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577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陈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五大道网红经济试点,大力促进天津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2023年,和平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继续锚定建设“两高三化”新和平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目标要求,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坚持规划引领、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点面结合,积极推进景区总部经济和商旅文经济并行发展,打造五大道“一核五带六节点”高端时尚的国际洋楼消费新模式。

一、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打造特色网红文化IP

开发活化原创IP。围绕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和近现代历史名人汇聚的独特资源,打造“创意西里”文创品牌,加快五大道文博文创旅游纪念品销售中心设计研发进度,抓好文创产品商标注册,研发融合“马车、洋楼、名人”等五大道特色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建立“贯穿全年、连通四季、以节造势”的促消费格局,打造“多元融合、联动京冀、模式创新”的促消费平台,实现“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促消费模式。成功举办了首届“津遇和平·海棠花节、城市记忆文化艺术季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引入交响乐团、芭蕾舞团、茱莉亚学院等高雅艺术院团助阵演出,让市民游客畅享艺术饕餮盛宴。

增设网红新地标。在街区显著位置增设“网红打卡”点位,重点围绕民园广场“大力神杯”区域,增加灯光、音乐、绿植、雕塑等艺术元素,全新设计“网红打卡”场景。持续加大与央媒、省媒和自媒体的合作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扩大五大道景区影响力。

此外,我们推动上海巧克力文化博物馆入驻民园广场,选址在重庆道底商落地,计划于今年国庆期间开业,为五大道地区引入文旅商融合的新业态,形成消费新热点。

二、建立数字产业集群,助力网红经济做大做强

五大道地区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近代异域风格建筑群,“走进万国建筑,品味近代中国”一直是我市城市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随处可见的“网红元素”,极其适合作为“网红经济”试点。近年来,和平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文化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注重加强互联网营销。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津遇和平·海棠花”节,主会场设在五大道区域,推出了沉浸式光影秀、文艺演出、花车巡游、阳台咖啡、文创市集、美拍美妆、汉服巡游等形式多样的文旅商活动,睦南公园、小白楼商圈、金街商圈、津湾广场等分会场同期举办多项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网、天津日报等近30家央媒和本市主流媒体持续宣传报道232次,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平台相关话题、文章、短视频也吸引到大量网民关注和自发参与,“五大道赏花季”话题视频播放总量达1.5亿次,“五大道的海棠怎样拍照更有范儿”“天津:海棠映红春日经济”“海棠花开五大道热火点亮百年民园”等热搜总阅读量高达3000万次,10天时间里,辖区主要景区商圈累计接待游客944万人次,文旅商综合收入12.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智能科技产业在文化旅游业场景中的应用,建立数字化产业集群,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

三、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时刻保持景区热度不减

实施广度传播。深入挖掘五大道历史文化,打造五大道文化专属IP,形成易于记忆与推广的核心广告语和品牌标识,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打造五大道洋楼文化消费名片。

实施定向宣传。根据不同年龄、工作、收入等游客群体特点,精准勾勒五大道游客画像,面向京津冀地区消费人群,建立“两天一夜游”的新型消费模式。

今年以来,五大道地区已经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民园广场冰雪嘉年华、津遇和平·海棠花、津遇和平·星空咖啡、皮尔卡丹·2023天津时装周、津遇和平·夏至冰甜——美好接粽而至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通过“每周小型活动+每月大型活动”为周期的多元活动延伸消费链条,持续保持景区热度不减。

四、畅通引才聚才渠道,促进网红经济落地落实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为重点,以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为核心,大力引育数字、信创等各类优秀人才,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人才高地,为本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一是完善人才政策发展体系。市人社局与市委人才办、市教育两委、市科技局等部门,研究制定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明确京津冀人才协同发展、延揽储备青年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等重点任务,为建设人才强市筑牢顶层设计。二是加快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数字经济人才培育项目,在我市首次开展全国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等级(初级)考核;举办全国首个数字人才产教融合订单班;在全国率先设置首席数字官。

五、时刻校准价值航标,保障网红经济健康发展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网红经济的同时,要时刻校准价值航标,对于“网红经济”可能带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治理、早杜绝。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微博等宣传阵地,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曝光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以案说法,以案示法。同时,对隐瞒收入、虚列成本、利用“阴阳合同”逃避税行为,加大依法监督检查力度。对偷逃税主观故意明显,严重扰乱税收征管秩序,违反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予以从严处理。在法律、法规、规章的框架内,将违法失德的艺人、从业者、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纳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从税务登记办理到发票领用、开具等各环节进行限制,让违法失信人员寸步难行。

2023年8月11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