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54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牛桂敏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邮轮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和平区积极构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人力资源、航运服务、医药健康和数字信息“五大新兴产业”。邮轮产业主要是以邮轮运营为载体,休闲、观光、游玩为具体内容,贯通邮轮制造、邮轮设计建造、维修、港口服务、后勤保障、交通运输、银行保险等多种行业,该产业不仅是航运服务业中的一环,也是文化旅游产业不可缺少的高端业态。

天津市邮轮产业自20106月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营发端,至今已有10家邮轮公司、20多艘邮轮在津运营母港航线,目的地包括日本、韩国、南太平洋岛屿等国家和地区,累计接待国际邮轮883艘次,出入境邮轮旅客超过43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二。

为推动邮轮产业健康发展,天津市先后出台《天津市邮轮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天津邮轮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拟从加强邮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打造中国邮轮制造维修基地、打造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打造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加快推进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大力培育邮轮产业市场主体、优化邮轮产业发展环境等7个层面出发,做好政策保障。

2023年,和平区立足“海河、洋楼、老街”等独特资源禀赋,不断厚植区域辐射拉动势能,服务和平区乃至天津市邮轮产业动能不断汇聚。2023年接待游客1.68亿人次、同比增长70.29%,游客日峰值达114万人次,近七成游客来自京冀地区。

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自2021年起和平区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走访对接唐山东方海运公司,通过高质量服务及航运服务业传统优势,历时两年多,成功引入天津东方国际邮轮有限公司总部落地和平办公,拟打造邮轮展示与票务销售中心,并推荐该公司在东疆港成立邮轮运营公司,享受各项邮轮产业优惠政策,自20239月首航以来,已运营19个航次,服务2万余人。

深入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以建设小白楼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为支点,分别以下午茶、业务交流、航运法规培训以及天津航运展畅游五大道活动等形式,组织航运产业各领域企业深度对接。充分发挥区内航运要素集聚优势,积极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不断提升7座航运主题楼宇软硬件水平,激发区内航运行业活力、竞争力。

扎实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加快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我区人力资源行业发展,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发展新引擎,吸引创新人才聚集,充分利用我区相关招商政策,协调解决转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一批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成功落地。

下一步,和平区将持续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围绕“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以延伸邮轮产业全产业链、推动邮轮产业数字化升级发展、搭建邮轮产业联动合作发展平台等为着力点,推动邮轮产业平稳发展:

 一是文商旅融合发展,激发消费活力,积极融入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改造项目,通过完善津湾广场及解放桥周边等地区基础设施,焕新五大道、金街、解放北路等重点区域载体业态,开发京冀短途游、周末游产品,策划“海棠花节”“城市记忆”等系列活动,持续做强中心城区文旅内核,做优“津遇和平”文旅品牌。

    二是跨区协同合作,创新招商思路,和平区还将赴上海走访对接歌诗达邮轮船务(上海)有限公司、皇家加勒比游轮船务(中国)有限公司等,学习邮轮产业与中心城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形成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体系。持续服务对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推动吸引中船邮轮相关板块来我区成立邮轮运营、科技、研发等功能型总部。

    三是促进行业交流,提升产业能级,推动建设航运业产业联盟,积极搭建沟通平台,邀请邮轮、货代、协会、外贸、文旅、法务、金融等航运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分析产业发展现状、探讨产业发展新方向、寻找产业发展新赛道。

四是做优服务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和平区将依托国家人力资源产业园优势,以“海河英才”全面引才为基点,围绕邮轮产业需求,推动“粗放引才”向“精准引才”转变,积极推介就业、创业相关人才政策,为职介招聘等人才相关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同时,与外国语大学、交通学院、海运职业学院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平台,借助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工作为船舶产业提供储备人才支持,形成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服务体系。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