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66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李文祥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教育建设,创新落实五育并举,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按天津市教委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和平区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于2020年获批成为教育部“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并于2022年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

我区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建立教育数字化生态系统、部署教育“数字环境”、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在使用线上直播平台、录播课程资源进行远程教学,使用数字化手段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测和辅助提升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的资源对接,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开展“智慧心育”建设

对于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和平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区严格按照教育部“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要求,及天津市教委工作提醒,结合区域自身特点,充分挖掘“和平区智慧校园平台”功能,在做好个人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创新运用技术手段服务于“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助教育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整合外部优质资源,不断赋能和平区“智慧心育”建设。

三、试行“智慧体育”项目

按照教育部及天津市教委关于体质健康工作的整体要求,结合和平教育实际,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已经在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等进行了“智慧体育”项目的试点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后期我们会依据实际情况做好推广和深度应用研究等工作。

四、探索“综合评价”模式

我区积极探索建设以智慧驱动、数据赋能、科学评价为重点的“和平教育”新模式,先后于2022年申请了教育部“劳动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实践共同体项目”和“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项目”。围绕“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通过顶层引领、制度保障、平台建设、资源拓展、队伍建设、活动促进等途径,初步形成了评价标准、采集方式和数据分析等相统一的评价模型。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同志,针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主题,也在2022年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表示“近两年来,我们将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重点攻坚任务,全面探索教育教学评价综合改革的实践路径,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