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丨  gablogo.png关爱版

《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供热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 高稳定供热的保障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障经济发展和 社会稳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突发事件应 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天津 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天津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和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 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 本预案。

二、制定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规范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沟通联动部门响应有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对规范设立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机构,实现决策科学化,指挥智能化,保障统筹化,持续改进和优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统一领导、指挥、协调我区应对重特大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三、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主要由“总则”、“事件分类和分级”、“组织机构与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七部分组成,共涉及包含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公安和平分局、交警和平支队、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人防办、国网天津城南供电分公司等16个成员单位职责和内容,此次修订是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重新明确政府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在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职责,为确保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提供了法理依据。

四、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和平区供热行业处置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五、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一)总体定位符合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的处置需要。该《预案》是和平区应对突发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明确阐述了编制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明确了应对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的工作原则和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各章节均围绕火灾扑救工作制定详细条款,指向性、实用性强,符合当前火灾扑救工作需要。

(二)机构组成和职能任务明确。根据事件分类和分级及应急处置工作需要设立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委,应急指挥部负责:辖区内供热事故及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的接收、核实、处理、传递、通报、报告。组织指导辖区内供热企业一般事故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同时及时了解掌握辖区供热事故及突发事件情况,根据情况需要,向上级机关报告事故情况并采取相应应急措施。监督并组织培训相关单位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其他有关辖区供热事故应急的重要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集中供热突发事件,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能快速响应。

(三)应急响应全流程合理规范。按照事前有准备、事中有响应、事后有处置的要求,常态化做好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的接收、核实、处理、传递、通报、报告流程及时了解掌握辖区供热事故及突发事件情况,根据情况需要,向上级机关报告事故情况并采取相应应急措施等工作,根据集中供热突发事件严重程度及影响性划分四个响应等级,并提出现场清理、调查统计、事故评估和安置补偿等相关要求,确保火灾扑救工作全过程有效开展。

(四)应急保障和监督管理具体。根据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特点,从应急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六个方面提出保障内容和责任主体。强调实战演练、联勤联动和宣传培训等方面机制建设,明确责任,提升《预案》执行效能。

六、为保障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预案要求,履行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职责,保证定岗定责、责任到人;确保装备物资储备充足、完整好用。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及时总结。对不履行职责、不服从指挥、应急响应不力而导致集中供热突发事件扩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七、该文件(《天津市和平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主要有哪些管理措施?

(一)本预案解释工作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承担。

(二)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每年至少检查1次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检验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准备情况。演练方案应包括基本情况、影响设定、力量部署、扑救对策、注意事项等内容。

(三)特殊情况,区指挥部办公室应及时组织修订预案,修订后的预案及时办理审查、修订、备案等程序。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