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7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穆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泳坛泰斗“穆成宽故居”的提案,经会同市体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穆成宽及其旧居基本情况

穆成宽,中国游泳运动员、高级教练员,中国游泳运动史上的杰出人物。1908年出生在天津北运河畔的穆家庄,1942年为躲避战乱,穆成宽举家搬迁至英租界天津十区伦敦道瑞星里的一座三层小楼居住,利用周边的草场和窑坑作为训练场地,培养子女锻炼游泳技能,培养出了多位游泳健将。1956年穆成宽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游泳业余体校,培养了大批优秀泳坛人才,贺龙元帅赞誉,“古有杨家将,今有穆家军”。

穆成宽一家在瑞星里居住了30多年,直到他任天津体育学院游泳系主任后,才搬至体育学院宿舍居住。穆成宽一家位于瑞星里4号门的旧居,现在属于我区新兴街道土山花园社区。

作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游泳世家的杰出代表,穆成宽及其家人为国争光、为游泳事业奋斗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史,结合当下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建设体育强国的大背景,您提出的将穆成宽一家当年居住的瑞星里以名人故居的形式列为文物保护建筑,加大修缮保护力度,让穆成宽旧居成为向广大青年宣传体育强国历史、培养爱国情怀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好记录中国游泳发展历史,弘扬奋发向上的体育强国精神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予以落实。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结合您的提案内容,我们征询了市文物、住建、体育等部门的意见。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穆成宽同志作为我市中国游泳运动史上的杰出人物,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是我市体育界的骄傲,对其在津故居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表示支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表示在向相关部门申报名人故居的同时,可以同时将该建筑申报历史风貌建筑。市体育局表示设立“穆成宽故居”,可以填补我市体育文化乃至全国游泳项目文化的空白,对于挖掘和保护游泳项目文化在天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一直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和宣传等各项工作。我区于2021年8月召开了和平区文物工作会议,出台了《和平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于2021年12月1日向社会公示了新增10处不可移动文物、撤销10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近期,经调查穆成宽位于我区西康路瑞星里4门的旧居为直管公产房屋,归属新兴房管站管理,目前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天津市文物保护条例》《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导则(试行)》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结合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暂行规定》具体要求,将穆成宽旧居纳入下一批和平区新增不可移动文物范围,按流程予以登记公布。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