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643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邹朝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场繁华加快品质和平建设的提案,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研究答复如下:

和平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地标商圈,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一、彰显欧陆风韵,打造时尚都市

以“海棠花节”为媒,拓展沉浸式光影秀、文艺演出、阳台咖啡、文创市集、美拍美妆、夜赏海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景,让市民游客在沐浴春风花香的同时,感受都市风情,夜赏炫酷光影,畅享优惠购物;以“星空·咖啡”为轴,推出“草坪咖啡”“星空演艺”“老爷车展”等多样场景集合的26项文旅商融合活动,引领市民游客品尝咖啡“新特调”,享受时尚“微度假”,体验城市“慢生活”;以风貌建筑为基,设计“国风”两日游、三日游精品路线,跨越主要商圈,串联知名景区,营造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旅游体验;坚持多重发展,多角度实现洋楼开发利用,打造以安里甘艺术中心、棉里咖啡等为代表的网红打卡地,形成文旅商融合联动发展的产业形态。

二、策划精品活动,讲好和平故事

一是持续举办促消费活动,在金街、五大道、民园广场举办年货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特色节日庆典活动,重点举办了“春风十里,我在天津等你——津遇和平·海棠花节”、第二届五大道咖啡文化节等。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伴随“赏花攻略”刷爆朋友圈,本次活动“线下人气爆棚,线上全网刷屏”,天津五大道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走高。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网、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津云等近30家央媒和本市主流媒体持续宣传报道232次,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平台相关话题、文章、短视频也吸引到大量网民关注和自发参与,“五大道赏花季”话题视频播放总量达1.5亿次,“五大道的海棠怎样拍照更有范儿”“天津:海棠映红春日经济”“海棠花开五大道热火点亮百年民园”等热搜总阅读量高达3000万次。此外,围绕“海棠花节”开展的邮资符志纪念封、文明实践等活动也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同时今年7月15日在津湾广场举办第四届天津夜生活节启动仪式,推出国图无涯市集、百威啤酒节、华润海河夜跑等活动。

二是持续举办书香满和平“和平杯”第六届文化阅读之旅活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和平夜话”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古琴音乐会、“学四史 游和平”文化阅读之旅、科普周系列读书会、“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展览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围绕和平区内特色主题博物馆,制定包括“红色之旅、文史之旅、建筑之旅”文博展馆、名人故居等文化阅读线路,通过领读大使和领读志愿者的带动作用,让市民读者近距离体验和平文化底蕴、了解发生在和平区内的历史故事,提升和平区人文魅力的影响力,为建设“两高三化”文明新和平贡献力量。该项目获得包括《天津日报》《今晚报》在内的主流媒体报道共计30余篇,参与人次达1000余人次,获得区内居民读者的一致好评。

三是持续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举行了第七批区级非遗项目授牌仪式。通过“非遗故影”演出,打破以往的传统展览馆参观模式,把参观与体验相结合,以曲艺这门艺术为载体,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非遗,让市民游客能够时时与演员互动。实现了旅游新业态和多元化发展模式,使非遗文化通过旅游市场走进了千家万户。此外,开展“融天下大慧,育未来栋才”活动。近几年来,和平文化宫为岳阳道小学引入了20多位传承人老师,开设多种形式的非遗课程。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泥人、剪纸等非遗作品百余件。快板、相声、京韵大鼓等曲艺作品也被孩子们演绎得惟妙惟肖。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举办天津市第二届印石雕刻精品展。展览共展出了我市18位非遗传承人及印石雕刻艺术家的200余件作品。活动通过挖掘作品背后故事,使作品发声,让展品闪光,以“和美”的内涵、“大美”的意境、美美与共的胸怀,礼赞时代,与美同行,齐刻天下,从而助力非遗传统技艺由“高原”迈向“高峰”,铸就新时代的新辉煌。

三、优选文旅项目,升级消费场景

今年以来,和平区与首旅集团、上海豫园旅游商城集团、博涛文化、途牛科技等20余家文旅企业对接洽谈,引进北京清控文创、棉里创意空间等文旅企业,签约博涛环幕等6个文旅项目,高品位系统性打造观光式、沉浸式、体验式文旅消费场景。

发挥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作用,优化提升夜景灯光,将民园广场与先农大院及周边商贸载体连点成片,辐射带动金街、津湾广场等区域商户延时经营,促进夜间都市消费。借助大数据平台深度分析家庭亲子游、大学生、消费自驾游等客群,按需优化旅游场景、消费业态等,以优质供给提升吸引力,客源地多元化、游客年龄多样化进一步凸显,年轻市民和游客成为绝对主力,同时外地游客占比近一半,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等地的游客占比超五成。

四、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游客需求

提升整体服务,加强行业监管,解决游客投诉。比如今年我区以“餐饮浪费”“学校食堂”“连锁餐饮”“商业综合体餐饮”等为主题,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7期,并以“红黑榜”形式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加大对守法主体的宣传和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推行智慧服务,深化“互联网+旅游”,加大扫码语音介绍、VR全景、智慧导览等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数字文旅新场景,推动智慧旅游服务模式创新;优化节日服务,组织公安、交管、城管、卫健、消防、文旅和街道等部门,精准细致地做好服务保障;提供暖心服务,围绕市民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发挥志愿者作用,做好热门景点的旅游引导、文明宣传等。

 2023年8月12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