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11号提案的答复

赵光俊委员:

感谢赵光俊委员在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建议》,该提案本着积极有效促进提升的原则,为推进我区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有力抓手此提案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区司法局作为主办单位接到此提案后,局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责成行政执法监督科第一时间与委员取得联系,并进行走访面商,深入了解提案初衷,认真研究落实举措。现就该提案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和平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目标,严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的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经过各部门的努力,去年我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其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2023年1至7月,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归集我区行政执法案件3794件,其中行政检查3272件,占全区案件总数的86.24%,行政处罚522件,占全区案件总数的13.76%,全区人均办案量为3.71件。综合执法领域(市场、文化、人社、生态、住房、应急、城管七个综合执法支队,六个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任务较重,对全区行政执法水平影响较大,实施行政执法共3469件,占全区案件总数的91.43%,其中行政检查2974件,占全区行政检查总数的90.89%,行政处罚495件,占全区行政处罚总数的94.83%,人均办案量为5.18件。

二、司法所人员配置情况

近期我们严格落实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围绕长期困扰基层司法所的痛点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单靠基层司法所自身难以破解的难题,结合市局制定的《关于实施“强基工程”开展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调研方案》,将推进“司法行政强基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向市局反馈区级司法行政机关、基层司法所工作现状和实际需求。3月下旬,区司法局借助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到我局进行走访调研以及市司法局执法监督处召开基层行政执法调研会议的机会,向市级领导反馈相关情况。

目前,每个司法所配备了工作人员2-3名,现有人员配置难以承接更多的工作量。同时现有司法所工作人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较少,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由司法局内科室进行承担,从司法所的现有职能、人员力量和专业度等角度来看,借助司法所来补足街道执法监督力量仍存在一定差距。

三、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2019年的机构改革,基层部门编制压缩,多个执法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法制科室进行了缩减或取消。当前,我区33个行政执法部门,有单独法制科室的部门仅有4个,有3个为加挂牌子形式,其余部门则是并入办公室、党办等科室,专职法制人员改为兼职。距离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街道办事处等行政执法工作量大的部门,法制人员力量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量严重不匹配,难以达到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

相信随着依法治区、依法治街工作的不断推进,基层司法所的相关职能不断完善,人员力量进一步充实,街道行政执法和相应执法监督工作都会不断改进。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一)组织考试,强化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

上半年,区司法局持续加大培训力度,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年初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法制审核人员1000余名进行专题法治培训,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一步培育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持续提升全区执法能力水平;二是严格资格管理,按照全市工作部署,对六个街道办事处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执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新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组织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申领程序。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6月初,区司法局邀请天津市司法局法律法规研究处处长、立法四处处长两位同志莅临和平区进行授课,分别以“严格规范流程,依法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主题,重点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对当前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水平和实务操作能力,切实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7月24日,召开和平区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就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卷录入归集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落实、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等问题进行专题讲解,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我区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能力水平。

(二)界定职责,积极协调化解行政执法争议

2023年以来,共参与六个街道呼叫11次,参与网格中心执法争议协调会6次,参与信访办协调会2次,解答其他部门执法争议及咨询18次,提出有效建议40余条。协助区网格中心及信访办解决商务文旅住宿纠纷、教育培训、住建城管、违章建筑、排水管理、预付卡退费等方面执法疑难问题176件。

4月17日,针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内违法运营的三轮车、异型车乱象及不可移动文物、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执法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浩组织召开了文旅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会议就各部门的职责、执法中存在的争议、适用法律及执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区司法局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职责范围。会议明确了各种违法行为执法主体及治理流程,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尽到部门职责,在执法程序介入前履行管理职能,对违法行为先予以制止,防患于未然。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同志在《关于专题研究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三轮车问题和不可移动文物、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执法工作的会议纪要》上批示:责任明确以后,关键在于落实。

(三)抽查案卷,突出工作通报和督察检查的监督效果

上半年,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一是组织案件评查,通过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各部门已经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抽取检查,重点对执法程序是否规范、执法依据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执法程序;二是按照市级行政执法工作通报,结合区领导批示要求,针对“零执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整改,组织全区4月份出现的11个“零执法”单位,就具体情况进行说明并开展落实整改,各单位情况经汇总梳理后径报区人民政府。三是配合区委依法治区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4月,成立执法监督小组,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及执法“寻租”问题进行执法监督,整治执法顽瘴痼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协助区委依法治区办落实区委巡察相关部署要求,对南营门街党工委、南市街党工委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检查,抽取两个街道共10本连续编号的行政处罚案卷开展案卷评查,进一步深化法治和平建设。

(四)认真准备,全面迎接全市法治专项督察和考核

7月10日,区司法局会同区委依法治区办迎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及年度实地督察。组织各责任部门梳理相关佐证材料,收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档案资料和行政复议、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相关档案案卷40余盒、文件千余份,提供督察组现场查阅,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汇总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10个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共60本,开展集中案卷评查。协助区委依法治区办做好实地督察迎检工作,协调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加谈话。以此次实地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进行全面检验。

(五)以案讲法,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为全面落实区政府常务会前学法讲法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各级领导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和能力,2023年7月11日,区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就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综合治理涉及执法职责归属问题、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典型差案”和“示范优案”的情况及和平区法治政府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情况,以常务会议学法的形式进行了汇报。会议强调,一是树立法治意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市级复审和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对照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查摆不足、改进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有序的法制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水平。二是学先进树典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执法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全市行政执法“优差双评”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自我检视,以案促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遵循程序正义,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传递执法正能量,增强执法公信力。三是明确工作职责,有效破解难点堵点问题。要进一步明确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综合治理中涉及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的职责分工,在全区范围特别是各景区景点周边,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三轮车、异形车非法运营联合整治,疏堵结合,打好“阵地战”“游击战”,切实维护好和平区旅游市场秩序和良好城市形象。

四、下一步工作

第0211号重点提案对我区的行政执法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结合委员的建议,不断探索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新路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区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一是配合市司法局完善街道综合执法程序,统一案卷标准,制作目录清单,规范案卷制作。二是协调上级机关持续加强对各条口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障行政执法情况全面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进一步厘清街道综合执法与其它相关执法单位职责边界,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作用。区级下沉行政执法职权的部门加强对街道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已有的执法专用平台,不断挖掘“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全面提升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畅通部门交流,共享执法信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事后监督,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通过横向和纵向交流,既有各部门之间,又有同系统(各街)的案卷评查交流工作。加强案卷专业性指导,定期通报行政执法数据及分析,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案例,加大最优(最差)案件评选力度,指导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执法工作。

再次感谢赵光俊委员对我区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