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1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张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天津音乐厅内涵价值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天津音乐厅是天津市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市文化产业演艺领域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天津文化积淀、城市面貌、人文精神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天津音乐厅上演了众多系列文化演出。

1.天津交响乐团“周日音乐下午茶”系列音乐会

“周日音乐下午茶”一直以来都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品牌,为结合“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天津交响乐团将其重新打磨包装,提升内涵与品质,在天津音乐厅于每周日下午三点,定时定点推出一系列高规格、高质量的音乐会演出。选取老百姓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中外经典曲目,以交响乐、室内乐、声乐、民乐等丰富的演出内容和独唱、独奏、重唱、合唱、重奏、交响等多样的演出形式,通过低票价惠民措施,以一种常态化的演出模式为观众普及高雅艺术,也为演员们提供成长锻炼的宝贵舞台。

2.“爱在天津 乐在天津—在津过年”新春系列音乐会

2021年春节,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及部署,天津交响乐团精心打造“爱在天津 乐在天津—在津过年”新春系列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共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演出10场,邀请众多重量级艺术家加盟。这个系列音乐会不仅面向天津观众,更是邀请了坚守在各条战线上的在津过年人员来到现场观看演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在津过年的温暖。其中由董俊杰执棒的“《春之声》世界经典圆舞曲交响音乐会”,演出门票更是早早售罄,观众反响极其热烈,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3.“音乐党课”系列演出塑造业内成功案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交响乐团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的指导下,首创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党课,并于2021年3月30日在市委党校首演,受到了党员观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音乐党课也以多种形式走进企事业单位和基层一线,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全国各大媒体争相宣传报道。同年6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天津交响乐团承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天士力控股集团支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上演,在“七一”到来之际以更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面貌呈献给广大党员、群众。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观看了音乐党课演出,给予高度评价。

4.“天津交响乐团音乐季”系列演出

作为职业交响乐团的年度艺术生产计划,“天津交响乐团音乐季”是每年必不可少的一个系列演出。音乐季邀请众多享誉国际的艺术家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在天津音乐厅集中上演古典传世名作佳作,引领大家探索古典音乐的无限性。音乐季系列演出,旨在提升乐团专业水平与业内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天津文艺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乐团艺术水准向国内外一线院团看齐,实现国际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天津交响乐团坚守职业乐团的行业标准,投身于每一场音乐季的筹备和演出,执着于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标准,精益求精。

5.天津市新年音乐会

举办新年音乐会是音乐市场中的传统,新年音乐会已成为了许多天津人民迎接新年的一种习惯。多年来,在市委宣传部与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积极推动和指导下,天津交响乐团坚持在天津音乐厅精心筹备天津市新年音乐会。演出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通过演绎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奏响激昂团结奋进的主旋律,弘扬时代精神,传递正能量。音乐会融合交响乐、独奏、独唱、重唱等多种形式的演绎,以丰富的艺术语言,为天津观众打造了一场场激情澎湃、荡气回肠的新年视听盛宴。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指导天津交响乐团搭乘“文旅融合”的东风,将天津音乐厅打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全世界的“金色大厅”。提高演出准入门槛,邀请中国、世界一线交响乐和室内乐艺术家亮相天津音乐厅,以独奏、重奏、合奏、协奏等丰富的演出形式,使天津观众有更多机会了解和欣赏高雅艺术,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努力提升整座城市的文化素养,提升其内涵价值。在其具备一定旅游吸引价值的基础上,纳入天津精品旅游线路中。

市商务局将配合市有关单位和和平区政府,在商场、夜市、商业街等商圈举办音乐巡回演出,让高雅艺术走到群众身边。同时,加快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制定出台《2022年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将津沽文化、洋楼文化、戏曲文化、饮食文化、运河文化融入夜间经济,打造有品质、有情调、有烟火气的夜间经济,进一步丰富文旅场所夜间活动内涵,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旅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开设夜间艺术讲座、沙龙、分享会等。创新经营模式与管理手段,支持专业演艺机构走进商场、夜市街区,探索在咖啡厅、餐厅、电影院等举办演出活动,打造特色餐饮剧院。

市教委将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在推进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校与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文艺院团合作开设美育课程,拓宽学生文化艺术交流与美育实践平台。发挥天津音乐厅、天津戏剧博物馆、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等美育实践基地作用,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继续办好“5·11”交响音乐日活动。

和平区将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整合资源、项目,举办以天津音乐厅为核心的城市文化节,为我们的音乐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及衍生服务,以高雅文旅助力提升城区吸引力。一是在2022年“五一”期间,组织举办系列高雅文艺演出;二是创新举办“行走的洋楼”油画全国巡展2022(上海站),通过洋楼油画将和平区小洋楼风貌、人文风光和历史文化进行全面交流,让天津洋楼文化走向全国,让天津音乐厅、天津交响乐团名扬国内外。三是计划于2022年5月至10月举办第七届“和平杯”天津市合唱艺术节;四是举办“书香满和平”—第五届文化阅读之旅等系列活动,更大力度地提升天津音乐厅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内涵价值。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