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关于助推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答复

对和平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9号提案

关于助推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答复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助推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和平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商业区,商业发展百年历史,底蕴深厚,为建设高品质的特色夜间经济提供了发展土壤。去年以来,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分管区领导挂帅,商务部门牵头,属地管委会及街道、文化旅游、城管、市场监管、交管、公安、住建等部门协同配合,围绕发展夜间经济进行了专题调研,起草了《和平区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繁荣夜经济·品位夜和平”为主题,依托海河景观、历史风貌和商贸聚集优势,着力打造繁荣活跃、功能完善、品位高雅、业态丰富、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在具体建设中,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着力推动五大道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级和中国北方级夜间经济特色街区。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成功开街,在富有品位的品牌商业、市集展卖和文化活动促动下,街区人流如织、市场活跃,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三个核心区域聚集效应明显,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积极推进区内其他街区夜间经济发展,如结合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推进乐宾百货负一层小吃街、原浙江兴业银行星巴克等项目完成组织恒隆广场等大型商场开展不同主题的夜间经济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元的夜间生活体验。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区夜间经济发展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一些问题和难点亟需破解。在这种形势下,贵委提出的《关于助推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给了我们深刻启示。提案创新思路、与时俱进,就当前我区夜间经济存在的问题行了深入剖析,并从培养消费习惯、强化配套服务、做好长期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对此极为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进一步研究发展对策,推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

针对“培育消费习惯、激活商业需求”:

一是积极调整业态。对接特色夜市品牌、在津商会和知名商户,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推动街区运营主体及商家结合自身实际优化调整业态,重点发展零售餐饮、文化娱乐业态,引进品牌快闪店,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标。吸引开设更多优质的啤酒屋、特色酒吧、商业市集等业态,延长夜间经济消费时间。同时在商业聚集区,探索无人售卖等新兴零售方式与夜间经济的结合,解决网点资源不足与品牌商户对经营场所特定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各类商户享受到夜间经济的红利。

二是丰富消费场景。紧紧围绕文化休闲这个夜间消费的最大特点,构建核心产品体系。推动图书、艺术、文博、金融等各类服务场馆延长营业时间,让各服务场所亮起来、活起来。引入影院、剧院、展览馆、商业画廊、书吧、文创产品等业态,形成休闲项目丰富的业态链条。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支持健身房等业态延长营业时间,满足年轻人的体育消费需求,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顺应年轻一代消费潮流,打造新型夜间消费文化,积极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推广夜间经济特色活动,推动原创写手、视频主播提供宣传内容,促进消费者自发地成为城市形象、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完善夜间经济主题宣传片制作,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个性化展示,讲好和平故事,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夜间消费潜力,为夜间经济导入流量。

针对“强化配套服务,实现未雨绸缪”:

一是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为了最大程度改善停车状况特别是应对“夜市”期间可能出现的停车需求高峰,交管部门将协同各有关部门,本着“便民利民、服务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现有停车场地功能,深入挖掘路外停车潜能,并积极探索推进设置限时“服务夜间经济泊位”措施,当日晚20:00至次日6:00,在部分有条件的路段,允许时间性停车,既保证晚间交通安全,又努力满足群众夜间出游和景区内购物消费的就近停车需要。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室内停车场运营方制定夜间经济时段的停车方案,引导消费者入库停车,减轻地面交通压力,降低消费者停车成本。

二是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结合夜间经济人流密度大、现场制售品种多样的特点,市场监管部门除了正常的日常巡查外,每晚安排属地市场监管所派监管干部驻守夜市现场,实现实时监督、多次巡查、重点管理。在大型夜市活动举办前,由市场监管部门约谈活动主办方,告知其在活动期间应注意的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问题,并签订承诺书,广开投诉举报途径,积极引导经营商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三是着力保障环境卫生问题。提高夜间经济街区的净化、亮化水平,加大对夜市周边环境卫生的管理,为助力夜间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针对夜市周边人流量增多、污染量大等特点,加强保洁频次和作业力度,保证夜市周边道路干净整洁。安排专门人员,做好夜市周边果皮箱、垃圾箱桶的清理和擦拭工作,保证果皮箱、垃圾箱桶干净整洁,完好无破损。根据需求适当增加流动卫生间,加大对夜市周边环卫公厕保洁力度和保洁频次,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针对“搞好长期规划,优化支持方式”: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和平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办法支持商家发展夜间经济,减少经营限制,以鼓励、包容的态度积极引导商业企业延长营业时间,改善投资环境和资源供给,针对不同载体类型及不同业态特征,通过补贴或奖励等方式,满足商家不同层面的资金扶持需求。同时尽可能鼓励夜间经营商户与老字号、中小型精品示范店、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等现有政策渠道对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利用效率为夜间经营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二是发挥重点区域优势。紧紧抓住不同区域特点,组织和策划夜间经济特色主题,在五大道等区域组织多形式文化活动,结合节庆、假期等重要节点,继续组织灯光秀、文化艺术节、国际旅游节等招牌主题活动,同时探索音乐节、舞蹈节、沉浸式演出等活动模式,组织夜跑、夜游、夜品等公益活动;结合商务部步行街验收,发挥金街等区域商业载体聚集优势,鼓励各商家开展以夜间经济为主题的商业和餐饮业活动,增强线上购物平台与线下实景消费的引流互动,将特色展销、快闪市集引入街头,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此外,在津湾广场等区域培育沉浸式的文化艺术项目,打造夜消费“活动IP”,塑造出具有和平区独特魅力的夜生活文化品质。

三是美化夜景灯光。全力提高我区夜间经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将高品质的夜间景观作为夜间经济的基本要素及重要引流。目前,已在津湾广场周边、海河沿线及五大道地区安装景观照明设施,对民园周边、湖南路、常德道等重点道路景观照明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主要行道树采用树干灯光装饰及树枝悬挂球型装饰灯进行提升。城市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将市容街道、风貌建筑、景观小品组作为重要节点,根据自然条件、文化特色、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发城市灯光景观项目,进一步提高街区活力和整体艺术灯光设计理念。



和平区商务局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