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29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赵鹏代表提出的关于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适度超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和平区区位现状

和平区地处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位置,9.98平方公里,是全市金融、商贸、文化、教育、医疗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承接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区内高端商务楼宇、繁华步行街、历史风貌街区众多,但繁华背后和平区同样存在着大量老旧小区和危陋房屋。老旧房屋众多、可利用空间狭小、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区内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品质,成为和平区负重前行的重要症结倒逼着和平区不得不加快探索城市更新的步伐,以实现老城区的新陈代谢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复苏。

二、和平区城市更新进展情况

20207月,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规划资源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我区结合实际情况,先行先试,选取了辽宁路(沈阳道7号)、嫩江路、解放北路103-107号、文兴里、老树德里(含永德里)、兆丰路、大新华里、河北路45号八个片区非成套老旧房屋作为试点项目探索更新改造。

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旧城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指挥部会同各相关成员单位,面对我市城市更新政策不完善、居民诉求多样的困难局面,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上述非成套老旧房屋更新试点项目取得了一些进展。截至20231月,已完成辽宁路、嫩江路更新改造任务;解放北路103-107号预计本年度完成项目建设;老树德里(含永德里)、河北路45号片区预计本年度开工建设;文兴里、兆丰路、大新华里正在进行更新改造方案的确定工作。

除非成套老旧房屋更新外,两年来和平区不断扩充更新项目,积极推进商业办公类、闲置体育场利用、公共空间提升改造等更新项目。截至目前南门外大街商圈城市更新项目、和平印象城更新改造项目、和平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新华路体育场)、五大道地区公共空间提升更新(五大道公园)等多个项目均已启动。

三、建议内容的研究探索

(一)关于和平区优质教育资源输出

代表提出的加强资源内外联动,支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内容,目前和平区正在积极与市城投公司进行接洽,通过将和平区适宜更新片区作为试点,对跨区联动更新模式的具体政策路径进行探索,解决现阶段我区更新瓶颈,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和平区教育资源优势明显,代表提出的通过将和平区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导入城市外围区域,实现区域价值提升,以溢价增值收益平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资金需求亦是我区重点研究更新路径的方向之一,通过教育资源的输出从而形成内外联动、人口疏解、统筹平衡更新模式。

对于代表提出的做好优质资源输出,跨区域联动更新的建议,和平区在探索的过程中基于更新实际情况及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下一步将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汇报沟通争取支持政策,进而破解现阶段城市更新工作面临的困境,具体想法如下:

1.公产房屋管理方面。现阶段我市现行政策中允许承租权市场交易导致和平区各学片内的非成套老旧房屋价格居高不下,致使房屋更新及人口疏解成本极高。下一步我区会就此问题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在限制公产房屋置换方面取得相关政策支持,同时探索更新后公有住房维修、物业费缴纳等配套政策。

2.户籍管理方面。现阶段和平区户籍在册人口远远大于常住人口,户籍倒挂现象严重,导致每年区财政教育部分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下一步我区就此问题会进一步探索优化户籍管理相关政策,逐步化解现阶段“人户分离”现象带来的负面效应。

3.教育管理方面。和平区相较天津市其他各区教育资源优势显著,但因区内可开发利用地域受限,无法充分释放教育资源的全部动能。下一步我区就此问题会积极探索区域联动、优势资源输出等相关政策。通过将区内优势教育资源输出至环城区联动地块,在提升联动地块价值的同时将地块溢价增值部分反哺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更新改造,从而形成“互惠共赢”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二)关于打造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代表提出的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加快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建议,目前和平区正决心全面提升街区品质和业态,推进解放北路、大沽北路、天津金融街(和平)的发展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1.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纳入金融街建设范围

2022年,市领导提出要规划布局天津金融街。和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分管区领导亲自对接,围绕金融街的空间布局、目标定位等积极争取我区解放北路、大沽北路区域纳入天津金融街范围。对区域内金融机构集聚程度、综合贡献、业态分布进行了分析整合,对区域内一行三局、楼宇载体、医疗教育、商务配套、空置地块等充分梳理,从金融底蕴、发展空间、配套服务等各方面充分论证,已初步将解放北路、大沽北路区域纳入我市金融街建设范围。同时,我区派专员加入市级工作专班参与工作,与市金融街专班紧密配合,以和平之为做好支持服务。

2.深挖金融底蕴,打造解放北路金融文化历史展廊

结合解放北路历史发展沿革及载体特点,以解放北路为金融文化历史展廊、学术论坛活跃区,以现有金融机构历史载体为依托,寻根溯源,打造金融发展群像展示区,重点展现老银行旧址历史与机构发展新气象,辅以街区焕颜、LOGO点亮,蓄积金融底蕴。同时借助智库平台优势,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论坛、年会等活动,提升解放北路地区金融学术氛围及解放北路知名度、影响力。

3.加强金融招商,提升地块沿线楼宇载体使用效率

加强招商谋划,充分调动区内优势资源,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金融功能疏解,聚焦北京产业、企业、人才外溢,发挥解放北路优势地理位置及通勤便利,促进首都高端资源和优势产业落地。因势利导,利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金融局等监管部门的地缘优势,加强对基金、创投等创新金融项目招商,活跃解放北路沿线金融氛围。



2023223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