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08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刘智代表提出的关于如何更好地发展五大道和海河沿线经济和旅游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实施区域整体规划

立足“洋楼消费名片”定位,按照“一道一特色”的思路,积极协调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引入综合运营团队,实施高端设计规划,全力打造五大道“一核、五带、六节点”高端时尚的洋楼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加快国际消费重要承载区建设,着力构建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彰显的国际洋楼消费空间版图,不断增强对国际、国内消费人群的吸引力。

一是打造“一核”历史文化新地标。积极引入运营团队,升级优化民园广场空间布局,植入会议交流、文博展馆、成果展示、品牌购物等多种功能,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外游客集散、国际高端消费、特色文化博览和异国风味美食高端消费综合体。

二是构建“五带”融合发展新通道。聚焦区域高新金融、科技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文旅和商务服务等重点产业,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强基础,优环境,着力打造重庆道精品消费、常德道文化创意、大理道绿色休闲、睦南道总部经济和马场道金融服务的商旅文融合经济发展带。

三是布局“六节点”特色业态新载体。以“悦动民园”“品鉴先农”“创意西里”“艺味225”“慢游王府”“乐购润兴”现有精品业态为基础,实施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引进国内知名的首店品牌,打造集餐饮、娱乐、旅游、购物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时尚的消费链条。

二、深入挖掘旅游资源

一是以五大道地区丰富的建筑遗存为基础,培育新场景,打造景区IP,推动“极限飞球”球幕影院项目落地,助力互动式、沉浸式体验质量的提升。以节假日为节点,以非遗、冰雪、红色旅游为支撑,抓好旅游产品供给,持续释放居民旅游消费潜力。打造民园广场、津湾广场冰雪嘉年华活动;重点打造“海棠花节”品牌项目,推出民园广场灯光秀首秀。以大理道为主会场,围绕主会场持续开展花车巡游、抖音大V行、直播24小时花开,增加游客体验内容,提升游客参与度,带动五大道地区消费升级。

二是开发海河旅游资源打响“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品牌,将和平区城市景观与海河风景带相结合,展现和平区现代都市风光,让游客可以体验到全天候的城市风光,并将此区域打造为金融商贸休闲区,让游客既能体验商业文化,又可感受都市休闲的惬意生活方式,制作五大道消费地图,建立多地、多级消费引导机制,形成与海河游船等旅游资源互补式联动辐射消费格局。

三、打造洋楼文化品牌

振兴和平老字号。鼓励“中华老字号”“天津老字号”企业深挖近代百年文化内涵,传承精湛传统技艺,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推动泥人张、狗不理包子、桂顺斋点心等老字号旗舰店、体验店、定制中心进入五大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数字化转型。

挖掘文创新内涵。依托洋楼、名人等特色资源,与国际一流设计大师、工艺大师、策划大师合作,突出洋楼历史空间、美术空间、创意空间和艺术创作等因素,开发土生土长的原创品牌,促进品牌的更新升级。

打造洋楼民宿新品牌。结合五大道小洋楼保护利用城市更新项目,开展洋楼体检工程,植入专属洋楼特色文化,打造“民国风”民宿品牌,从而焕发天津小洋楼在历史传承下的人文精神和独特魅力。

四、强化文旅消费释放

打造“国际美食”首选地。依托区域内十多个国家的异国餐饮,推动建设重庆道“艺味225特色街区,进一步引进日料、西餐、咖啡、饮品甜食等网红品牌,推动一批精品餐厅入围大众点评必吃榜等引流榜单,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打卡消费。

打造“文博展馆”集聚地。以非物质遗产博物馆、五大道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展馆为基础,大力推动华夏草堂博物馆等新建博物馆的宣传工作。深度挖掘周叔弢、马占山等旧居文化,增加景点可玩性,再现历史场景与故事,强化洋楼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推动五大道百年洋楼历史文化健康发展。

打造“特色演艺”承载地依托开心麻花剧场,以名人轶事为创作基础,突出洋楼里的“红色基因”,策划推出《国宝暗战》《神秘公馆》《正义来访》等专属沉浸式体验户外剧,打造集戏剧、创作、交流、休闲、文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消费项目。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快推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度,提升游客中心各项功能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景区洗脸”行动,大力开展口袋花园、里巷花园、楼间花园和立体花园建设,优化景区营商环境。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依托民园广场、先农大院、庆王府、润兴里和民园西里等消费节点体系,突出“名人、洋楼、故事、街景”四大元素,设置河北路灯光秀以及动态投影等现代照明装置,策划气势恢宏、璀璨夺目的“开灯仪式”,打造景区流光溢彩、精彩绝伦的“洋楼夜宴”。针对不同业态和消费客群,制定差异化运营策略,组建与之相对应的专业运维团队,搭建办公企业服务平台、商业咨询服务平台和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特色品牌服务中心,保障景区各业态稳定运营和市场影响力的持续释放。

六、抓实历史文化宣传

实施广度传播。深入挖掘五大道历史文化,策划推出五大道首届“冠秀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打造五大道文化专属IP,形成易于记忆与推广的核心广告语和品牌标识,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打造五大道印象。

实施定向宣传。根据不同年龄、工作、收入等游客群体特点,精准勾勒五大道游客画像,面向京津冀地区消费人群,打造新型生活场景。

实施体验分享。借鉴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成功经验,形成五大道国际风情体验的粉丝群体,通过粉丝俱乐部等多种形式加强口碑传播和体验分享,实现聚拢消费人气,营造五大道“现象级名片”的口碑效应。

2023年2月21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