品牌荣获新一批“中华老字号”称号。同时,组织芦庄子、康乐、金星、长城4家老字号品牌参加老字号守正创新案例报送。202310月,市商务局牵头开展津门老字号复核及新一轮津门老字号申报工作,和平区组织长芦、月盛斋等18个老字号品牌参与“津门老字号”复核,并在新一轮的“津门老字号”申报中,组织推荐飞燕、雄鸡、和良、瓶子刘、桂园5个品牌参与认定。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和平区多次组织召开重点老字号企业座谈会,深入老字号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收集汇总老字号企业反映的文物修缮、市容审批、知识产权等方面问题,建立老字号企业信息动态管理台账,并牵头对接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小年、除夕、元宵节等重要节日节点,联合街道、社区,携手芦庄子桂顺斋、冠生园、康乐、长城牌、金星牌、义聚永记等市民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多次开展“老字号市集进社区”活动,为消费者提供生动、高效、个性化的购物体验,为居民呈现集结津门特色年货和民俗文化的新春购物盛宴。

二是制定配套扶持政策及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对和平区传统商业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承民族技艺的老字号加快创新发展,依据天津市关于促进我市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平区已于近期印发《和平区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方案(2024-2027年)》及专项资金支持标准和工作流程,并将通过政策宣讲会等方式进行发布。和平区借助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政策的积极引导,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引领作用。

三是推动打造特色老字号集聚区。和平区在赓续天津百年商脉、探索商贸+文旅新消费场景上下功夫,在传承弘扬活化利用上做文章,鼓励老字号品牌加快创新发展,拓展更大市场,打造新时代老字号新形象。

推动天津记忆近代百年文化展览馆旗舰店落户中原百货华联店地下一层。该店铺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馆内分为十个特色主题展览区和天津本土产品销售区。展览区展示抵羊牌毛线”“飞鸽自行车”等承载着中国人情感和记忆的天津品牌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了天津成为北方工商业中心的发展历程。销售区域通过打造义聚永”“金星牌”“长城牌系列罐头、天津冬菜”“起士林巧克力”“康乐冰棍等天津非遗、老字号沉浸式体验空间,将天津城市文化和特色产品创新融合到实景氛围之中,将天津城市记忆、天津文化内涵和天津产品的独特之处有机结合,同时也为外地游客提供了新的游览观光打卡地。

下一步,结合《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商流通发〔202211号)《市商务局关于促进我市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津商服务〔20227号)及《和平区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方案(2024-2027年)》相关内容,和平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老字号企业支持的力度,力求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挖掘整理传统产品和优秀技艺,在增强我区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支持老字号品牌认定保护,积极组织区内历史悠久的品牌企业申请认定“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二是推动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提高技艺水平,增强传承后劲。三是推动原址风貌保护和集聚经营,打造具有浓郁津味风情和商业氛围的老字号集聚区。四是创新服务管理工作机制,鼓励文史学者开展老字号专题研究,激发老字号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老字号企业开拓市场、保护品牌、研发技艺和创新转型。

感谢燕少广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打造特色老字号集聚区对振兴津门老字号品牌、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推动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平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持续加大对老字号企业调研服务力度,完善信息动态管理,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使老字号成为我区商业发展的新亮点、金名片。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