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和平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民盟和平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改善五大道旅游经济的建议提案,我们已收悉,感谢您委对五大道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诚恳接受,并将积极推进工作落实。近年来,市、区政府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开发高度重视,投资20余亿元相继建成了民园广场、先农大院等作为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4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近5亿元人民币。总体游客满意度达到84%。针对您委的提案,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现受区政府委托就您委提出的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针对缺乏开发顶层设计的建议。五大道管委会将结合国家级5A景区创建工作和五大道洋楼经济核心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道进行整体的规划设计,为深入落实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五大道管委会比照世界文物保护的成功先例,制定了五大道洋楼经济核心区产业发展规划,整体规划主要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中西合璧的万国建筑小镇、高质高新的企业总部基地”的核心定位,从6个方面共19个具体的实施项目着手,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同时,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我们着眼丰富的旅游资源,针对如何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如何体验五大道历史文化特色,积极推动5A景区创建工作,制定了57项具体工作任务,着力解决文化旅游资源在保护基础上合理开发的问题。

二、针对营销手段落后的建议。管委会将以历史风貌街区为主题,结合小洋楼特色,打造中西合璧、古今交融、传统与现代、文旅与餐饮相融合,彰显都市时尚魅力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今年我们将围绕建设京津冀级、中国北方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主题定位,充分挖掘小洋楼资源,引入更多酒吧、餐饮、零售、跨境电商、文化等品牌店,加速盘活民园广场负一层街区闲置空间,对民园市集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同时,我们在与新浪网、新华网、北方网、今晚报、天津日报、掌上天津等主流媒体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的线上合作,加大营销力度,扩展营销思路,最大化促进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经济发展。

三、针对人才创新不足的建议。下一步,结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域旅游建设,我们将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眼光的旅游人才和企业来参与景区的发展建设。在此基础上,我们也积极的利用外脑吸引一些国内知名的企业洽谈合作,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目前,我们与华侨城集团、曲江文旅以及相关国内知名上市公司进行积极洽谈,招商引资,共同开发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同时,积极协调五大道街综合执法、区交管部门加大景区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的整治工作,特别是结合民园广场的保安队伍发挥“4人组点位管理”的模式,积极抓好景区的综合管理工作,有效解决景区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

四、在持续丰富旅游产品方面。景区还积极推进文博产业发展,在民园广场建立了五大道文博文创旅游纪念品销售中心,共计推出融合“马车、洋楼、名人”等五大道特色元素的旅游纪念品近300个品种。进一步完善了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各项功能,5A级景区要求的26项服务功能已经基本具备,随时为游客提供更多及时准确的旅游咨询和导游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再次感谢在百忙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继续关注支持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和发展,并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大道地区管理委员会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