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5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刘然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智能讲解设施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发展智慧文旅,不断完善智能讲解

为了实现让文化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和平区以移动互联网、5G技术等手段为引擎,以科技赋能,发展智慧文旅,着力提升旅游体验。2023年张园的“津门往事”突破“展板+展品+解说员”的传统观展模式,融入演艺、科技、互动、氛围营造等手段,让历史鲜活起来,既突出红色主题展览的特点,又增强了吸引年轻人围观的艺术感染力。

二、加强科技赋能,促进智慧旅游发展

文博资源数字化是保护、传承和利用这些宝贵资源的必要途径。近年来,和平区通过制作文物简介二维码、线上展览和VRAR等手段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市民游客可以使用平板或手机等设备在各景区公众号平台,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观看历史虚拟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景点的历史和文化氛围。和平区的众多文博展馆开展先行先试,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天津体育博物馆等利用先进技术,开设了线上展览,从3D模型、语音导览等多方面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的参观体验,让观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感受到和平区文博展馆的魅力。

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自20235月开馆以来,已经开办了梵高艺术展、敦煌艺术展两场特展,通过数字光影科技,如体感互动交互、虚实结合沉浸式场景、3D全息投影、绘画扫描AR交互等,于动静结合、虚实相宜中,让展览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充分调动、激发观展者的参与性、创造性。

五大道小洋楼产权分布情况复杂,全部开放利用有很大困难,需要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和平区将重点在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文旅活动宣传扩大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智慧赋能新模式,依托资源禀赋,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