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1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牛桂敏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津城”航运服务集聚区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重要举措。自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政策措施发布以来,和平区锚定航运、金融、法律、咨询等产业链高端要素,加强高端航运企业总部引育,提升航运服务业发展能级,高标准打造小白楼国际航运集聚区,助力建设北方航运核心区,扎实推动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牛桂敏委员在提案中提到的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提出的建议也十分中肯。

一、和平区航运服务业发展现状

和平区作为城市之“芯”,秉承“百年航运”历史底蕴,发挥航运要素集聚优势,深入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目前,和平区共聚集航运企业约700家,其中规上企业约100家。世界500强物流公司7家(UPS、德迅、敦豪、马士基、达飞轮船、赫伯罗特、得斯威),前20强船公司14家(马士基、达飞轮船、赫伯罗特、海洋网联、长荣海运、现代商船、阳明海运、以星航运、万海航运、太平船务、海丰国际、高丽海运、伊朗国航、长锦商船)在和平区经营发展,航运服务业生态实现从产品出厂运输,直到消费终端全覆盖。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走访学习,招商引资。赴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宁波等港口和航运资源丰富地区走访调研,学习先进政策经验,开展交流推介。重点培育绿色航运、数字航运、智能航运等行业“新赛道”,打造天津市航运特色产业。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城市功能,瞄准航运总部、大宗贸易、邮轮旅游等产业链上重点领域,实现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聘请招商大使,开展上下游以商招商。以服务京津冀及其经济腹地进出口贸易为基础,构建上下游产业链集聚的现代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为天津市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延伸链条,提升能级。鼓励船务、货代、物流、仓储等传统航运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将业务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实现产业链闭环,完成供应链转型。推动国内外快递、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多式联运企业总部集聚,深度拓展海铁联运、海空联动的国际物流运输网络。持续做强“航运+金融”“航运+平台”“航运+商服”等新兴航运服务业规模。探索实现快捷订舱、物流追踪等数字化技术产品全覆盖,开发基于历史交易和仓单、保单质押的高效金融产品,缩短结汇、结算周期,推动租赁、保理等金融创新业务与航运、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全市航运产业数智化转型。

三是优化服务,全面聚产。提升现有载体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我区航运主题楼宇建设,提升软硬件配套服务品质;做好航运信息服务,满足总部型、功能型航运企业业务发展需求,营造产业氛围。发挥和平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作用,加强航运人才配套服务建设,缓解人才供需矛盾。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为航运、贸易、物流等领域专业人才提供便利。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